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待花开,香溢满怀
作者:饶方玲编辑:李嘉瑶
发布日期 2023-01-07 16:04:19

秋天的校园里桂花花香四溢,沁人心脾。每拂过一阵秋风,桂花的清香便与我撞个满怀。路上,我欣赏着一树树的桂花,“树树皆秋色”的诗句瞬间出现在脑海中。那夏呢?在我的记忆里,浓郁的栀子花香,是夏天的味道。

初次回老家时,我六岁。那时是初夏,爷爷奶奶高兴地带我看老家的风景。他们将我抱着,走到家后面的一口池塘岸边。我闻见一股花香,它足以让我陶醉一整个夏天。“奶奶,什么花这么香呀?”我抬起头,好奇地望向奶奶。奶奶笑了笑,指了指对面的一簇绿植,上面零零星星地点缀几朵白色的小花,从她口中我听到了一个清雅的词——“栀子花”。栀子花是对面那户人家种的,奶奶见我喜欢,便让爷爷去向那户人家要了一根枝条。我看着爷爷将它放进装有水的一次性杯子里。他将杯子交由我保管,告诉我等枝条长好根,就能移栽到土里了。

刚开始,我每天都去看那浅绿色的栀子花枝,想见证它的点滴变化。渐渐地,它长出了白色的根须,我很兴奋,在它面前手舞足蹈。二十多日后,这根栀子花枝的底部已经生出了许多细长而整齐的根,一些嫩芽争气地在枝条上窜出。我迫不及待地问爷爷,栀子花枝是不是该换新家了。果然,那天下午,它的家由一次性杯子变成了池塘岸边的一寸土壤。我还是每日看看它,给它浇水,但始终看不到馨香的白色花骨朵从绿叶中探出头来。后来,我终究是被时间消磨了耐心,很少去看栀子花了。渐渐地,冬天来了,寒风席卷大地,栀子花树苗在池塘边瑟瑟发抖。奶奶看过它几次,回来告诉我,这株栀子花可能活不过明年了。我突然意识到,自己已经有好几个月没有关照它了。大概是出于愧疚吧,我求爷爷将它移栽到了花盆里,我又将花盆放在家中,细心地照料这株栀子花,希望温暖的室内能带给它一丝生的希望。

那个冬日,我常常与栀子花树苗为伴,看它深绿色的叶子在我面前招展,看它瘦弱的身姿在我面前坚挺。我不再像往日那般缺乏耐心,不再仅仅关注它能否开出白色的花朵,而是在意它的细小变化,希望见证它的点滴成长。“小树苗,你好像又长高了一点哦!”“小树苗,你今天又多了几片叶子诶!”我微笑着对栀子花树苗低语,鼓励它成长,想必它也是开心的吧。

在我的陪伴下,栀子花树苗竟然奇迹般地熬过了那个冬天。这也就意味着,它可以奔赴自己的花期了。第二年五月份,我放学回家去看它的时候,居然在一堆树叶中,惊喜地发现了一朵娇嫩的黄绿色的花蕾。我轻轻地抚摸着它,想象着它变成花苞,乃至花朵的样子,嘴角的笑早已藏不住了。我来不及放书包便急忙冲进厨房,喜形于色地喊奶奶:“花!奶奶,我养的栀子花开花了!”奶奶正在给我做饭,她一脸慈祥地冲我笑,眼角的皱纹如栀子花花纹一般美丽,泛起的笑容如夏花般绚烂。她停下手中的活儿,摸了摸我的头,说:“还是你会养花。”

栀子花树开的第一朵花,我送给了奶奶。我将栀子花别在她衣服的第一颗纽扣的位置,问她:“奶奶,香吗?”奶奶咧嘴笑开了花,将我抱着坐在她腿上,取两朵栀子花戴在了我的两根辫子上。她的眼里藏着不尽的温柔,我的心里涌现出无穷的快乐。

十年后,在一次语文周测考试中,一篇漫画作文融入眼帘:一个人趴在桌子上,微笑着面对一盆花,旁边写着“等待一朵花开,需要很多耐心和微笑”。儿时的回忆不禁涌上心头,我思绪万千:“家里的那株栀子花,它还在吗?”

月末回到家,奶奶笑靥如花,给我做了许多好吃的。吃完后,我特意去池塘边看风景,那株栀子花正在淡淡的夏风中,肆意地抛洒着它浓郁而热烈的芳香。我将漫画上的那句话分享给了它:“等待一朵花开,需要很多耐心和微笑。你说是吗?老朋友!”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 氤氲华师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