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实践课”
作者:曾楚航编辑:王丽婧
发布日期 2022-06-27 00:10:48

在军训第一天,学校组织我们观看了视频《敬礼!我是中国军人,向母校华师报到》。视频记录了“携笔从戎 精忠报国”参军入伍学生的故事,华师参军入伍学生优秀代表吴野、隋建军、熊星等人分享了他们的军旅记忆与青春故事。视频给了我多方面的启发,让我进一步感受到军人炽热的爱国情怀与为国献身的伟大,也让我对接下来的军训有了思考与再认识。

在众多优秀学生代表中,吴野上尉给我留下的印象最深刻。他是华师体育学院2008级本科生,现任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特战中队中队长。刚入伍时,老兵的一次紧急出动任务让他意识到自己虽有一腔热血,但距离成为一名真正的军人,尚大有差距。面对理想与现实的落差,面对严峻的挑战,他没有气馁犹疑。吴野坚持 “苦活累活抢着干,精细工作学着干”,所以当机会的橄榄枝抛到他面前时,他早已做好了准备,牢牢地将之把握住,成功进入预备特战队员集训队,实现了他的特战梦想。

听到这里,我深受启发。军旅与学涯何尝没有共通之处呢?求学求进的路程不会是一帆风顺、毫不费力的,在逆境中、压力下,有的人选择了退缩放弃,有的人选择激流勇进、超越自己。吴野是后者,而我们也应该选择成为后者。面对差距,我们要奋起直追,对标高标准,调整更新自己的认知与行为,让自己尽早地适应新形势新环境下的要求。这不仅是身为求学求进者应有的攻坚克难的态度,更是身为独立个体在信息时代应该具备的一种适应力与自察力。同时,在困难挑战面前,空有奋起之精神尚不足以成事,还应该有准确的分析和踏实的实践。我想,吴野也许先是根据老兵的表现分析出了完成任务所经的全部环节,再以老兵的示范为标准,思考在每一个环节需要作出的改进,并早早付诸实践。对待学习与生活中的挫折,我们也应该用积极进取的心态、虚心反思的态度、思考分析的习惯、赶早务实的实践,在挫折困难中锤炼本领、磨炼品格、成长收获,把逆境与困难转化成人生的财富。

吴野的经历与分享让我发现,也许这就是军队、军旅的魅力,它向你抛出重重困难,却让你成为一个更坚韧顽强、有勇有谋的人。想到这里,我对接下来的军训充满了期待,希望在军训中锻造更健康强壮的体魄,浇灌更丰满坚强的心灵,涵养更广阔伟岸的胸怀。

隋建军是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他在参军入伍服役两年后考取了华师政治学专业硕士。他分享了他参与缉拿毒贩任务的惊险过程,“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军人用血肉之躯和英勇顽强筑起铜墙铁壁,捍卫的是祖国发展、人民太平。熊星是音乐学院2018级本科生,高三毕业入伍服役两年后考入华师音乐学专业。她谈起自己所在的文工团慰问演出的经历:“战士们虽然身处艰苦环境,但仍想尽一切办法,用一块感谢板、一些自制的喝彩瓶、一束新鲜花朵来向我们的演出表示感谢与支持。”环境再苦,也掩不住战士们的真诚体谅与温暖善意。

所以何谓军人?也许是一群心怀家国而无私忘我、冲锋陷阵的人。何谓军队?也许是一个真挚相处、集体至上的地方。军训其实是一堂“实践课”,它帮助我们锤炼意志、端正作风、强健体魄、涵养情怀、锻造品格,我想自己应珍惜此次军训的宝贵机会,把军训这堂“课”同我的学习生活、个人发展结合起来,学以致用、学有所成。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