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要有底线 美不限于尺码
作者:张瀚文编辑:柳小燕
发布日期 2020-12-09 21:00:22

近日,有网友发现大润发商场里的“女装尺码建议表”上显示,尺码L对应“烂”,尺码XL对应“稀烂”,尺码XXL对应“稀巴烂”。同时表上还标注着“仅限18-35岁女生,根据身材请先咨询客服”的字眼。此事一经爆出,引起了社会广泛讨论,对此,大润发官方微博11日发文承认确有此事并致歉。

在当代社会,这种营销女性焦虑的现象很普遍。今年大热的综艺节目《乘风破浪的姐姐》,虽然说其立意是倡导女性自强,但看下来却让人失望——正如央视节目《今日影评》对它的评价:“让‘姐姐们’适应女团标准‘少女感’审美诉求过于狭隘。”没能摆脱传统观念对女性审美标准的束缚。

这不禁让人联想到前段时间出现的热门词汇“BM女孩”。“BM”是意大利快时尚品牌Brandy Melville的缩写,这个品牌坚持均码策略,以小码女孩为市场目标,只生产s码的服饰产品。其产品大火,在微信朋友圈引起热议,一时间“BM女孩”得到追捧,更有人做出了所谓的“BM女孩身高体重表”,对女性身高体重进行数值上的规定。比如,在“BM女孩身高体重表”中,168cm的身高对应的是49kg的体重,然而,按照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体重标准,同样身高对应的标准体重应该是54kg。若以健康的体质标准来衡量,“BM女孩”的体质指数(BMI)全部不合格。

刻意的追求骨感美,“BM女孩”却难以兼顾自己的身体状况。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临床营养科彭先进医师提醒大家,如果按照“BM女孩”的要求来,这些女性可能会出现贫血、抵抗力下降、骨骼质量变差等症状,此外,从临床上经验来看,很多太瘦的女性,还可能出现生育困难的情况。

在社会对女性身材的严苛要求下,部分女孩不得不将美食放在了“变美”的对立面,营养不良的饮食习惯成为自律的代码。大众审美上对女性身材的绑架上升到个人道德的评价标准,身材不符合社会要求的女生往往会因为自己的身材而自卑,道德上的压制让其更堕入无力的深渊。追求美本来是一件好事,但是如果主流审美的标准已经超出了健康的范畴,其影响力也远远超越身材本身。那么这个问题就值得思考了:美的标准只能如此单一吗?

美国思想家爱默生曾说过,虽然我们走遍世界去寻找美,但是美这东西要不是存在于我们内心,就无从寻找。世界的丰富的美是依每个人心灵丰富的程度而开放的。在精神贫乏者眼里,世界也是贫乏的。人与人之间最重要的区别不在于物质上的贫富或是社会方面的境遇,而在于内在的精神素质。是否拥有一个坚定的内心、一份清醒的认知才是区分一个人伟大与渺小、优秀与平庸的重要标准。

美是多元的、丰富的,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审美标准如水中花、镜中月,终归是虚妄。作为一个具有自我意识的独立个体,比起盲目追逐“小”“幼”“瘦”的“审美标准”,拥有一个坚定的内心、一份清醒的认知和一个有期待的未来才更有利于绽放自己的光芒。女孩们应有自己的审美选择,不必被一份小小的尺码表所束缚。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