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途随记
作者:范彦芳编辑:熊娟
发布日期 2022-08-29 20:52:59

“还没检票的快点——,戴上口罩——”

火车的鸣笛声呜呜地叫着,检票员催着乘客赶紧上车,我慌乱地从口袋里掏出身份证在最后关头挤进了车厢。

现在是早上6点50分,我成功踏上了回家的旅途。

归心似箭的我特意买了早上的票,可没想到夜里下大雨,为了不误车我4点就从学校出发,在车站办好手续后不料时间还是有点紧。上车后我推着箱子艰难地挤过车厢里狭小的路,不小心碰到了路旁的乘客,我一边道歉一边不停地看着两旁的车排号找着自己的位置,穿过了几节车厢后终于来到了座位前,“哇,刚好是个靠窗的位置。”我长舒一口气坐了下来。本打算在车上好好睡一觉的我,一想到回家的喜悦,顿时睡意全无,我心里真是止不住的激动和幸福,车厢里吵闹的谈笑声也变得格外顺心。

此时太阳已经慢慢升起,一束束阳光透过窗玻璃扑入我的眼睛,刺得我赶紧转过了头。刚上车没怎么看旁边的人,这时我才注意到原来对面是个小女孩,她那双大大的眼睛格外引人注目,冲我嘿嘿地笑着,我也笑着回应了她。

想着本来是四五个小时的车程应该会很无聊,于是我就拿出手机打算看提前准备好的综艺节目,可那个小女孩似乎很活泼地尝试着和我交流。每次讲话时我都会不自觉地看着她的眼睛,那乌黑的瞳孔似乎有一种清澈的单纯的使人深陷的魅力。她似乎无所不知,我真的很惊讶从一个二年级小朋友的嘴里听到物理化学的知识,她还很认真地和我玩英语单词的游戏。可小孩终究还是小孩,她一直在和弟弟纠结身高,还拉着我做裁判让我公正地评价。看着他们姐弟打闹的样子,我又羡慕起了小孩子,从早到晚都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没有烦恼,没有压力,只有纯净的内心和简单的乐趣,一切都是那么容易满足。

在与小女孩快乐地谈笑中,我离家越来越近。火车在驶入湖北和河南交界处的一刹那,“叮——”的一声,手机发来短信:“欢迎来到河南……”,看着消息,回家的实感真是越来越强了。从山坡到平地,从水稻到玉米,从高楼大厦到矮小平房,在火车的牵引下,窗外的景色如播放的影像般在我眼前浮动过去。远离了大都市的绚丽繁华,迎面扑来的是乡间那股甜热的氛围。这里虽没有高大宏伟的吊桥,没有气势磅礴的长江,但却有独特精致的小桥,有蜿蜒绵绵的流水,有令我难以忘却的人家。

中学时期常能回家的我,总觉得家里都是一个样子,无聊得很,老想去外面看看。现在终于到了外面却又觉得外面没有家好,时时刻刻想回家。这,或许就是人心吧,矛盾的、善变的、又令人捉摸不透的。

车厢里的人,来自不同的地方,由于目的的重合性,我们短暂的在一辆火车,一个车厢,甚至一个座位相遇,之后又匆匆地分别,去到不同的地方。我们彼此之间可能都没有交流过,没有认真打量过对方;又或许很畅快地在一起聊了天,却仍不知道对方的姓名;也有可能意外结识成了亲密无间的朋友,一切都是那么顺其自然......如果把相遇比作人生的分叉口,那么无意中每个人或许就走上了不同的道路。虽然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但总有人能在这匆忙中遇见别样的风景。

“**站到了,需要下车的乘客快点下车……”我背起背包,短暂地告别了这段旅途,顺着人流走下车去。假期,我来了!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