“胃”,你好好吃饭
作者:杨钰灿编辑:屈诗艺
发布日期 2022-04-09 14:49:39

“要好好吃饭,别挑食……”每次通电话,你是否能听见来自父母不厌其烦的叮嘱?又是否在真正做到了“好好照顾自己”呢?

当代生活的精致便捷获得了无数人的真诚赞美。一次次聚餐,冰饮咖啡一杯接一杯;独自奋斗时,美食外卖一单又一单。冰冷油烫,麻辣鲜香照单全收。殊不知,命运的美味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表面光鲜亮丽的胃可能已经“负债累累”。

根据2019年一项基于4000位消费者的调研显示,上下消化道疾病发病率为60%,每5个人中就有3个人受到消化道疾病的困扰。

在2019年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社对全国3069名大学生饮食习惯的一项调查中显示,近5成大学生不能坚持每天吃早饭,超4成学生有偏食挑食习惯,近4成学生因为饮食习惯曾患肠胃病。

饱受折磨而千疮百孔的胃,在不得已之时,只好利用种种信号向主人诉说自己无声的悲哀。

一晌贪欢,终坠悬崖

木炭燃起,炊烟渐升,满盖蒜蓉的白嫩生蚝又溅出鲜美的汤汁。若是在半年前,文学院2021级的刘伊思(化名)同学此刻必定正与肉质Q弹、细嫩爽滑的生蚝们展开“生死较量”。“在天愿做比翼鸟,在地就要吃烧烤!”半年前的刘伊思是这句话忠实的践行者,然而大一假期的一个寒夜里,刘伊思却改变了她的想法。

冰镇酸梅汤,特辣烤生蚝,在刘伊思和朋友们眼中是快乐的代名词。无限续杯的酸梅汤让分别了一个学期的他们开怀痛饮。临近午夜,刘伊思才与好友们依依分别,踏上回家的地铁。没想到酸梅汤和辣椒们不甘就此散场,筹谋一夜后,在次日带领着刘伊思胃中新来的“午餐小弟”,上演了一出大闹天宫。“当时真是太疼了。”回想起放纵过后的第二天,刘伊思心有余悸。手紧紧捂着胃,背靠小马扎,斜倚马桶盖,刘伊思青白着脸。胃里翻江倒海却吐不出东西,反酸的滋味让刘伊思的意识更加模糊。“你见过凌晨三点的医院吗?”刘伊思苦笑道,“我只听见自己无力的嘟囔。”无边的寂静与病人冰冷的眼神刺激着刘伊思浑浊的意识。疼痛撕扯眼前的世界,痛苦随着重影仿佛也增加了三倍。

抽了一大管血,挂了半夜吊瓶,刘伊思的意识才渐渐回笼。“后来才知道,我一次性得了四种胃炎。最后我拿了整整六种药才走出医院。”刘伊思海吃胡喝的烧烤之路告一段落了,“从那之后我再没有这么‘放肆’地消耗过我的胃了,毕竟胃炎真的太疼了。”

炙烤生蚝的香气散去,劲道诱人的辣条又勾起了人们的馋虫。法学院2021级的周元忆(化名)是辣条的狂热粉丝。“你尝试过一天吃10包以上的辣条吗?”周元忆腼腆地表现自己的“战绩”。“这真是太香了,你一定会欲罢不能。”对周元忆来说,撕开辣条包装,尽情享受辣味在舌尖激荡是再幸福不过的事情。但过量的美味辣条却会索取昂贵的代价。

剧痛袭来,刺激神经,豆大的冷汗布满额头,周元忆的脸上血色尽褪,在疼痛的折磨下浑身颤抖。“急性肠胃炎就像10个大汉开着电钻想要凿通你的肠胃一样。”急性肠胃炎给周元忆狠狠上了一课,“现在妈妈在监督我,同时我也在约束我自己。至少10包辣条胃里‘开会’的事绝不会再发生了。”

生蚝鲜美,辣条过瘾,胡吃海塞只为享一时之乐;胃炎疼痛,胃病危险,适时适量方能得健康长久。

冰冻三尺,非一日寒

又是一天早八,心理学院2021级的林增(化名)直到7时20分才悠悠转醒。一阵慌乱的洗漱后,林增夺门而出,马不停蹄地冲到教学楼。这只能感叹又是一次“精准踩点”,至于“早餐”,早已被抛掷去九天云外了。

没有早八的日子里,早餐仍然不见踪影。一睁眼,太阳高悬。这时的林增只好赶个潮流,做个“brunch(早午餐)”来填饱肚子。长期熬夜的林增同学虽然错过了早餐,却懂得“一日三餐”的“铁律”。“夜宵多好啊,奶茶真好喝。”林增同学的脸颊在深夜里一杯杯甜蜜奶茶的精心呵护下,也可称得上是“一轮圆月”了。困扰体重的同时,林增同学还被胃病摧残着。“我的寝室里常备着胃药,有时胃里反酸,不吃药只靠温水挨过去实在太艰难了。”林增面对一抽屉的药品,无奈地说。

如果说悄悄找上门的脂肪和间歇性发作的胃病是林增同学的悲哀,那么文学院2021级的杨欣欣(化名)在早八的体育课上就受到了“早餐”暴击。

每周三早八的气排球课是杨欣欣同学一周中难得期待的时刻,但一次“早餐失误”却让杨欣欣同学差点与气排球决裂。“我平时不吃早饭,那天连一口水都没喝就去上体育课了。”杨欣欣同学在气排球场上同队友你来我往,不亦乐乎。“万万没想到,老师居然进行了体能训练。”现在想起那天的场景,杨欣欣还是万念俱灰。由于没吃早餐,杨欣欣在剧烈运动后出现了低血糖症状。“我眼前一片黑蒙蒙的,什么也看不清了。反复干呕,但因为我没吃早餐,所以除了一些酸水,什么都吐不出来。”喉咙反酸的灼烧感令杨欣欣更加难受,“我一度瘫坐在地上。”现在的杨欣欣不敢再忽视早餐,“就算在赶时间,我也会好好吃掉早餐。低血糖的无力感,我不想再体会一遍了。”

长期不规律的不良饮食习惯给了林增和杨欣欣严肃的教训,要做到真正呵护胃,培养健康的饮食习惯势在必行。

健康饮食,你我同行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的苏白(化名)就坚持着健康的饮食习惯。“顿顿早餐,一餐不落;拒绝夜宵,健康生活。”是对苏白的饮食习惯的生动写照。“记得有一次我上课快要迟到了,但还是停下来在八号楼的自动售货机前购买了早餐。”对于苏白来说,早餐是开启一天生活的密码,也是一天“起步”动力的来源。“包子豆浆都暖暖的,能给我带来安全感。豆花店的牛肉饼是最香的早餐。”

健康的饮食不止有规律的三餐,苏白坚守“节制”底线。“一次宿舍集体购买了冰激凌蛋糕,美味的同时也确‘冰’。我吃到一定量的时候,我的胃就会告诉我,‘不能够再吃下去了’,我会马上停止。”从没有被胃病困扰过的苏白常常收到他人羡慕的目光。“我总是告诉自己,要把握好‘度’,否则在地上疼得直打滚的也只有你自己。”

然而,反观自身,有几人能够做到坚持健康的饮食习惯,真正懂节制,能克制呢?有些不利于胃健康的行为,如挑食,如边用餐边浏览手机信息等等,在现在的大学生群体中却十分常见。这些无不说明培养大学生们健康的饮食习惯还任重道远。


2022年4月9日是第14个国际护胃日。别让原本健康的胃,凋零在无数次熬夜、消失的早餐、无尽的挑食等等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中。呵护胃,从今天做起。你好好吃饭,胃就好好吃饭。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