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的“流星”都值得期待
作者:罗佳雨编辑:康瑞昉
发布日期 2021-01-15 18:50:28

 近日,“茶颜悦色”在武汉的首家门店正式开业。开店首日,生意极其火爆。有网友称,门还没有开,武汉天地商圈已经连夜摆起栅栏。当天早上六点,就有顾客前来排队。出于对茶颜悦色品牌的喜爱向往,以及在新奇心的驱动下,门店开业当天排了8个小时的长队,此事引发争议。有网友称是店家为了炒品牌热度而做的“饥饿营销”,有人斥责排长队的顾客不分轻重,为了一杯奶茶浪费时间、金钱,有人肯定奶茶的独特之处,有人则对奶茶不屑一顾。几天之内,网上众说纷纭。

立足点、价值观不同以及舆论带来的热度让人们过激地看待这件事。因为茶颜悦色的知名度,有人将一杯奶茶卖至几百块。也正因为被过分夸大的热度,茶颜悦色被部分网友抵制嘲讽,他们认为“排队买奶茶倒不如坐车去长沙”、“闲得钱多没处花才会去买奶茶”。有些网友将理智作为辩驳的理由,批判他人的行为,用阴谋论来揣测这次热度背后的营销策略。但其实在平时,排一个小时买这种奶茶也是常见的事。对于顾客来说,她们想要有一次不同的品尝体验或是本来就钟情这款奶茶,也只是恰好赶上了热度最高的时候。不同的人群对待此事有不同的立足点,也会有不同的看法与选择,在舆论与不同价值观交织的时代,一些行为必然存在争论性。

至于每一种行为、选择是否愚笨、错误都应该立足于个体本身。每一种行动都是个人的选择,不能单一地去否定或肯定;每一种向往也值得一定的付出。一位顾客很喜欢该品牌茶饮,将第一杯奶茶送给协和医院的一位参与抗疫的护士长。这位顾客赋予一杯简单的奶茶感激的意义,有的人会觉得没有必要,但这一行为的确是人真情的表达。有人想要满足尝试这种名气大的奶茶,她们在权衡之下,能够忍受长时间的队伍,反而是理智的一种印证。每一种向往,都值得付出时间和精力。在对与错的纠纷中,旁观者首先将自认为理所应当的价值考量加诸于他人身上,甚至会做出批判,却没有真正地为当事人考虑。排8小时只为一杯奶茶的确不是利益最大化的选择,但是每一种向往都值得被尊重,每一种选择都是立足于个体本身,一杯奶茶是否能够冲淡寒冷、满足好奇心则需要当事人自己去考量。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总会有一些奇怪的想法,比如会有人坚持和小动物对话,有人想要去沙漠中种树,有人就是为了一杯奶茶付出许多时间。他们的选择是错的吗?其一,每一种选择本没有对错之分,只是本人是否能够承受选择背后的后果,比如是否愿意在冷风中等一杯奶茶。其二,作为旁观者,不要以一种高尚的姿态去揭露现实,旁观者的不理解也许就是他人最真挚的向往。一杯奶茶,对于一些人来说是不必要的饮品,对于另外的人来说,可能是下班后最直接的慰藉物,可能是考试后给予自己的犒劳,可能是一次新鲜的尝试。每一种向往都值得被期待,作为当事人是这样,作为旁观者也是如此。

每次有出现流星雨的新闻,好友总会等在窗前,默默站立许愿,尽管并没有流星雨划过,她也能认真地站许久。我取笑她说:“流星雨不是真的,就是骗人的童话故事”。她说:“我不觉得这样的行为傻,我也有自己的期待,这是一个传达愿望的机会,不仅仅是不现实的流星雨。”我知晓好友的单纯的心性,也明白她期待对着流星许愿的机会。一颗流星可能是虚假的,也可能是重要的情感寄托;一份向往可能是缺少理智的,也可能是最真挚的、能够胜过更多有关利益的权衡。简单的如每一次考试后都吃一顿大餐、每一次假期都有一场旅行,坚持每年献血、每年种一定数量的树木、每年都去支教等,有一些选择没有那么合理,但这些选择也值得被尊重。作为当事人,也不要在舆论的裹挟下失去自己本真的想法。

期待这么一颗流星,能够带给人真正的慰藉,也希望旁观者能更多地理解这“傻傻”的期待。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