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是一场与自己的博弈
作者:陈洁编辑:值班编辑
发布日期 2012-10-26 13:17:00

文/陈洁

低矮的白墙房屋,阿富汗固有的干燥天气,一年一度的追风筝盛会,一对一起长大的主仆,还有那段深埋于记忆中的灰暗。读完小说《追风筝的人》后,我才感受到,有一种文字,看似平淡,却能直指你的内心深处,让你感受到一种残忍的美好。

这部小说不像国内一些小说那样无病呻吟,矫揉造作,它以其简练的文字,勾勒出了一个关于人性与救赎的故事。寻常故事中,孩子总是美好的代表,他们天真善良无邪。但是在《追风筝的人》里,主人公阿米尔面对自己情同手足的仆人哈桑被人欺辱,却选择了懦弱的离开。然而在此后的日子里,这件事却成了他的心魔,使他愈发难以面对哈桑,直至最后以偷窃诬陷他,迫使他离开。

我们总是很难去承认自己的弱点,总是想用各种华美的言辞去修饰自己。我们敢于用谎言去欺骗他人,掩饰自己,却不敢承认自己曾经犯下的罪恶。我们习惯于认为自己是善良的,自己是优秀的,去往往不敢面对自己内心的灰暗。在阅读时,一面是幼年阿米尔的自私、虚伪、怯弱和谎言,另一边却又是成年阿米尔不断的忏悔,让人在阅读中,难以单纯的去讨厌或是去原谅这样一个主人公。

成长,其实就是一场救赎,在不停的忏悔、恐惧和心灵的鞭策中,不断成熟。而生活,就是一场与自己的博弈,看你是否能够有勇气真正面对自己。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因为种种原因,每个人都或多或少的犯过错,心里埋下了不为人知的秘密,可能是自己做过的一些难以启齿的卑劣事迹,可能是自己伤害过一些人。可是生活仍要继续,我们只有不断直面自己的内心,一次又一次的翻新过去的自己,才能更好的走向前方。

小说的结尾处,阿米尔带着已经去世的哈桑的儿子回到了美国,在这个没有硝烟战火的地方,与他一起放起风筝,正如他与哈桑此前一样。在风筝飞走后,阿米尔对他说,你想要那只风筝吗?为你,千千万万遍。这正是幼年时替他追风筝的哈桑每每会对他所说的。读到这里不禁有种哽咽之感,只有在经历过内心的悸动挣扎与磨难之后,才能够从一个被爱的人成为一个给予爱的人,才能磨掉自己内心曾经的懦弱自私,学会付出,学会关爱。

在黑暗的人性中也总会有一道烛光,而这道烛光也足矣照亮暗淡的世界。这是一个让你洞察自己渺小的故事,但愿我们每个人心中都能有值得真爱的那只风筝,能够并且愿意将它献给自己所珍爱的人。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