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我就是华中师大的!
作者:吴琼编辑:周健
发布日期 2012-09-27 14:25:00

文/吴琼

继“红音萤”事件、“取消本科生论文答辩”争议以后,背着学生趟水的宿管阿姨再一次把“华中师大”推上了风口浪尖,激烈的外界反应让华师经历了场场“心理战”。

作为校园里的学生,日子平静如常。只是在跟老同学交谈的时候,他们会有意无意地提起最近那件炒得火热的事件,带着好奇,小心翼翼地问:“是不是你们学校啊?”

“对!我就是华中师大的!”不管母校被外界怎样评论,她都是包容我生活的地方。正如之前风传的那种说法——“母校,就是自己把她骂得一无是处,却不允许别人说半句不好的地方”。

针对“华中师大”的口水,反而加深了我们的爱校之情。

也会跟同学讨论起华师最近发生的一系列事情,一向各有所见的他们却反应出让人欣慰地一致。“我们学校还是很好的。”这样一句浅白的话,能让人感动好久。那些为华师辩白的理由,或许幼稚,或许激进,或许牵强毫无道理,但无不传达出厚厚的底气,浓浓的情谊。底气来自对母校的相信,情谊来自平平淡淡接触中的积累。于是,“华中师大”的声音成了响亮的标签。

“对!我就是华中师大的!”即使那么多人在指责华师女生娇弱,对长者欠尊重,独立意识匮乏,甚至是“社会之耻”;即使有人指责学校北门广告遍布,商业化严重,疑或丢失象牙塔的清净;即使提及母校会有人把之与女优联系,然后投之诡异的一笑,让人产生诸多设想……她,就是承载我们四年或更多年华的地方,也是让我们不会后悔投入光阴的地方。一日不离,我便不弃;即使有一天离开了,也永远不会忘记。

华中师大即将迎来她的110周年生日,曾和同学合作进行校史资料的搜集整理,每次在讨论进度的时候,总是不自觉地将话题转到自己所了解到的不为人知的历史上去。第一次得知国学大师钱基博、哲学大师熊十力、“中国图书馆学教育之父”的沈祖荣曾在华师任教,康有为、梁启超、章太炎、李大钊、冯友兰等曾来到华师讲学,恽代英、邓小平、刘伯承等革命家曾为学校的一步步发展亲自添砖加瓦……谈起这些历史, 几个人一时间都激动异常,仿佛拥有那些风云史不是华师,而是自己。然后知道,不管你是否愿意,华师人与华中师大已然水乳交融,我们都坚定不移为她自豪着。

不能说各种针对性的议论是错的,向华中师大的学子抡起“道德之棒”严重了,看到因为这些波澜,反而让桂子山上的人们生出对母校更加珍惜爱护的情愫,那么多的风言风语,也可以弃之不理了。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