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又是一年匆匆
作者:杨钰灿编辑:杨钰灿
发布日期 2022-12-25 23:23:03

雁字回时人不见,再回首是朔风起。

江城秋短,只来得及匆匆落下几个雨点,转眼就是冷冷北风呼啸。点滴霖淫不足为惧,刀割似的寒风才让人腰折,打在窗上的寒气凝成了细细密密的水珠书写天气的肃杀。宿舍楼外的丹桂,早就掩了娇艳,飘零的桂叶,送走了一个个学生。

今年的告别来得太突然,几次宿舍门的开开合合,几声行李箱笨重的滚轮声,就是校园里寒冬乐章最后的高潮。我躲在昏暗的宿舍中,蜷缩进被子,戴上耳机却还是不得不听见走廊里轮子“咕噜噜”的离别声。宿舍里静悄悄的,买到票的兴高采烈走了,留下考试的还在苦苦挣扎,被耽搁了离校步伐的在百无聊赖地想着这一年的点点滴滴。

好快。

去年的年初,我还在想着未来,还在为那场“人生一考”焦头烂额;今年,在躺被窝里的12月,就要立刻过去。年关将至了。

冬天确实是属于文学的季节。无论是阅读,思考,还是写作。因为当青葱的草地变得坦裸,当金秋的淑气尽退人间,当初放的梅萼逆立枝头时,你确实无处可逃,无路可去,无所事事,还多了满腹牢骚。这种感觉,当你挣脱了来自考试的束缚时,体会便更加鲜明。

冬天的物色也不总是那样“银装素裹”,至少,我没有从人生的第二场雪中看到。来到武汉的第二个冬天,我还是没见过大雪。妈妈说,生我的那年年初,有一场纷纷扬扬的鹅毛大雪,我很神往。但在北纬26°,也许只能是一生一次。于是我总是把希望寄托在辽阔的荆楚大地上。可冬去冬来,野草配春风长了一茬又一茬,我只等到雪粒子。

阴沉沉的天,笨重的鞋,24骨的长柄伞我拿不稳,摇摇晃晃地接着天边的雪。风还是在吹,送来了两颗雪粒亲吻我的毛茸茸的帽檐与眼角。但我还是高兴的,漫天是雨,漫天是雪,谁能说不是雨雪纷飞?谁说下雪就必须银装素裹呢?换上姜黄冬装的小草陪我一起看南国的风花雪月。

而且不只是小草在陪我。七月军训时站得近的四人组,到了冬日里也还在抱团取暖。感谢夏日的骄阳送来3个陪我嘻嘻哈哈到冬日的小伙伴。吃遍每一个食堂,我们一起涌向南门的小吃街;从五颜六色的短袖到毛茸茸的棉外套,我们一起走过无数遍上学路;昏暗的桂中路,夜晚十点放学钟声敲响后,那些手挽着手出现的“天线宝宝”们,就是我贴心的暖宝宝们。

这个冬天,有了暖暖的小伙伴,就会变得很贴心呀。

再往前走点,是那个繁忙热烈的秋天,是燃烧了我所有热情的秋天。也许这个冬天需要抱团取暖,就是因为秋天带走了我太多太多热情。

“学姐好,我来交稿件啦!”“这份作业的截止提交时间是本周六。”“大家什么时候一起商量一下小组作业呀?”……这个秋天,似乎将播种与丰收挤在一起进行了。学期初的“雄心壮志”,在一个个小组任务,工作任务中消磨殆尽了。常常恨不得自己是哪吒,能够有三头六臂,来应对这汹涌而来的滔天巨浪。

但是每一滴付出都有回报。第一次被人叫“学姐”,身上莫名地就多了一份责任感。在在线的工作,也有了长足的进步。我开始独立带稿子,不再是只会跟在学姐身后,祈祷“分配到我的任务简单点”的愣头青了。我还记得,第一次鼓起勇气直接与老师对接的选题,第一次自己带着两个小伙伴一起完成的特稿,第一次成为编辑,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徒弟……这个的学期,又多了许多“第一次”。

也有很多稿件,让我增加了与学姐们交流沟通的机会。比如,成为编辑的经历,让我产生了写作“编辑们的故事”这一特稿的想法。彼时的我,对于编辑这个工作的认识,还处于“懵懂”的阶段,换句话说,就是无知,就是不知所措。我常常在夜晚,翻来覆去地想,想从前学姐是如何给我批改稿件的,想自己应该怎样给徒弟们批改稿件。

跟学姐沟通才是真正的制胜法宝。面对着部门里的学姐们,总是多一层羞涩的。不好直接跟学姐说“我们线上采访吧”,我就小心翼翼地先问了一句:“学姐有空线下见个面吗?”说来惭愧,加入在线一整年,真正线下采访的经历却只手可数。学姐秒回的“有空”击碎了我偷懒的最后一丝希望。忐忑,不安,但也有莫名的兴奋。围上围巾,撑开旧伞,冲入雨中,赴一场约会。

学姐的温柔回答,冲淡了我的尴尬,也让我第一次知道了线下采访的魅力。仅仅是10分钟,能够获得的信息却远超在聊天平台上数倍时长的付出。我才明白,老师反复提到的线下采访是什么样的。10分钟的录音就像是可以探知的宝藏,处处隐藏着我的灵感。这是线上采访不能带来的。

结束了一次采访,满载而归。这次勇敢,甚至“莽撞”的线下采访,不只是收获了一次稿件的素材,还开启了我对于线下采访的追求。踏出“社恐”的那一步,剩下的就是收获。进入在线的第二年,依然“崭新”;这一学期,收获满满;重逢新春,依旧充满期待。

夜半无声,转圜笔尖记录暖寒的乍变;才思泉涌,用生命的滚烫转暖数九隆冬。秋收冬藏,经历了这样繁忙的时光,冬日更应当静静收藏,回味旧日的苦甜,等待新年的冷暖。

一切都在路上。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 氤氲华师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