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确幸”饮品:倒映时代印象
作者:屈诗艺编辑:向卉
发布日期 2021-05-21 14:51:57

大约是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亦或者一个晚风微醺的黄昏,你坐在一家颇有“小资情调”的咖啡馆里,亦或者在能够看见花园的白色露台上支起一张躺椅,手中轻轻地握着一杯奶茶,缓缓啜饮,光线和空气都美好得足够让人感觉幸福安宁……这种感觉,就是所谓的“小确幸”。

独属于甜蜜味觉的“小确幸”,遍布于校园和各大街区,制造着令人喜不自胜的“偶遇”。校园里,为了缓解门店排起长队的压力,增强师生们的幸福感,有许多奶茶店便长期提供外卖服务。“恬颜”“亲爱的蜂蜜茶”“茶米有颜”和“书亦烧仙草”可谓是桂西路上的四大奶茶门店。其中,“亲爱的蜂蜜茶”是于2020年新加入华师的奶茶店,“茶米有颜”在这个学期初完成了店面的装修升级。距离它们不远的南门外,“蜜雪冰城”坐落于从桂子山校区到南湖校区的必经之路。除了桂西路,华师的东区等位置还拥有许多奶茶门店,可谓是品牌林立。校园外,大街小巷,奶茶店更是扩张得随处可见。人们耳熟能详的品牌如喜茶、奈雪的茶、茶颜悦色、茶百道、Co Co都可茶饮、一点点、书亦烧仙草、蜜雪冰城、益禾堂等,也可谓是异彩纷呈。

品牌的林立和多彩,源于消费的需求。追求时髦的年轻一代中,基本上无人能拒绝奶茶的诱惑。作为社交的“宠儿”,人们在天气回暖出门逛街时总会愿意为它消费。去年初秋,“秋天的第一杯奶茶”梗毫无理由地火爆全网,关系亲近的人们相互转发着52块钱的红包,不亦乐乎地玩着这个“梗”。初冬,武汉新开的“茶颜悦色”可谓“人气爆棚”。瑟瑟寒风里,一群人裹紧了外套,忍受着寒冷在奶茶店门口排队,只为了一杯“茶颜悦色”出品的新鲜奶茶,排队盛况引发全民热议。而平价品牌蜜雪冰城更是以“让人们用平价享受甜蜜”为宗旨,被称为“贫民窟”里的“奶茶巨头”。

在物质文化空前丰富的现代,奶茶能够在众多甜品饮品中脱颖而出,可不是简单的“角色”。今天,我们在某外卖下单和在门店购买的奶茶已经是一种“新式茶饮”。在奶茶进化为如今我们看到的包装简洁优美、携带方便、营销手段花样百出的“新式奶茶”版本之前,我们就已经拥有了蒙古人的传统奶茶、起源于香港大排挡的“丝袜奶茶”“鸳鸯奶茶”。当年用来冲制“丝袜奶茶”茶袋是咖色,被工人误以为是丝袜,“丝袜奶茶”由此得名。而鸳鸯奶茶其实是混合了一半的咖啡和一半的丝袜奶茶,同时集合有咖啡的香味和奶茶的浓滑。饮用者可以自行加糖,也可以叫店里事先加入炼乳。后来,我们拥有了第一杯“珍珠奶茶”。简单的透明杯身,咖色的液体,又黑又圆的大珍珠,这就是最经典的珍珠奶茶最初的样子。

21 世纪经济报道2021年3月15日第008版上介绍:“从1987 年台湾‘春水堂’研制出第一杯珍珠奶茶至今的34 年间,中国现制茶饮行业的发展大致历经了四个阶段:粉末时代、街头时代、新式茶饮时代,及四代升级。”“粉末时代”存在时间不长,那时的奶茶由各种口味的粉末冲水调制而成,色彩在如今的人们看来透着一股“廉价感”。随着2006年快乐柠檬成立和2007年CoCo进军市场,中国现制茶饮步入“街头时代”。在这一阶段,人工现场手摇成为主要的制作方式,并且,茶叶和现煮珍珠、椰果、仙草等佐料开始被加入到现制茶中。“新式茶饮时代”的划分依据不是制作方式或口味,而是营销手段的升级:线上,微博、小红书等社交平台上不乏隐藏菜单、网红必喝等广告软文;线下,营销方式则以折扣促销为主。2020年成为新式茶饮行业的重要拐点,疫情加速行业洗牌,竞争越发激烈,催生奶茶的“四代升级”。

当人们在结束一天的工作学习疲惫不堪时,来一杯正常甜度的芝士奶盖能让心中的疲惫缓解几分。当酷暑来袭、气温惊人时,喝一杯加冰的清爽果茶能消解几分酷热。当冬夜寒冷、凉风瑟瑟时,饮一杯温热的芋圆烤奶能平添几分温暖。作为拥有“治愈”功效的“小确幸”氛围代表,奶茶在社交场上也备受宠爱。随着奶茶拥趸渐多、风靡一时,许多典型的社交场景也被催生出来。

同寝室的室友点奶茶外卖,遇到满减多点几杯,室友通常会欣然答应拼单,一起享受甜蜜味觉所带来的愉悦心情。外卖一经送达,一群人拍个照发布在社交平台,收获来自朋友圈的一波点赞成了喝奶茶的“潮流任务”。用一杯好评率极高的奶茶作为酬谢,不仅能收获大波好感度,还能迅速降低陌生感,缩短相处距离,扩大我们的社交圈。当场景扩大到人们外出游玩的景区、游乐园,奶茶更是频频出现在合照之中,甚至独揽照片“大权”,成为“主角”。教育学院2020级的学生党爱华分享了好友聚会时喝奶茶的经历:“给好友过生日时,我们的餐桌上除了有生日蛋糕,还会出现奶茶。我们人手一杯,这样更有欢庆的轻松氛围。”

小小一杯奶茶,在各种各样的关系网之间流动,慢慢拥有了社交属性。一杯“小确幸”,在赠送与接收的流动之间,代表心情与心意的延伸,也代表情感与态度的反馈。

新时代的一杯新式茶饮,浓缩人们心里的“小确幸”,倒映这个生产力飞速进步的时代。未来,人们与伙伴相约出游时,或许可以在街头看见更多的奶茶品牌,拥有更加广阔的选择。当人们低头往手中的“小确幸”饮料杯口一看,会发现时代的印象倒映其中,变得越发缤纷多彩。

(作者为教育学院2020级本科生)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