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随记
作者:李佳仪编辑:熊娟
发布日期 2022-09-10 16:58:43

整个八月快要过去一半了,却忽然发现自己还没有出门拍过一次照,扫过一次街。持续40度高温把人逼得不敢踏出空调房一步,紧接着突然到来的疫情又让人不得不待在家里。时间一天天溜走,看着手机上其他喜欢摄影的好友拍的照片,再看看家里静静放着的相机,我心里有说不出的羡慕,也懊悔于自己在七月因为怕热怕累而迟迟没有挎着相机走上街头。终于,在近一周后解除了封控,气温竟也有所下降。我迫不及待地将相机的电池充满,储存卡清空,奔向街头,来用镜头看看身边的世界。

天气异常的舒适,抬头便是蓝天白云,清晨的风徐徐吹过,明媚的阳光似乎让城市里的一切都闪闪发亮。我原本计划先到公园采采风,去拍拍晨练的人和可爱的小朋友们,可到了门口才发现“暂未开放”,于是便决定就在路上随便走走,看到什么想拍的就拍下来,毫无目标,也没有目的地。

最先出现在我的取景器里的是一对老夫妇,当我站在一座天桥旁边时看到了他们。老爷爷牵着老奶奶,手里提着买好的菜,他们一前一后、一步一步、慢慢地走上天桥的一阶又一阶。可能单纯出于想记录下这个场景,我便果断放弃了另一条路,跟着他们一起上了天桥。老奶奶走得慢一些,走几步就会歇一会儿,看看远方,老爷爷便静静等着她。无论什么时候,两个人始终手牵着手,他们一起上天桥,又一起走下天桥。

“咔嚓”,我定格下眼前的岁月静好,一股温暖涌上心头,透过照片仿佛能看见他们相濡以沫的如流水般静静流淌的时光。“告别”这对老夫妇,我带着这份温暖继续漫无目的地向前走,来到一个公园。

可能是刚刚解封的缘故,平日里热热闹闹的公园今天却只有寥寥无几的游人,其中大多是老人和小孩。小孩子们你追我赶地玩,老人们静静地看,小孩玩累了就回到老人身边,吃点零食,喝口水,又跳着闹着飞奔回小伙伴身边。在公园的林荫道里,一位女士正拿着一把很小的伞摆弄着,并招呼身边的丈夫来看。我原以为他们看的是这把小伞,当我走近才发现,小伞下绑着一部手机,原来妻子正指导丈夫给她拍照,小伞则用来给手机的摄像头遮光。指导完后妻子开始整理仪容,丈夫则走远了些,微微下蹲,身体前倾,这名“私人摄影师”准备就位。我从两人身旁走过,只觉得这幅画面实在温馨可爱,便将镜头对准他们,想留下这一刻。不料妻子一下就发现了我,我本以为她会有些介意,却没想到取景器中的她对我绽开了笑容,似乎有点不好意思,但我能感受到她的友好和幸福。

在这次扫街中,我遇到了形形色色的人。三五个对着一台健身器材玩得不亦乐乎的小朋友,好像全世界最开心的就是他们;几名正在给新修的河道绿化带浇水的工人,他们和脚下的草地、身后蜿蜒的小河一起构成了一幅风景画;一位靠着栏杆悠哉悠哉吃冰激凌的大叔,可惜他一看到我的镜头就瞬间转过身去了。记得那天我走了很久、很远,但当时却没有感受到疲累,直到回家后自己的右腿开始持续疼痛,才发现自己有点“走伤了”。平时的我可以说是和运动无缘,往往宁愿花钱打车也不愿多走几步路,但一当我拿上相机时,好像就会自然忽视了头顶炽热的阳光,只愿意跟随着取景器融入眼前的世界。

在路上我也会想,自己为什么会喜欢上摄影,喜欢这种拿着相机在街上瞎逛的感觉。曾经有一段时间,每次出门我都会带上相机,并要求自己一定要拍点什么,去旅游就要拍到美丽的风光,去逛街就要拍到有意义的街头风貌,仿佛拿着相机就必须肩负着拍出满意照片的使命,身边的一切都要靠是否具有摄影价值来衡量。但渐渐的,这种带着任务的摄影让我感到焦虑,并想要逃避,这也是我在暑假迟迟没有出门拍照的原因。然而这一次当我久违地拿起相机走出家门,漫无目的地闲逛,只是想随便记录时,身边一切好像都变得生动起来,我又重新拾起了摄影的魅力。当我看到很美的画面时,会急于把它纳入取景器,留存于影像中;当我拍到一个转瞬即逝的画面,会兴奋地像是自己完成了什么大事;当我记录下人们的笑容,在重新翻看照片时脑海里会重现那个洋溢着欢笑的时刻。

战地摄影师罗伯特·卡帕曾说,“如果你拍得不够好,是因为你离得不够近。”我并不幻想自己能够拍出非常好的作品,只是想通过摄影能离身边的世界再近一些。是摄影,让我看到看似一成不变的生活中时刻都会绽放出五彩斑斓的瞬间,温暖的、欢乐的、忧伤的、失落的……它们就像一闪而过的流星,总是无声地划过天空,但通过摄影,我们能看到它,甚至能够抓住它。宇宙浩瀚无垠,我们的人生由亿兆瞬间组成,而摄影就是在定格、留存那一个又一个有意义的瞬间。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