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与快乐之下的“失语”
作者:曾楚航编辑:王丽婧
发布日期 2023-01-19 19:04:30

这个场景你是否感到熟悉:和同学在网络聊天快结束时,对方说了一句客套话,你一时间哑然失语,不知该如何回复,便“抛”了一个表情包过去来结束对话。“当表情包在网络中喧宾夺主,替代了我们脑海中的文字组织能力,那么在现实中就要付出应有的代价。”在线上交流,表情包尚可以作为“失语”时的盾牌,值得担忧的是当回到面对面的交流当中,我们该做何应对。表情包看似便利万能,实则却在纵容惰性与随意,长此以往,损耗的必然是我们的思考能力和表达能力。

《网络表情包的传播特征与社会影响》一文中指出,网络表情包具有多义性、模拟现实性和娱乐性,“通常以简洁、有趣的图片承载复杂的信息和内涵,受众更易识记和理解”。诚然,表情包为日常交流带来了许多便利与快乐。表情包多义性的特点意味着一个表情包就可以同时蕴含多重意思,适用范围比直截了当的文字更广,提高了交流效率。比如“小黄脸捧满玫瑰”这一个表情包,既可以表达感激之情,也可以表达对对方的友好或喜爱,还可以表示“不客气”等等。在不便回答之时,多义的表情包也能起到“含糊其辞”的作用,帮助我们避免尴尬。多义性其实和表情包的模拟现实性密切相关。表情包“作为一种多模态话语模拟了现场交流的场景,可谓人们真实表情的延伸”,这种特性使得它成为了聊天中传达情绪态度的利器,能够“避免文字表达可能带来的误解,缓和使用单一语言文字带来的苍白语气,打破了文字硬度交流的尴尬。”同时,本身带有娱乐性质的表情包“能够将人们隐藏的内心情绪集中放大”,以调侃的态度、以“恶搞”“反讽”“卖萌”等姿态制造笑点。

“表情包交流法”的确便利,但也正在消磨着人们思考与表达的能力,以及遣词造句的耐心。在线下的人际交往过程中,人们“需要经过大脑的思考、语言的组织、情绪的辅助才能有效表达自己的情感。”然而现在通过利用表情包,人们可以一步到位。这个让线上交流变得便利的过程,也是让人们形成依赖、妥协于惰性的过程。当人们习惯了不需要推敲对话、精炼语言便可借图敷衍应答,习惯了用表情包来做不懂应答时的挡箭牌,享受到了“免于思考”的便利,便很难再选择一步一个脚印的跋涉,一点一滴的积累,踏踏实实的锤炼。能力的锻炼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离开了网络的种种便利,回到现实交流,思考与表达能力的退化就会无情地暴露出来。语言不精炼,便无法准确表情达意,难免会造成沟通不畅的问题,甚至引人误解;不积累应答经验,在日后也难免产生尴尬,不欢而散。朱光潜有言:“文字上面有含糊,就显得思想还没有透彻,情感还没有凝练。”此话揭示了思考能力是表达能力的基础的道理。表达时的词不达意或不懂应答,缺失的要领其实在于思考环节。不清楚自身内心的想法,也不清楚对方的用意,故而语言含糊,沟通不畅。

“表情包交流法”也的确欢乐,但也正在塑造一种“重调侃,轻深度”的交流模式,折损深度思考的能力和耐心。习惯了用表情包搞笑逗乐,沉浸于浮躁的大众狂欢,久而久之折射到现实中,则是交流停留于表层的快乐,话题局限于轻松无脑、调侃娱乐,而难以深入。

《表情包正在毁掉你的表达能力》一文中有这样一段文字:“普希金有句话表达得很贴切:‘有两种模糊:一种源于思想感情的贫乏,只能用语言来替代思想感情;另一种源于语言的贫乏,语言不足以表达丰富的感情。’当过于依赖表情包并且滥用时,人们总期望它能弥补思想感情和语言的贫乏,最终两头都没有顾好,只是一种邯郸学步,丧失了自己的思维表达。”

我们需要发挥表情包辅助的功能,而不能舍本逐末,让表情包占据了交流的大头。真正会说话的人,不需要依靠大量的表情包来表达;真正良好的交流氛围,也不需要依靠大量表情包来缓和气氛。让语言免于匮乏,让思想免于贫瘠,我们才能免于依赖表情包,获得“说话”的能力,真正收获表达的自由与畅快。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 氤氲华师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