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布朗
作者:李晗雪编辑:崔桢桢
发布日期 2012-11-12 16:56:00

文/李晗雪

“再见,布朗”,湖人的死忠们应该是很高兴地说出这句话的,从一开始他们就反对布朗的到来,因为不想看到一个王朝被推垮。

不看好布朗,开始于骑士的无冠。NBA里像詹姆斯那样一个大牌带领一支球队的现象不在少数。艾弗森的76人曾在季后赛第一轮徘徊了好久,那一年,是拉里·布朗把他从组织后卫调到了得分后卫,找来麦基替他控球,结果是他们闯进了总决赛。反观迈克·布朗的骑士,也许从头到尾就只有一条战术——“把球传给詹姆斯”,谁都知道詹姆斯是攻防两端的全才,但球队是五个人的,没有谁可以把“一个人的球队”贯彻到底。所以,一支比76人的配备不知道要好多少倍的骑士,只能拼到总决赛而无法夺冠。布朗在骑士的执教道路,也以詹姆斯的离开而基本告终。

布朗辗转湖人的第一年,我们看到的是一个累地不成样子的科比和一支止步季后赛第二轮的湖人,一个强大的团队又被带成了“一个人的球队”。新赛季伊始还是要认可他在新赛季执教水平上的进步。面对湖人拿顶薪换来的“四巨头”组合,布朗想起了“普林斯顿”战术。

不负责任地讲,就算不要战术,放任纳什传球挡拆,放任科比单打独斗,放任霍华德内线猛攻,这一个个在NBA混迹了近十年抑或十多年的全明星球员凑在一起,又怎么可能斗不过缺少了诺维斯基的小牛呢?而今年的揭幕战,豪门湖人的表现却只能用四个字形容——不死不活。一场比赛可以靠个人能力,一个赛季都可以吗?所以“四巨头”放弃个人表演,艰难地适应着“普林斯顿”体系,艰难地吞食着连败的苦果。

“普林斯顿”体系的精髓:人动,球动,协调一致。人动就是指不断地空切和反跑,球动则指不断地传球,分享球。听到传球,科比和纳什可以微微一笑,那么反跑呢?“普林斯顿”的招牌动作对于一个34岁、一个37岁并且都伤病满身的两个老将来说,已经不是什么容易的事情了。在注重内线传球、内线指挥的体系中,“内线双塔”的霍华德和加索尔又该如何分配,如何协调?两人移动较为缓慢的缺点又是否会拖慢整个体系的运转?在许多问题还没有弄清楚的情况下,就用这样一个框框住了四位大佬,这就是布朗执教能力上的缺陷。华丽流畅的“普林斯顿”体系也许还不如高位挡拆来得实在。

传球,倒也给平均年龄超过三十岁的“四巨头”提供了一个思路,不猛攻,不单打,慢下来组织,慢下来依靠导球撕开防线。在如今崇尚“快攻快打”的NBA丛林里,也许湖人可以另辟蹊径。这就要看下一任教练的能力了,如果是禅师回归,那一定没问题。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