笛韵里的时光
作者:范叶蕾编辑:王雅文
发布日期 2014-12-10 20:31:00

很久之前,我并不懂得那些宛转悠扬的调子,于是任由它们躲藏在我年少的欢笑里,堪堪擦肩。我总以为费心去学一门乐器是要付出代价的,这将直接导致我的童年幸福感直线下降。那时最向往的就是漫漫田野里的虫鸣鸟艺,那时候眼睛里还是最单纯的感动。

其后是交织的人情世故,一帧帧像是在放纪录片,那种连时间都呆滞的调调。几乎每个情节都能冠上那句名言: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值得庆幸的是我在这两者之间没有精神错乱,就这样竟也奇迹般地找到了一种平衡。这大概要归功于我的处世之道,我习惯隐忍,然后将一切归于沉寂,那种感情最终汇成细流,抽去浮躁,静水无波。

人们总说事情开始是需要契机的,我与陶笛邂逅就是这样,多一刻或少一分都是不能的。依我的性子该是选二胡这种乡土风浓郁的乐器,可是一切都是有机缘的,那时在大一的迎新晚会上,初初听到这种飘出尘世的音色,瞬间就被俘获了。这种说法听起来像是在写小说,“世界那么大,而我只用一秒爱上了你”,但真的就是这样,那是首很欢快的曲调,仿佛处身于3D电影中,周围是幽深的森林,那种绿叶的清新和雨后泥土的味道充斥着。这是一处留给红尘释放迸发的空间,很轻易就随着飞快跳动的音符一起癫狂,偷得浮生半日闲。

记得传授我技法的学姐常说,你要和你的陶笛磨合,要学会用情感去交流。其实我听后唯一的感觉就是她说的太玄了,陶笛好像有生命似的。我认为陶笛只是一种表达乐曲的工具,陶笛是死物,情感是演奏者的神识体会。不过我是真的用心去学的,每晚踏着月色去音乐爱好者聚集的露天场地,寒来暑往,风雨无阻。从没想过放弃,当你做自己喜欢的事时,一切都可以不必计较了,我找到了自己的天空,枯木逢春般的抽出了柔韧的枝条。

爱古风的人大抵都有一曲婉转千回的典雅梦,赏月观花必要赋诗,吟风弄月还要衬景。其实我骨子里就有这种嗜好,总想着在哪个细雨沾花的画面里,袅袅婷婷地吹奏一曲风雅陶笛。渐渐地会去感受曲子里的绵绵情致,会去拿捏高低起伏,不得不承认前人走在前面是有一定原因的,学姐耳提面命的话果然是真理。我感觉跟陶笛有了某种默契,像是认识了很久的朋友,我们一起见证过笛韵悠扬里的青葱往事,它和我是一样的风格、一样的气韵。

记得秋叶飘零时我们一起纠缠着《故乡的原风景》,记得在冬雪的水晶镜子里看到自己的身影,不知疲倦地追寻《天空之城》,记得手指在瓷质的笛身上弹跳,记得大风将音符刮得支离破碎……整个人都陷入到自然里,可以亲切地和一株草、一朵花微笑,唯美主义的思想来的毫无征兆,好像这些对美的认知一直都盘旋在脑海。春天来时,我们奏起《风动草》,眼睁睁看着草木一寸寸地生长;冬天时又能很愉悦地在《雪的梦幻》中沉沦。

音乐是属于每个人的,阳春白雪雅到极致,下里巴人乐在其中。我虽不敢说丢失了音乐的灵魂存在缺憾,但脱离音乐的个体肯定是不存在的,每个人都在享受着曲调的抚慰,人为的或是纯天然的。好的曲子带给我们想象,有生命的曲子让我们找到力量。

对陶笛了解得越深,越不能割舍这份真性情。不同的材质,不同的音阶,不同的式样,不同的音色,不同的韵味。想起西方梵境里的妙法莲花,观得世间百态,悟得缘发人生。一个音符里显出曲折坎坷、回环往复,或悠远绵长,或清远嘹亮,或低沉醇厚,最后都停泊在寂静的湖心,淡出尘世,忽而又拉近,真实地回荡在耳畔。

燕尔似你,眼眸如我,笛韵飘渺欲飞,流年忽已往返。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