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与信念编织美丽的排球梦
作者:张莞晴编辑:值班编辑
发布日期 2015-10-09 17:20:00

素白的队服,“keep calm”几个大字醒目地印在衣上,简洁、干净。就像接受采访的社院大四女排们一样,平凡、干练。然而,简单背后却有一段不平凡的爱排球的逐梦之旅。

二零一五年,五月十八日,六点三十八分。站在网前的碧琳迈开小腿,面视队友两手扶膝;倩倩和秀龄相视一望,半躬着的身体随时要向上弹跳; 雨轩麻利地抹掉脸上的汗水,看了看推了一下眼镜又立马直视前方的煜佳;小杰摸着胸口接连吸进几口空气,“啪”,“啪”,“啪”,拍三下后,猛地向蓝天抛起一球,一声重击,排球在空着画着那天最后一个抛物线...

三年前,社院11级彭碧琳、胡倩倩、邓秀龄、戴雨轩、吕煜佳、孙杰从来没想过佑铭梦就在今天这样结束,就和即将到来的毕业一样,那么匆忙。三年前,他们被学姐学长们“拖”向佑铭观看了一场08级社院男排对美院的激战,也因此走上了一条牵手排球的逐梦之旅。那时的她们,也不曾预料到排球基础几乎为零、只因震撼于排球赛事而选择加入球队的自己,三年后会奔跑跳跃在风雨排球场,为进馆比赛流着汗抛、垫、拦、扣。学长们带着未胜美院的遗憾,以亚军的身份离开华师;而她们也憾负美院,在桂子山留下一个季军的小尾巴。

从菜鸟开始,寒暑日子里的坚持垫球,胳膊上的毛细血管破了又合,磕在地上的膝盖从红到紫再到运动劳损,遍布四肢的伤疤掉了又长。中午饿着肚子打球,上课踩着点冲进教室,换着场地练习挑战适应力.....采访时,她们淡然地笑笑,并没有把这些磨砺当作苦。然而,光拼体力,不靠脑力,打球只能消耗热量。拜师学技,才能进步更快。六个女生,每个人都拜一名男排队员为师,虚心请教。

终于迎来了上战场打比赛的时刻,也正是这个过程,给了她们更多蜕变。“对比赛经验的总结,比技术更重要。”邓秀龄说,“一场场比赛下来,我觉得我对自己场上状态的调控能力在加强”。敏锐察觉到自己和团队的问题,并开诚布公地说出来、共同去解决,把赛场上的刺激和紧张平衡好,这些都是她们收获的宝贵经验。“尤其是一场南湖杯下来,感觉实力‘唰唰唰’的往上涨”,她们默契地说到,“说不定和南湖杯那个地板有关,场内打的感觉真爽。”戴雨轩补充说,“但是我们也有打得不好的时候,有的时候 ‘气势’ 没打出来感觉整个比赛就是懵的。”气势为何物,就是整支队伍合力共奋的精神。打比赛不仅仅是打败对手,更重要的是对自己的挑战。当自己的状态不尽人意,团队的气势不够浓烈,这就是败局的危急预兆了。“我们有次因为觉得自己和小伙伴们发挥得不大好,内部差点 ‘打’起来了。”虽是句玩笑话,逗乐了众人,但是也应证了状态、合作在比赛中的关键性。“没事,我们就多喊一下 ‘我的,我来’呗,状态就恢复好多啦”孙杰笑着说。

蹭蹭蹭上涨的实力终于要在生命杯释放了,除了作为华师排球人共同的梦想,进馆比赛也是为了实现对学姐的一个承诺。然而,从第四局就开始出现体力的透支,拉锯战更是让她们在这场四进二的硬仗中无暇恢复体力、思考反应,只能盲目防守接球。球落战终,佑铭梦破。然而将近三年的排球时光,却载满了她们沉甸甸幸福的回忆,足以抵挡时间的冲刷。

“每次训练得又饿又累还赶去上课的时候,旁边都是跟你一样练得“臭汗熏天”的小伙伴,有什么丢脸呢?我们院男队加女队一共十二个人,几乎是桂子山最整齐的一支队伍,总是一起训练”,“我们院的老师,打排球的很多,因训练踩点到班,她们也很宽容理解,有时还打趣我们”,“别的运动真是没有排球有吸引力,比如篮球对抗性那么强,虽然也是要配合的运动,但那个打一场下来真是要疼死,还是爱排球”。

爱排球,已是她们的一致声音,毕业在即的她们,对这个运动感情非常深厚。又动脑又动身,关键的是,总是有一群小伙伴一起玩,一起成长。“当初拜师大会还是在我家举行的呢!”吕煜佳说,“后来还在我家做饭呢!男排给我们做菜吃作为小惊喜,他们做的鱼味道真的不错!我们偶尔也会买一些 ‘好人奖’这之类的证书奖励他们”,谈起做菜,她们还打趣孙杰做的番茄炒鸡蛋和土豆泥,六人笑声一片。

回首四年的时光,排球已有了超出本意的延伸。除了让她们在体能、反应力、调控状态能力等方面有蜕变外,排球给她们心灵的力量也是温暖的。“对我们来说,一说排球,就是说家,就是归属,就是我们男队女队十二个人!”

即将告别桂子山,有人选择工作,有人继续求学,有人漂洋过海。但是,她们与排球的这场恋爱不会分手,是留给这个毕业季的最暖结局。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