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天,试着做一名军人
作者:李佳仪编辑:熊娟
发布日期 2022-06-27 01:26:51

“希望你们能以军人、战士的标准要求自己。”这是开训动员前一天,覃教官对我们的寄语。我呆呆地看着教官,心里不禁对今后可预想到的艰苦考验发怵。那时的我一定不会想到,这句话即将成为我这14天军训中的信念和目标。

时维六月,因疫情原因搁置已久的军训伴着我们的紧张和担忧,迎着清晨的阳光和昂扬的军歌到来了。

不知道为什么,军训时的晴天总是格外美丽,天空蓝得恰到好处,白云一团一团像是随时要蓬起来的棉花糖。空气中混合着跑道、草地的气味有些闷,耳边接续不断地传来其他连队整齐的口号声。我们排成方阵,静静地站着军姿,鼻梁上的眼镜因为汗水有些站不住脚,绷紧的身体在热气中忍不住摇晃。“当站不动军姿时,就想一想革命先烈们曾经经历过多少困难。”教官的声音沉稳有力,瞬间唤回我即将飞走的注意力,也唤醒了我对革命先烈们的回忆。我想象自己化身保卫边疆的战士,如一棵白杨站在第一阵线上;想象自己是曾经遇到过的在哨岗站岗的军人,以始终如一的完美军姿一站便是几个小时……可能是出于站军姿实在太过“无聊”,我便想挑战一下“以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这句话是初见教官那天他给我们的寄语,未曾想过,这句话竟从那时起在我心里生了根。

此后每一次的队列训练,这句话的影子都会在我眼前飘荡。练习停止间转法时,脑海响起的是曾在电视上看的阅兵仪式里军人们清脆结实的靠脚声;练习敬礼时,会浮现出军人们看向国旗时坚毅的脸庞;练习齐步走时,便想起每次阅兵仪式种令人佩服和惊叹的军人们永远整齐划一的步调……每一次的训练都像是一次和军人灵魂的贴近,这种信念让我不自觉便挺起腰杆、时刻准备,尽力以一种军人的姿态面对每一次的训练,以军人的毅力面对每一次想要放弃的时刻。

如果说队列的训练,是让我试着做一名军人,那么在环校拉练中,我是真的产生了“自己就是一名军人”的想法。

从佑铭体育馆出发,我们踏上了环校一周的路途。拉练刚开始时,我们的腿经过了几天的训练已经是酸痛的了,阳光照在身上微微发烫,好在有同学、教官、辅导员的陪伴,在一阵阵欢声笑语中把疲累和辛苦暂时抛在脑后。当行走到南门附近时,是拉练的最后一段路程,劳累已是无法抵挡。我们在又累又渴中迈着沉重的双脚麻木地前进着,每个人的眼神都透露着自己的疲惫。

就在这时,前方突然传来一阵惊呼,往前走,看到的是一个小男孩,他竟然在向我们敬礼!他站在路边的宿舍楼门口,右手以敬礼的姿态面向我们,站得笔直。再走近些,又看到了一个小女孩和另一个小男孩,他们同小男孩一起,以相同的姿态面向我们敬礼。他们在这里站了多久?从哪个队伍经过时便一直注视着我们?他们敬了多久的礼?这些我都不解,我只知道我全身心都被他们感动了。队伍里的我们相互看着彼此,好像要从彼此身上找出究竟是什么让小朋友们做出了敬礼的举动。我想,也许是因为我们身穿的迷彩服,戴着有徽标的帽子,和他们记忆中的军人形象很相似。让我欣慰又感动的是,他们看向我们的眼神充满着坚毅,敬礼的手势虽然稚嫩,但是充满力量,那一瞬间真的感受到国家对孩子们教育的重要,一个敬礼,敬出的是对军人的崇高敬意,敬出的是国家光明的未来。

这三个小朋友带给我们的感动久久无法消散,在那之后,我们的脚步好像再次坚定了,眼神里又重新闪现出前进的光芒,那一刻,我真的感到自己就是一名军人,正怀揣着下一代人的敬意与信任前进。

我想不到,最初自己所以为的教官所说的一句“套话”,竟在军训刚刚开始几天便成为了我军训的信念和动力。“以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这14天,我想我会继续坚定地、激情地、饱满地将这句话贯彻到底。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