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记者,正记着
作者:杨钰灿编辑:屈诗艺
发布日期 2021-11-10 20:23:02

在这里,我重新思考与生活。

——题记

时钟还在暑假里悠闲地走,丁点的趣味不能被挽留。自兴奋忐忑地收到通知书后,我便在家开始“长毛”。华中师范大学的新生群里的一条“新闻”——华大记者团暑期训练营招新,抓住了“咸鱼”的眼睛。本着丰富校园生活,为无所事事的暑假增添意义的目的,我开启了8月的“文字之旅”。

部门轮番轰,分流闹乌龙

小小的电脑屏幕上,容不下我大大的迷茫。秘书处、中文采编部、英文采编部、电视台齐上阵,一次次精彩宣讲,令人心动。我在几个部门的选择之间摇摆不定,又经历各部门作业难关,精力已被抽干。数次在饭桌上,我一听到“上课铃声”,就飞速丢下饭碗,窜入房间,开始听讲。夏日的深夜,蜷缩在房间的角落,带着耳机,一遍遍回放着课堂要点,赶在DDL(最后期限)前完成作业。抓耳挠腮是少不了的,忐忑不安更是家常便饭。谁能想到一张报名表中竟藏着10处“蛰伏”的错误需要挑出?谁能理解一个英语“渣”在高考后两个月再次遇到150字英语作文的痛苦?谁能体会镜头语言的丰富美妙?谁能明白,自己从早到晚坐在电脑前完成的作业,只得了78分的哀伤?

八月初的乐曲全部节选自我坐在电脑前的哀叹。但放弃的念头从未产生。笔尖的忙碌带来知识的充盈。从不知一篇新闻稿还有如此多的分类,从不知一小节电影片段背后竟有如此丰富的内涵,从不知一份报名表背后竟需要处处留意……当八大部门的轮番轰炸结束,笔尖暂时停滞。但手机中多了许多美好的照片,浏览记录中总是显示“华大在线”,关注新华社,人民日报动态的时间比爷爷还要多了……

分流的日子终于到来。错误地以为着自己写出的稿件能被播音员用优美的嗓音念出,传播于整座桂子山,回荡在同学们的耳畔,产生的自豪感温暖地融化了我的全身。这是多么快乐的事!于是,我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华大在线。

初识新闻事,愿为新闻人

在华大在线的学习的半个月时间里,文字“戏弄”我。各式各样的稿件类型,各式各样的要点,各式各样的作业……黑夜里电脑发出的幽微荧光将我的痛苦映照得更加荒凉。

当课程真正地结束时,我才真切地意识到,稿子被传颂于校园各处的愿望已是昨日黄花。那是广播台编辑们的“待遇”,华大在线有属于自己的使命。见习记者,我不禁对这个身份产生了些许好奇与向往。采访他人,记录活动,撰写稿件,观察生活……这都是从前的我敬而远之的事。

采访他人,社交恐惧症如何开口?你的采访提纲写了没?你能问出真材实料吗?你录音了吗?记录活动,你愿意牺牲睡懒觉的时间去听个也许并不感兴趣的讲座吗?活动信息你确认了吗?活动内容你总结了吗?撰写稿件,文章格式你注意了吗?文通字顺,明白晓畅,通俗易懂你做到了吗?

可也许是“以生为本”的情怀打动了我,也许是这些富有挑战性的工作反而激发了我,也许是羡慕学长学姐那张印着自己名字的记者证……我选择留在这里,带着我满满的热情,满满的忐忑,去直面挑战,去赴我与华大在线在桂子山上的第一个约会。

知识与丰收,迷茫后新生

9月24日,我与华大在线大家庭第一次见面。窗明几净的会议室,严肃认真的老师与学长学姐们,令我感到无所适从。但是当老师开始点评稿件时,我的心便渐渐安定,认真学习,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很快,我便收到了作为见习记者的第一份工作——以“新生入校感受”为话题作文。又是抓耳挠腮的几个晚上,又是望着空白文件发呆的时间,又是对着ddl感叹悲伤,在华大在线忙碌的日子反而给我带来了久违的幸福感,又一次体会到在家的感觉。

当艰难产出的稿件终于上交,达摩克里斯之剑才真正悬起,等待编辑审判的日子的漫长而艰难的。刷着手机,期盼着回复成为日常。写出的文字在眼前扭曲,不愿再细看,每日只祈祷不要收到学姐的狂轰滥炸。然而,最终收获的却是8号楼下学姐轻声细语的点评。“我被狠狠击中了!”看着温柔认真的学姐给我点评稿件,心中荡起无限涟漪,对于华大在线的归属感再添三分。

然而,稿件的一改二改实属正常,最令人头疼的是每周例会上的报选题。当第三次提交的选题再次被pass,我不禁着急起来。想要留下的急切冲上脑海。明明只相处了不到两个月,却熟悉了值班的“豪华座椅”,窗明几净的会议室,温柔认真的学姐,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

想到学姐对我第一次提交的选题的评价与建议,我无时无刻不在关注生活。校园的秋,坠落的小鸟,同学们的睡眠,鲁迅先生的《肥皂》,过度专注于手机的学长用脸颊狠狠“抽打”竹枝……生活不再是镜中花。报选题的任务将我从个人世界中大力拖出,将生活的画卷重新在我眼前展开,一切又鲜活起来!


学习与生活仿佛都上了发条,有任务,但不全是任务。任务更像是一瓶眼药水,为你点亮发现美的眼神。而华大在线,则是你记录下美好瞬间的摄像机。

对于华大在线,我的内心感受是复杂的。闯下乌龙的懊悔,选题通过的喜悦,第一次采访的紧张,完成任务的畅快……华大在线,像是一位神秘的少女,无时无刻不带给我更奇妙的感受。爱而不见,搔首踟蹰,对华大在线,永远热爱无限!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