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细数一年春夏秋冬
作者:熊娟编辑:范书妍
发布日期 2023-01-10 11:36:05

2022这一年,依旧行影匆匆,依旧没有什么了不起的事情发生,日子的常态是波澜不惊。这一次记录,我想把所有的回望都交给“感受”,循着感觉去追溯那些或灿烂或彷徨的时刻。

新年是被“温暖”包裹的,我们一群人用了一个特别的仪式迎接2022的到来。落日灯的光晕斑斓了整个房间,草莓蛋糕的香味充盈了所有人的味蕾,沸腾的海底捞自热锅令人垂涎欲滴,这份只属于我们六个人的浪漫还有一堆零食和酒精饮料助兴。我们谈天,我们说地,我们真诚相依,我们诉说秘密。那一刻,我多想把时间揉成碎片捧在手掌心。

寒假赶集是欢喜与失落交织的。赶集的盼头、买卖的热闹、各司其职分头行动......许多个“一如从前”没变。水泥马路、大型超市、文明摆摊、手机支付......变换新颜的小镇惊喜万千。但没想到故事的发展却在痛失我最爱的帕洽狗狗小玩偶和蓝牙耳机的归途变了走向,蒙上悲剧色彩的结局不免令人失望。

二月元宵前我和发小终于在桂林汇合。十五年的光阴一晃而过,“老友记”的故事更迭了一年又一年。愈发珍惜难得的相见,纵使再难时时相伴,“友谊地久天长”的约定始终珍藏在心间。再见面,熟悉如从前。塑造彼此的岁月啊,你还是有情的,赋予我们这群曾经的毛头小孩醇美的童话,每每忆遍,治愈无限。

惜物之心,跃然于器,有幸在春风三月见证过指尖上的“破镜重圆”。用像订书机一样的钉子将破碎的瓷器修补完整,“锔瓷”这门传统的非遗手工艺正在重获新生。“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传承人赵凤林老师就想凭着人们口耳相传的信任和尊重,静静地干自己的活儿。于喧嚣中坚守,在岁月里传承,一代代锔瓷匠人在缝补生命中镌刻记忆与温情,震撼不已,难忘,难忘。

除了燥热与蝉鸣,2022的夏天还有一箩筐的困惑。实习过程中,我常常质疑自己“为什么我要呆在这小小一隅浪费生命?”和好友产生矛盾时,我会怀疑“又验证了距离产生美?我们还是不太了解彼此?”发现成绩不如上一年时,我会陷入无尽懊恼“大二这一年怎么活成了这样?”看到身边同学一个个提升进步而自己毫无起色时,我会焦虑不止“怎么办?我注定是一个学术废物?”许多打击接踵而来的时候,眼前的一切都是灰色的,一天中的大部分时刻都被痛苦、迷茫淹没。

所幸夏秋交替的时节,生活也迎来转机。在前辈好友的暖心鼓励与陪伴中,我渐渐理清了一些混沌。算不上如意的实习虽然难过,但经历过了,我才更懂得自己未来想要的选择。反射弧贼慢的我面对陀螺般旋转的生活虽然还是会痛苦与挣扎,但也明白这就是生活的常态,宝藏是在一路打怪闯关的过程中发现的。当迷雾被一层层揭开,光亮再遮不住了。日复一日的平静过活,这个秋天我确收获了不少硕果。

关于冬天的记忆并不太多,无数个与deadline搏斗的时刻填满了12月的年末。想来真是有趣,每年年初和年末都在被作业、复习、考试的裹挟中度过,这是学生时代的我们专属的独家记忆吧!12月31日这晚,忙着提交最后一个作业的我,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仪式迎接2023年的到来。但你听,窗外盛放的烟火在庆祝我拥有着绚烂结尾的2022。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 氤氲华师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