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圈之下,理智至上
作者:罗佳雨编辑:康瑞昉
发布日期 2021-04-09 10:52:38

某女明星代孕事件轰动娱乐圈,引发之后一系列的微博爆点话题,有网友戏称她凭借一人之力拉低娱乐圈标准,扩大了网友的道德宽容度。道德评判真的会因为这位明星的事情就被拉低吗?开年的几个“大瓜”让许多吃瓜网友兴奋,众多追星人心碎,面对不那么牢固的明星人设,众多的追星女孩更需要理性评判网络世界中的是与非,也需要更加明确自己追的是明星本身还是明星的光芒。饭圈之下,需要的仍是理智。

去年下半年,几个男爱豆接连爆出丑闻,道歉的博文还未写出,微博之下便骂声不断。有的痛斥爱豆不珍惜粉丝、资源,有的“路人”嘲讽言语引人唏嘘,有的粉丝表示相信,四处奔走澄清却得来他人漠视或“不知道德底线”的谩骂。其实,饭圈之内,微博之下,网络背后才是真正的蔑视道德标准的相互纠缠、谩骂,甚至于过分恶毒的诅咒。因为自家爱豆资源不平等、绯闻等问题,粉丝之间不断进行语言的“交锋”,难免会出现一些不正当的言论,讽刺、挖苦、谩骂,多少黑暗,多少不受道德约束的言语行为如毒瘤一般被传播,正因为这些,饭圈成为一个贬义词,追星也变成一种不被承认的行为。追星真的是不堪的行为吗?饭圈何以纠正这种不良风气?

理智之下,追星人应该少一些不理智的疯狂与痴迷。饭圈是一个圈,其中不乏有对于追星女孩偏见,其本质则是确实有部分人在其中变得迷失。私生行为泛滥,粉丝之间轮番骂战,私买周边引父母愤怒等事情常常发生,这让饭圈变得乌烟瘴气,也让许多追星人忘记了本心。不是有了法律世间变得有秩序,而是有了那些受法制约束的人,社会才能正常运行,饭圈也是如此。饭圈本应该存在一些规则,约束着饭圈的秩序,但是一些资本的混入、相关平台的不作为以及追星人本身的不理智,混乱了饭圈规则,也致使越来越多的人迷失本心。所以相关平台首先应该出台相关的规则规范圈内人的行为,适时采用强硬手段约束资本;同时,追星人应该明白饭圈之内法制犹存,理智犹存,大家都应该遵守法制与道德。

不为消灭黑暗而变得黑暗,而为追求热爱而坚守热爱与理智之心。每一个圈都会有一些不良风气,饭圈也是。有些追星人容易在不良风气下变得迷失本心,致使饭圈越发混乱。追星到底追的是什么?是颜值?是实力?更多的是共鸣。我们常常向往高颜值、高实力、高品质,这些都是闪光点,而我们追星就是为了变得和这些闪光点一样或是用这些闪光点激励自己向前。我们因为一时的共鸣而喜欢上一位明星,并且为之付出的行动、时间,我们追求的始终是明星身上的一种力量,明星可能仅仅只是一种载体。如果之后这个明星被揭露,人设崩塌了呢?此刻便需要理智衡量,自己追的是什么?在道德标准之下,这个明星还值得我去崇拜吗?每个人的想法不同,选择不同,但是饭圈的规则、社会的规则告诉我们,我们有评判标准,我们应该摒弃不好的饭圈风气,我们应该理智选择。在饭圈之下,花季少们年正应该做到理智至上。

理智之下,局外人应该基于理智来评判追星人的行为。人们常说,追星是错误的、不理智的,我们更应该追的是为国家做贡献的人物,应该更加重视国家大事,而不是撕扯于明星间的私事。依笔者来看,此话没错,但是我们也应该适当理解追星人的想法。或欣赏颜值,或欣赏人品,或崇敬实力,明星并非贬义词,他们也会有自己的闪光点,我们尊重这些明星有付出、有收获的闪光点,也应该尊重追星人对于这些闪光点的看重。追星不一定影响学习、生活,有时反而会激励自己更加向前,凭借“变得和她/他一样优秀”的想法,确实可以起到一定的鼓舞作用。当然,饭圈也有别样的温暖。笔者曾看见一名患有抑郁症的人在某平台流露出自杀的念头,不论她是否有博取关注的意图,之下的评论全是劝解、开导,包括用她喜欢的明星去激励她。此时单薄的文字显得十分珍重,试想如果她没有在公共平台发表言论,没有这些大量汇集而来的善意,她灰暗的生活可能没有一丝光亮与希望。包括鼓励学生党以学习为重、鼓励其他追星人以现实生活为重的大有人在,这是一份温暖,来自于饭圈。有的人,就是喜欢这种同行的温暖,不问姓名,只因同一份热爱就获得的善意,同样可贵而值得尊敬。

饭圈,并非一个贬义词,它如古风圈、漫画圈等各种圈一样汇聚了一群有梦想、有情怀的人。他们能看见偶像不一样的闪光点,他们能够为了一句正能量的话而再次积极面对灰暗的人生,他们在此收获了不曾谋面的伙伴,他们在这里看见了另一个世界。哪里没有苟且,生活不也常遍地鸡毛,饭圈不是贬义词,而是疏忽的管理、既定的观念蒙蔽了一些人的想法,也蒙蔽了一些初入饭圈的低龄追星人,才导致如今的局面。不为更多,只愿追星人能看见自己的热爱,不为黑暗而黑暗,只为寻找热爱而热爱;只愿旁观者存一份理智,多一分善意,换位思考,理解这些少年们的热忱;只愿我们都能够怀着正确的道德观法治观,不纵容也不误解,给予饭圈以包容,构筑饭圈以理智。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