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打卡易,现实自律难
作者:温竹青编辑:瞿文君
发布日期 2023-01-09 14:57:31

抖音话题“异地闺蜜线上监督打卡半年减肥50斤”引发关注,两人前后对比照惊艳了众人,也让不少有身材焦虑的女生投来羡慕的目光。相反,“某学习博主坚持学习打卡却未能考上高中”的新闻不禁让网友们怀疑博主学习掺假,认为博主在“表演式学习”。在社交媒体时代,云端打卡逐渐风靡,效果却是参差不齐。大家不禁怀疑,云监督浮在了云端还是落到了实处?

“知道你在改变”励志鸡汤文出现在我的屏幕面前,现在是23点59分钟,我已经顾不得单词背诵软件弹出的励志首页和海报,距离今天结束还有1分钟,在一分钟之内我必须完成15个新单词的背诵30个旧单词的复习,否则就会和我的结拜姐妹小豆子的“同桌关系”中断。此时,我顾不得听单词发音和例句,只是飞速点着“我认识”“下一个”这两个按钮,时刻关注着手机右上角的时间表,生怕进入下一天。此时,平台宣扬的依据记忆规律科学制定的复习任务在此处完全失去了效力,所谓“上有规则,下有对策”。“知道你在改变”,我真的在改变吗?

曾经我们也使用过单词量和时间量双重打卡,然而无论何种形式,我们总能想到“应付之道”。两人虽然对云端打卡充满了嫌弃,也知道背诵效果充满了“水分”,但是仍然选择继续打卡,“毕竟如果没有打卡平台,我们就彻底不会去背单词,看过总比没看强。”

当然,在自媒体盛行的年代,除了朋友内部云监督外,会涌现出一些学习博主,以图片或视频的形式在公开的社交媒体平台上记录着他们的学习日常,也借助广大网友作为监工,督促他们完成学习打卡,同时激励旁观者们加入学习打卡阵营。但是这种云监督很容易偏离正常的轨道,博主们主动式线上学习很容易演化成被动式应付,商业利益的驱使下,同样的学习素材在视频中被反复使用,所谓“学习五分钟,视频两小时”,再配以鸡汤文案和唯美书桌布局,博取流量和商机。有网友总结学习博主四大秘诀:字迹优美、笔记繁多、更新频率高、五花八门的文具。可现实的学习经历告诉我们,笔记多无法和专心学划等号,过于追求美观反而会影响学习效率。琳琅满目的文具偶尔也会渗入商业广告,“以学习之名,行卖货之实”。

在互联网上依靠朋友或者博主等外在的“他律”促使自律很容易浮在云端,流于形式,其真正的学习时长和学习效果在云端的另一边就不得而知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无论是博主还是旁观者,要想真正变成高质量的学习和获得,更多的是需要内部驱动、沉下心来,确定目标,真正践行。如果空流于形式,放弃实在的内容和行动,反而得不偿失,骗人骗己。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 氤氲华师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