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追思的旁边是珍惜
作者:梁梦璇编辑:值班编辑
发布日期 2013-04-08 16:08:00

文/梁梦璇

“清明时节雨纷纷”,今年的清明节却艳阳高照,大学里的同学们也都出门踏青游玩,少了点忧伤的气氛。

我坐在桌前发呆,忽然想到前几天去的敬老院,那里的老人们,现在还好吗?他们的子女会去看他们吗?

3月24日,院里组织去敬老院志愿活动,积极地报了名,想像着老人们在阳光下散步、跳舞,儿女们陪着老人聊天,一片欢声笑语。然而……

坐了将近半小时的公交车,走了十几分钟的路程,曲曲折折,终于找到了老年公寓。走进,一片寂静,一间隔着一间的小小房间,和医院里一样的病床,床边的轮椅静静地躺着,空空的桌子上只有药盒。

我们走入护理区,走进一个躺着三个老人的房间。靠门的那位老爷爷,年纪比较大,但他很爱说话,问我们是哪个学校的,以后想不想当老师,给我们讲他的故事。我发现他床边的墙上贴着一张照片,上面是他的孩子。老人沉默时,就会把头偏向一边,盯着照片发呆,直到我们喊他才回过神。

还有一位老人,可能是生活无法自理,孩子将他送到这里。他说话很弱很低,带着地方方言,我们听不懂,所以大多数时候,就只会赞许地点点头。模模糊糊听到他说,他的老伴去世了,儿女们也从不来看他。说着说着他的眼圈就红了,皱纹挤在一起,手不停地轻捶头,我不知所措,只能淡淡地安慰。如果我们不在,他可能也经常会哭,但谁来抚慰?

还记得一个老奶奶看到我们,急切地招手说:“来这里,来这里!你们陪我聊天,时间过得快一些。”我想,老人希望时间过得快一些,也许是在等儿女的到来吧。

我看到了老人的期盼,真的让我心痛。他们以后的生活是什么样子,会不会有儿女的陪伴和体贴,而不是等待一天一天地过去。

尽管他们会问五六遍我们的学校在哪里,尽管他们让我们帮他们穿上衣服又马上要帮他们脱掉,尽管我们总是听不懂他们的话,但他们依然可爱,依然值得疼爱和呵护。

清明节,让我想起了这些敬老院的老人们,也许他们的子女正在旁边给他们喂水果、陪他们聊天吧。

其实,我们真正和父母亲人在一起的时间能有多少?年少时,总想着快点长大,不受父母的约束和管教。等到长大,不用父母为我们操心的时候,又忙于学业和事业,我们能为父母留下多少时间?父母一直为我们默默地付出,而我们却只是不停地索取却很少回报。孝更需要的是一种行动:陪父母聊聊天散散步,给父母做一顿饭,节日时发去一条祝福短信,天冷时提醒加点衣服……

清明节不仅是去踏青、扫墓、追思逝去的人,传递更多的是学会珍惜,珍惜陪伴亲人的时光,给他们带去温暖和希望。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