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画
作者:洪臻祎编辑:杨钰灿
发布日期 2022-09-24 20:30:10

新学期开始前,我在网上订购了一幅挂画,普通的动漫人物用一种普通的姿势在画上对我微笑,显得有些平凡,但我从来没有用过挂画一类的装饰品,期待的心情是难免的。

翘首以盼的我几乎有些雀跃地第一时间将挂画从快递站点接了回来。

但当我拿着拆开包装的挂画站在宿舍里时,我才猛然发现一个我竟然从来没有思考过的问题:在这个狭小拥挤的空间里,我要怎样安置下这幅面积不小的画呢?

在我的印象里,宿舍虽然小,但还是有足够的私人空间可供我发挥,一些零零散散的东西总是能找到合适的位置的。

但印象是会骗人的,有时候你觉得船到桥头自然直的事情并不会峰回路转,有时候你觉得听天由命自然成的事情并不会有什么令人惊喜的结果。我站在自己用将近一年的生活堆积起的宿舍空间中,对自己有些失望,甚至是懊恼了。懊恼的是在购买挂画时竟没有好好规划一番就贸然行动,也懊恼于自己平日里有用的没用的东西积攒得太多,一时无从下手整理了。

人生中总会有这样的时刻,当你想要为现在的生活增添一幅新“挂画”时,却发现自己不知如何进行这样的改变,有时草草应付地去变了,却也为往后的改变添了堵。

在高中时,班级里的每个同学或多或少都会有几本错题集,为了方便复习,大多数人都会用不同颜色的笔进行记录和修改,我也是其中一员。但我曾经有一次在上课记录题目时偷了懒,全都用黑色中性笔来书写了,结果在那段学习过程中,我一直没有办法将自己的错题集正确地分门别类。这给我的复习带来了一点困扰,那几页无法分类的笔记也让我的错题集就像草率安置的房间一样,凌乱,无序,一点也不美观。一开始我不是很在意,直到总复习的时候我需要整理几道典型错题,才发现那几页偷懒的笔记不仅仅是不美观,它们横在我复习前进的路上,食之无味弃之可惜,让我不得不重新将这几页笔记整理了一遍,甚至因为时间过了太久而需要去找被我丢弃在角落的试卷。

在当时,新的复习整理计划就是我心心念念想要挂上的“挂画”,而那几页草率的笔记就是我在以往的生活中因为自己的粗心和随意而堆积的混杂在一起的生活用品。往日的随心所欲让我不得不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应对过去的自己留下的难题。

但有的时候,人生中的新“挂画”不是付出努力去改变就能“挂上”的。

我小的时候,曾有长辈为我说过一个故事,其目的可能是向我说一些人生的大道理,也可能仅仅是无聊了想要与我有个交谈的话题。这位长辈告诉我,从前在我们当地有一个单身汉,因为家里穷兼之自己没什么文化,又整日好吃懒做,找不到什么工作,他父母为了让儿子收收心,硬是让他去报名当兵,希望军队严谨的纪律和良好的作风能让这个单身汉脱胎换骨,拥有更好的人生。但这个单身汉懒惯了,蒙骗了父母,非但没去军队,还为了圆谎,不知从哪里搞来一身“军装”。日子竟然就这样被他混了过去。但随着时间推移,谎话一戳就穿,没有姑娘看得上他。这单身汉终于急了,想找份正经工作有一个安定的小家。可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他憧憬着安定的生活却一直改不掉懒惰的习性,即使花了些力气找到了工作却也都做不长久,最后为了攒钱,居然想了个馊主意——他穿上那身来历不明的“军装”去干拦路抢劫的勾当了!

“最后当然去坐了牢,出来以后也没什么人知道他的消息了……”我的长辈用一声叹息结束了这个故事。

故事里的这个男人,也是有过想要为自己的人生添上一幅新“挂画”的——他想拥有一个自己的小家。但他从前的日子过得太糟心,往后的生活也没有规整好。这幅“新挂画”就只能被拦在门外,任由自己被从房间中涌出的垃圾淹没。

“唉!”

我为了那挂画胡思乱想了许久,最终还是将房间整理了一遍,把我一年来的零零碎碎分类收好,最后和舍友商议了一下,将房门背面的位子空了出来,总算是将画给安置好了。

人生就是这样的,你不能指望一帆风顺,也不能指望自己能算无遗漏。大部分人都是有惰性的,他们因此将自己的生活捅出了瑕疵,但大部分人也都是有进取心的,他们尝试着将生活装点得更好。

但在我们装点生活之前,要先学会修缮生活。将自己过往的不足弥补,将自己从前的遗漏找回。

只有当我们学会整理生活,只有当我们学会规划当下,房间的某一处才有机会添置上一幅挂画,往后人生的某一刻才有机会见证自己拼搏出的向往。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