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拜仁模式
作者:李晗雪编辑:值班编辑
发布日期 2013-05-27 00:37:00

文/李晗雪

昨天凌晨,欧洲杯决赛,英国,温布利大球场,拜仁捧杯。

一年前的安联球场,在众多球迷的期待中,拜仁丢了它无比接近的欧冠奖杯。许多球迷赛后谴责切尔西是“强盗”,窃取了本应属于拜仁的冠军,看着一众大牌落泪球场中央,又怎奈命运使然。

前天晚上,爸爸的QQ头像一闪一闪地告诉我,他还是要支持拜仁,支持世界上唯一一支还专注于足球的球队。原本想将文章的标题起为“拜仁王朝”,却最终还是用了“拜仁模式”,因为豪门球队都曾鼎盛过,建立过自己的王朝,但是一种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足球经营模式,却唯拜仁独一无二。

贝肯鲍尔在本赛季欧冠开赛前说,“拜仁今年一定会夺冠,除非一颗陨石撞击了拜仁总部。”这句话在开赛后不久,又改成了,“除非有两颗陨石撞击了拜仁总部。”介绍贝肯鲍尔,该有两个身份,一、拜仁旧将;二、拜仁管理层。拜仁旧将退役后回俱乐部任职早已成为了传统,赫内斯、鲁梅尼格、内林格、布莱特纳都是在职高管,而塔纳特、埃尔伯、盖德-穆勒、绍尔等人也选择在这里担任球探或是教练员工作。一群流淌着拜仁的血液的人,一群曾在这里流过汗流过泪甚至是流过血的人,又有谁忍心将这里纯粹的足球文化沾染的满身铜臭。

拜仁是全世界富豪买不走的,不仅是因为它目前的市场价值远高于切尔西抑或AC米兰,更缘于它原本就曾未属于某一个人或某一个利益集团,它只属于德国,属于慕尼黑。所有人的目的相同,为的就是让这支球队走得更远而不是赚得更多。自然,他们也有属于自己的商业运作体系,靠着代言以及广告的收入就能够支撑球队并且还清每月安联球场的贷款甚至还可以慷慨的救济德甲的弱小球队。因而拜仁买球员,只看体系需要而不看球员名气。拜仁卖球员,只看发展前景而不看球员身价。球员是支撑纯粹足球体系的血肉而不是填充吸金大树的枯叶。

不是有俩钱后屯若干球星那俩仨冠军,就能贴上足坛豪门的标签,那叫暴发户。不是在乙级往后的联赛里厮混上个几十甚至上百年就能显现绿荫贵族的光环,那就凑年头。

美好的足球文化取决于健康、高效、完善且拥有持续发展能力的体制环境。曾有媒体分析他国利益集团入驻拜仁最终实现拜仁“世界化”的可能性,最后的结论是“几乎不可能”。这该是一个让球迷庆幸的结果,庆幸这支纯粹的足球俱乐部还可以纯粹地走下去。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