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L自白:直面我,然后征服我
作者:邹媛奕编辑:屈诗艺
发布日期 2022-03-17 14:13:04

凌晨一点,一盏孤灯静悄悄地亮着。寒风的攻势虽然被挡在了门外,寒气却不可避免地渗透进了屋子里。灯前坐着的人把自己裹得像个粽子,却“坚强”地从袖子里露出十根手指头,在键盘上耕耘不辍。然而你看这人眼里早已睡意盎然,上下眼皮交战不止,键盘上手指的动作机械而飞快。

这本就是夜深人静万物酣睡的时候,被窝何其舒适温暖?是什么让她抛下一切依然留守孤灯前?然而我看见这位狂饮着咖啡与“困兽”搏斗的“壮士”,心中了然:大概是知道我要来了。

我在人们口中似乎不怎么被待见,往往在我即将光临时,人们就会用一句“这万恶的DDL”恭候着我。然而令他们痛苦的是,我存在于社会的各个角落,游走于各个团体之中,闪现于各种通知之间,人们虽然厌恶我,但极少有人能漠视我的存在,亦或是摆脱我的支配。

众所周知,学校是我最常光临的地方之一。一千字的讲稿,两千字的感悟,五千字的论文,有任务的地方就有我,而有我的地方仿佛就有怨声载道。你看那深夜窗前挑灯孤独影,你看那图书馆案前挠腮奋斗人,如此勤奋勉励自然是好事,只可惜事到如今恐怕只能在时间效率和质量效果上选择其一了。我啧啧遗憾。

突然感觉到我出现在了某人的“紧急备忘录”里头,我连忙和善地过去与他打了个照面,但见他脸色不佳,末了还恶狠狠地骂了我一句。接连游走在几个这样的备忘录里,我受到的都是这般待遇。放在往日我早已委屈至极了,可是现在我已经见多不怪了。我冷漠地想,这能怪谁呢?

此时一定有人想问,你就为什么不好好待我呢?为什么呢,这就要从我们相遇的第一天说起,那天我就被你们丢在了脑后,恐怕在你们心中压根没激起多大的波澜。自打我们在一起之后,你就未曾正眼瞧过我一眼,大好的上午你说有其他工作要忙,大好的下午你说让你睡一会,大好的晚上你说让我玩一会。今天还早,明天也还早,一周之后也不迟……直到最后一天最后一个晚上。你说我冷眼旁观,我却实在是爱莫能助。

我来到另一个角落。那里坐着的人神色自若,不疾不徐,杯子里泡的不是隔夜的咖啡而是新鲜的牛奶,照亮桌面不是半夜的橘灯而是清晨的阳光。桌面上的任务列表密密麻麻,但是看上去条条清晰,我粗略地扫了一眼,立刻就意识到我恐怕是白跑一趟——我的“到访行程”清清楚楚地写在上面,然而不等我真正到来,它就被长长一笔划去,预示着他们早已赶在我来之前完成了一切。他们就像田径场上的佼佼者,有自己奔跑和呼吸的节奏,轻轻松松就将我甩在了后面。他们不是半夜不眠人,更不是粗制滥造的生产商,他们的生活井井有条,从来没有被我撵着跑,反倒是我显得无比多余。

我对这些美丽的“错过”并不遗憾,这说明我们能够和睦相处,而不至于“反目成仇”。我想我的存在本身不该是一种负担,而是一种时时响起的提示,以及更合理的规划。在他们的世界里,你们能看见我存在的真正意义。

人们大多都觉得造成最终不好后果的都是我,那我可实在是千古奇冤。旁观者自清,其实我早已看清一切恶果的始作俑者:拖延。在拖延症的重灾区里,人们往往被这潜藏的隐患迷了双眼,看不见后果也辩不清因果,在他们眼中,此时的我好像一张天罗地网,将他们团团困住,他们在其中兀自焦躁、横冲直撞,负面情绪不断积攒,直到最后也很少有人仔细看一眼困住他们的究竟是什么。

可是天知道要冲破这张网有多容易:你只需要直面我,然后征服我。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