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认真,尽力尽兴:致我的2022
作者:曾楚航编辑:杨钰灿
发布日期 2022-12-25 19:34:09

2022,我与在线结缘。

2022年的春天,我加入了在线,然而我与在线的缘分其实远早于此。2021年的秋季,我参加了学院团委举办的一次培训会,在会上,主讲人推荐了几个适合学生记者学习借鉴的平台,这也是我第一次听到“华大在线”这个名字。自那以后,加入在线的想法就像一颗种子,在我的心里发芽。我也找过官微的记录,发现自己已经错过了当年的夏令营与夏招。当春招的信息发布时,我就果断报名了。现在回看,我仍然对自己的选择感到十分庆幸,因为在这里我找到了让思想驰骋的广阔天地和许多值得敬佩的同路人。

其实,刚入在线,忐忑比欣喜更多。在线于我而言是更高更大的平台,新闻稿的种类更丰富,新闻产出经过的环节更全面,新闻写作更规范,接触到的采访对象更多,我必须自我突破,从“新”开始。那段适应期里,我的面前是千头万绪,而我不知从何捋起,加上时间一直协调不出来,所以我在在线的产出屈指可数,在学期末的积分考核中,意料之中地名列倒数。我知道,自己必须做出反思和改变了。

接下来的暑假,是转折点,也是过渡期。那是一段在暑气与喧闹中仍能沉静的时光,我终于放掉所有的顾虑,去用行动打破舒适圈、涉足新领域。我终于接受如果什么都不想失去,那么最终可能什么都抓不好。我终于看见,因为自己上半年的随意与敷衍而浪费掉的宝贵机会与资源。我也终于认清现实和规律,在疼痛中醒悟,也更加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自己不得不做的是什么。我不想再为自己的任性与随意买单,我想要脚踏实地,我要用奋斗实干交出让自己满意的答卷。

最终,我辞去了学院记者团主要负责人的职位,专心地做好在线这一份学生工作。我听从丽婧学姐的建议,开始去群里接活动任务,使工作状态慢慢进入正轨。在新的学期,我完成了2篇党政稿,2篇活动稿,3篇特稿,1篇悦生活。从稿件类型的分布和数据中,可以看出我依旧比较“随意”,欠缺一些定点突破和规划。但也正是这种开放的心态,让我对各类型稿件都有了一定的概念,弥补了上半年认知与实践上的部分空白。

当我开始认真后,一切似乎都在变好,意外之喜随之而来。在我看来,自己不过是听丽婧学姐的建议好好工作而已,却竟然引起了学姐们的注意:“感觉楚航这个学期积极了很多。”在下半年考评中,我从没想过我的积分会排到前面,还评上了“优秀学员”。从中我得到了一种肯定,那就是“只要做对的事,就错不了”。其实想要进步并没有那么难,只要肯行动、肯用心,总比待在原地迷茫要更接近幸福。同时,随着我参与的稿件变多,我自然而然地就和在线的许多伙伴有了接触,才感到自己真正地融入了在线大家庭。我见到藏在文字背后的她们是那样灵动有趣,了解到她们丰富深刻的思想,这让我兴奋,让我感受到交流和友谊的魅力。

如果要用形容词来描述在在线这一年的工作经历,我会说是充满挑战性但乐趣无穷的。有四篇稿件的创作让我印象深刻,体会良多。第一篇是人物专访《凭“篮”岁月 热血青春》,这也是师徒组队后的第一篇文章。当时我由于时间冲突不能到场采访,便由学姐和另一个伙伴采访,我听录音来完成稿件。印象最深的是当时我负责的三个人物在采访时都没有给出很充足的信息,如果直接写稿是很单薄的,于是我就一遍一遍地听录音,从所有采访对象的话中提取有关这三个人物的信息,并根据学姐提供的人物背景资料进行线索梳理,从原本416字的有效采访内容中整合出了1667字的稿件。从最后发布在官网上的版本看,我的稿件充分发挥了它在合稿中的价值,不仅用在了三个人物的特写上,也用在了全篇的结构层次里。虽然我明白我还有很大上升空间,但是在这次任务中,我有种完成挑战的兴奋感,对于专访稿的处理有了更深的体会,也让我从工作中得到了一些正向反馈,激励我主动求进。

让我对特稿形成概念的,是《润泽心灵拥抱“松弛”人生》与《养生秘籍:不被定义 只为健康》这两篇文章的写作。此前谈起特稿,我是想“摸着石头过河”但连石头在哪里都看不到。在写“松弛感”特稿时,熊娟学姐把特稿创作的各个步骤都布置得清清楚楚,石头终于浮出水面,我就跟着她的节奏把每个环节做好。此外,她也针对我在写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给予了很多建议,包括如何报选题、如何引入、如何衔接、如何整合利用采访稿、从何借鉴学习特稿写作等等。如果说“松弛感”特稿让我更进一步地了解了特稿写作复杂细致、篇幅长的一面,让我习得尽可能全面的处理方法,那么“养生稿”的写作则让我发现原来特稿也可以这么简练,锻炼了我写好局部层次的能力。

第四篇是悦生活剧评《〈底线〉——司法落槌 正义回响》,它是我在在线第一篇真正意义上的完整的文章。它教会我的,是如何用恰如其分的语言去表达你的思想与冲动。从一稿的头绪混乱,到二稿重新整合思路、凝练中心,再到三稿打磨逻辑和语言,我找回了写一篇完整文章应有的思路和方法,触碰到一篇文章的写作过程中最有魅力之处,感受到自己在打磨文章中的一点一滴的进步,可以说奇妙无穷。

回顾在在线的一年,欣喜远比忐忑多。我知道在在线锤炼出的每一种能力,都会成为我接受挑战、经历风浪时的底气。感谢遇到在线,让我成为一名技能更全面、视野更开阔的学生记者,一个被友谊温暖、有一群同路人相伴前行的小孩。对新的一年,我有许多目标与展望,期待和在线再一起牵手走过。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 氤氲华师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