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大,看客可悲
作者:佚名编辑:值班编辑
发布日期 2013-12-14 01:42:00

《搜索》是一部好片子,通俗一点说,“接地气”;专业点说,这是一部现实主义题材的电影。它故事逻辑性强,关涉到人肉搜索、网络暴力、职场竞争以及爱情婚姻等问题,简单而不失深刻。人物的表演也很到位,每个角色的铺排很匀称,每场戏的力度都把握得很好。高圆圆漂亮气质佳,姚晨饰演的记者雷厉风行,赵又廷显得青涩又诚恳,王学圻饰演的沈流舒有着大老板的从容淡定、流露出一点点小清新的脆弱。音乐节奏,画面摄影都很精致,可以看出这是一个用心做的好电影。

电影改编自网络小说《请你原谅我》。电影像是新写实主义小说的风格,陈凯歌向我们讲述了一个很好的故事,而他要表达的东西都在故事里,“一千个读者一千个哈姆雷特”,让观众自己去思考。故事本身并不复杂,都市白领叶蓝秋查出患了癌症,心情悲伤抑郁,在公交车上没有给老人让座,正好被实习记者杨佳琪拍下来了,到了资深记者陈若兮手里,被策划成了一件重大新闻事件,这样叶蓝秋就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整个事件中,没有一个坏人,而结果却是一个悲剧。叶蓝秋不过是一个普通的白领,她生病了,是一个不去理会别人的言论的好人。杨佳琪以一个新闻人的眼光,在日常生活中捕获新闻事件。陈若兮以职业的要求,从小事件中发现大道理,将其上升到道德层面。沈流舒作为上市公司的大老板,他自私贪财有手腕,却清清白白没有小三。莫小渝这个怨妇似乎有点过分了,但她也是为了维护自己的爱情婚姻。杨守诚“移情别恋”也是“情动于中”“不能自已”。整个社会不过是一张大网,每个人是其中的一颗棋子,棋子的位置要依据下棋的规则来决定,每个人都在努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但是个体之于社会是渺小而孤独的,我们不能简单的去划分谁是好人谁是坏人。

公交车上那么多人,没有人问问叶蓝秋为什么不让座,只是看她漂亮的外表和优雅的气质,断定她是道德败坏的“小三”。为什么只指责叶蓝秋不让座?她只不过是一个普通人,车上不是还有很多身强力壮的男士吗?其实人们不过是在对其外表美与内在丑做一个比较。网上数万人人肉搜索出叶蓝秋谈论叶蓝秋,这让我想起了鲁迅笔下的“看客”一词。公众充当无情的法官,随心所欲地评判一个人,仿佛置身于法庭之上,被围观的人成了不堪重负的被告。让不让座本来是一件小事,它并不能说明一个人道德有没有问题,也并不会对社会造成多大的危害。公众参与批判与谴责,更不能说明他们的道德有多高尚觉悟有多高。相反,人们总是喜欢对某件事做主观臆断。你看似在审判所谓的罪人,其实你自己已经变成了凶手。残酷的是,很多人在事后还意识不到自己的错误,并将自己对社会新闻的热情投入到下一起事件。这样的恶性循环必将导致社会上的人们价值观的扭曲。在现实社会中,食品安全问题一再的发生,人吃人的情形一再的发生,远不是没有道德这么简单,甚至是缺失人性的基本良知。这些关系到生死与未来的问题更需要媒体和大众的关注和曝光。可悲的“看客”的心态在现代社会以新的形式继续存在着。《搜索》中的蝴蝶效应也许可以看着是陈凯歌对媒体的一种批判和还击。

成千上万人关注的“墨镜姐”叶蓝秋的背后,却没有一个人真正的关心她理解她,她是孤独而脆弱的。在茫茫人海中,在自己最无助最绝望的时候,叶蓝秋没有一个可以依靠的肩膀。在某种程度上,这也反应了现代社会中部分人的生存状态,网络的便捷并没有增进心灵的沟通。与公众不断曝光相对应的是,叶蓝秋自始至终都选择了沉默,她无力去反抗这个强大的社会。最后叶蓝秋爱上了杨受诚,就是因为他走进了她的心里,爱情从懂得而生发了的慈悲之心开始。

世界之大,我们要多一点宽容和理解,不要做一个冷漠的看客。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