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孤独
作者:瞿文君编辑:易楚翘
发布日期 2021-11-21 20:59:17

网上曾流行过一张国际孤独等级表,第一级是一个人逛超市、第二级是一个人去餐厅吃饭、第三级是一个人去咖啡馆……第十级是一个人做手术。但是一个人,就真的一定孤独吗?豹子和树懒回答说:“人我不知道,反正我没有。”

豹子说它是丛林,森林和稀树草原上最合格的单身汉,它只有在交配时或是年轻时才会与异性见面。其余时间,豹子享受自己安静的单身身份。毕竟,它是独行侠,不需要一个群体来成功狩猎。树懒是非常缓慢和孤单的动物。当它们要交配时,它们才会聚集在一起。最重要的是,树懒更喜欢摆动和悬挂在树枝上,冥想生命的意义,宇宙和自己的一切。当然,树懒也知道自己是世界上最慢的动物之一。不独处都难!

一些人就像牛羊一样,是合群的,并且喜欢成群结队,而另一些人则像豹子跟树懒,喜欢独处和安宁。这并不意味着这些孤单的人是孤独,悲伤,忧郁或沮丧的。

独处时,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完全属于自己的小世界,不必考虑别人的意见、留意别人的心情,可以完全按照自己的想法说话做事。看剧时可以想哭就哭、想笑就笑;做饭时可以只考虑自己的口味;逛超市时想在哪个货架停留多久就可以停留多久……一个人时是一个完全自由洒脱、坦荡的状态。

独处还可以找到与自己灵魂对话的入口,从现实中的纷纷扰扰隔离出来,静下心来,通过文字或音乐让自己和过往的一切重逢,渐渐明白了自己内心深处想要的是什么。在独处的时光中,自己可以活得更明白。

独处就是在与孤独感做斗争,一旦你胜利了,获得的是充实感而非孤独感,世界就完全不同了。走进图书馆,大部分人都是独自前来,周围的同学一般也不认识,但都可以认认真真、安安静静地埋头做着自己的事情,脸上没有孤独的神色,只有专注的表情,而收获的是满满的充实感。

因为内心足够丰腴,所以独处时并不孤独,也不寂寞。相反,与心灵不通的人相处,才会感到真正的孤独。尽管身处热闹的人群中,周围都是自己的家人和朋友,但如果自己喜欢的事物在他们眼中不值一提,甚至无法认同,与他们的相处永远不在一个频率上,也不知道向谁倾诉自己的苦恼和困惑,这才是真正的孤独。真正的孤独并不是一个人怎样,而是和那些不理解自己的人在一起,这比一个人独处要孤独得多。当然,如果遇到心灵相通、灵魂契合的人,与他们相处一定不会孤独。如果没有遇到,也不必害怕一个人而去努力合群或将就着与别人在一起,否则也只是貌合神离,这个过程中是不会开心的,只会越来越孤独。

当看到别人一个人吃火锅或逛超市时,不必觉得别人很可怜,猜想他内心一定很孤独,向他投来同情的目光。但也许别人就喜欢一个人吃火锅、一个人逛超市,他觉得这很正常,这本来也就很正常,但别人的眼光会带给他尴尬,甚至觉得自己是个异类。因此当看到别人一个人时,不需要随意表达自己的同情心。

曾经有一个朋友跟我说,她特别向往独居的生活,很想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房子。希望家具精致小巧有质感,灯光是暖黄色的,地板是木制的,她会买一口小锅,会把画板颜料配齐,最好窗外有很多树,自己每天自由自在地生活,可以早睡早起,也可以昼夜颠倒,可以一天吃很多顿,也可以只吃一顿……

一个人做什么事或几个人做什么事,只是两种不同的状态,自己喜欢哪种就选择哪种,是豹子就独自驰骋草原,是牛羊就成群结伴,二者都没有绝对的好与坏,重要的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活得明白,活得开心。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