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追星
作者:吕嘉编辑:吴沛
发布日期 2020-06-23 08:36:25

其实在我追星以前,我无法理解饭圈思维。看着那些“疯狂”的追星女孩为了一个和自己生活不相关的人付出许多时间精力金钱,我只感到奇怪,娱乐圈在我脑海里的总体印象是浮躁的。但我也会偶尔很欣赏一些输出优质作品的明星,他们或是创作能力强的歌手,或是演技精湛的演员……但日子一长,我只会记住他们的作品。我好像没有真情实感地喜欢过某个明星本身,直到后来我欣赏并喜欢上一个偶像,我才开始重新审视并思考偶像的意义以及偶像与粉丝的关系。

我被我的“本命”吸引的过程可能和大多数追星女孩一样,始于才华,陷于性格和人品,忠于她带给我和其他人的精神力量。在我看来,第一点和第二点是偶像吸引我们的特质,让我们认识并愿意深入了解他们。而第三点则是联系我和偶像的重要一环,也是让我愿意去支持她的原因。偶像本身再优秀和出众,她带给观众的也不过是一次次作品的呈现,但她作为一个榜样向大众传递的正向价值观和积极的人生态度却能够让身为粉丝的我们收获生活的真谛。我认为一个正能量的偶像可以作为粉丝的榜样,我在追星时看见过这样一群饭圈女孩,她们不仅仅只把精力花在欣赏偶像的作品上,她们受到偶像的价值观影响,会在能力范围内做公益、学着更关爱身边的人、会为社会上的弱势群体积极发声……某个偶像说过:“流量是什么?是一种社会责任。作为公众人物,其实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力量,把收到的爱和支持传递给更多有需要的人。”我一直很欣赏这样的偶像意识,作为公众人物传递正能量的确是促进社会进步重要的一步。

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能保持理智的思维去追星,随着饭圈的壮大、饭圈文化的盛行,各类由追星导致的“失去自我”的不理智事件时有发生。有些粉丝对偶像喊着:“无论你做什么都会支持你!”但是这种“支持”真的没有限度吗?我们看到为支持偶像新专辑挥霍父母钱财的孩子、看到因为沉迷追星荒废学业的学生、看到偶像犯严重错误时还在包庇、袒护偶像的粉丝时,是否应思考追星的限度呢?最近范冰冰的粉丝团圈了一波粉,网友对其观点“粉丝和偶像都是独立且平等的个体”颇为赞同,活在新时代下的饭圈之人,不该被“偶像为天,大粉为尊”的扭曲思维所束缚。爱偶像前,请先学会爱自己;支持偶像之前,请先把自己的生活过好。

对于偶像而言,他所要做的不仅仅是提升自己,他也有责任管理自己的粉丝。如今饭圈文化的语境中的一种主流思想是“粉丝行为,偶像买单”,从中可以看出偶像与粉丝存在某些程度上的紧密联系。当一个明星有思想、有作为、有行为、有态度、有能力、有选择、有担当时,才能管理好粉丝,粉丝不是控制,而是引导。饭圈很复杂,偶像与粉丝伴随前行的日子又很长,所以在我看来偶像在引导时首先应当以身作则。最近饭圈流行一句话“饭随偶像”,这句话不无道理,偶像自身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多传递正能量。当粉丝群体出现纠纷或有不理智的现象发生,必要时偶像需要第一时间站出来用言语或行动指引粉丝。输出正确观念、指引粉丝走正确的追星道路、激励粉丝成为更好的自己才是合格偶像应当做的。

有人把追星的粉丝比作追光者,他们追的是偶像散发的光芒,同时也在追自己心中的一束光。金靖最近在选秀节目中说过一句话:“青春制作人是在看自己。”这句话点醒了很多人,其实,我们追星不仅是为了获得快乐,也是希望在优秀的偶像身上找寻自己的影子,在喜爱和支持偶像的同时想要向他们看齐。我们不应因纷乱的饭圈文化迷失了本心,同时要记得,支持偶像之前,先过好自己的生活。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