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中路和我
作者:陈丽编辑:周健
发布日期 2012-04-19 09:52:00

若是闲暇午后,不妨,携一知己好友,去桂中路走一走。

卸下心头的负担,这里没有繁重学业,没有茫茫未来,这里好友不嫉妒、情人不争吵、父母无叮嘱,有的只是,枝叶罅隙漏下的细碎阳光,缓缓流淌过你的脸庞,宁静而又温柔。

一年多来,我走过她的春、夏、秋、冬,我也走过她的清晨、午后、黄昏、黑夜,我记得她的每个样子。

春寒料峭时分,梧桐枝枯,香樟犹绿,路上三两行人,仍裹在厚厚的冬衣里。若遇绵绵春雨,最是恼人,似是冬日长久得仍未结束。天空阴霾密布,让人心情也低沉,身子裹在的受潮的大衣里,冷飕飕的。但若碰上晴空,那便很好,天高云轻,阳光温淡,这是春日难得的好日子,积攒了一整个冬天的压抑情绪终于得以释放,人忽然变得轻松起来,莫名雀跃,这才觉得春天真正到来,才开始听到鸟鸣、闻到花香、看见新芽吐绿。

夏日的黄昏是她最美的时候,置身其间,繁茂交错的梧桐和香樟,灰墙绿瓦的文学院楼,漂浮在丁达尔效应里的点点灰尘,一切都像是要回到百年之前的民国老旧时光。那时,岁月峥嵘,青春恣意,宏大的历史气息瞬时涌上心头,人愈发觉得渺小,变得谦卑、平静。像是进行一场精神的按摩,一双技巧娴熟的手安抚你焦躁浮华的心,你闭上眼睛,灵魂像是要出离肉体,缓缓上升即将离去,却不过一瞬间,它又重重跌回你的身体,已然完成一场精神之旅。

秋日则总是多情的。文人或悲秋或颂秋,郁达夫先生偏爱北国的秋,只寻一椽破屋,泡一碗浓茶,向院子一坐,看那很高很高的碧绿的天色,听那青天下训鸽的飞声。武汉的秋天却难有如此闲适,她来得急忙,去的也匆匆,不过就十来日,哪天晚间秋风一扫,第二天早上便是满地梧桐落叶,踩上去柔软又有“滋滋”的脆响。这一响,掩盖了的秋情也就浮上心头,多有时光飞逝物是人非之感,神思恍惚又回到那年秋日,与知心好友田间踏秋之行,时隔两年,如今我走在这桂中路,她又身处何方?昔日好友情谊固再难续,莫不追惜。

冬日最喜人的便是雪,雪大多是晚上开始下,清早起来,便见外头亮堂堂的,有广西来的同学,从未见过雪,利索起身下楼去踩下了一晚上的厚厚的雪。但我看,桂中路冬天最迷人的倒不是雪,而是挂在树枝上的冰凌,明晃晃亮晶晶的,碰上第二天出太阳则更加美了,水晶一般折射阳光,像缀满了宝石一般,风一吹过来冰凌就哗啦啦的往下掉,往往要带着帽子才敢在此久留。

我常想,大学美在哪里?也许是美在成长。不似少时那般总是匆匆,直奔目的地,视身边之美景、情谊为理所当然,大学让我们偶尔慢下来,拾掇拾掇,不让身边的美和已经拥有了的亲情友情在平凡琐碎的生活中失去光彩;不似少时那般“为赋新词强说愁”,悲或喜只源于内心情感,昔日友情难再追回,固然惋惜,然掩面叹息,倒不如写一纸书信,传追悔知心,续往昔之情。

(编辑:邹博)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