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中带甜味儿的军训
作者:温竹青编辑:瞿文君
发布日期 2022-06-26 23:59:01

军训或许会迟到,但不会缺席,甚至有时候会突袭……

原本计划6月23日开始的军训在6月22日下午便进行彩排,我的军训生活也就此拉开了帷幕。

22日下午,大家在宿舍门口第一次集合,平日里各式各样的衣服都换成了统一的迷彩短袖和作训长裤,长长的头发被高高盘起,一袭军装、一双军鞋、一顶军帽让姑娘们多了几分英气与飒爽。

在教官见面会上,我认识了我们22连的张教官和秦教官,在他们身上我深切地感受到了军人的威严姿态。“站如松、坐如钟”是秦教官和张教官的日常,甚至他们在接电话的时候,大臂也是与地面平行,时时都透露着威严与不可侵犯性。但教官们也有可爱的一面。张教官讲述军训注意事项的时候,会时不时地看看自己的笔记,生怕漏掉着什么。教完我们唱战歌,张教官不好意思地笑道,第一次在这么多人面前唱歌,很有压力。我们却是热情鼓掌、欢呼,大喊着再来一首。

军姿是军训的第一课,全身绷紧、重心前倾,看似简单的动作却需要每分每秒的坚持。在军姿训练的第二天,我就浑身酸疼,小腿肌肉、腰椎、颈椎无疑是“重灾区”,身体微微往后仰,竟觉得腹部也在疼痛。每次站军姿结束后,总觉得这短暂的放松时间是最幸福的时刻,全身的肌肉和关节在放松的同时,又感觉在拉伸、扩张甚至燃烧。夜晚我躺在床上,全身心都放松了下来,还有一种充分拉伸后的快感,一种难得的舒适感和无限的疲惫感让我快速入眠,梦里总是甜的。军姿,竟然是治疗失眠和颈椎疲劳的“良药”!

我们的连队又称“流浪连队”,为了寻找一个相对阴凉的地方,总是在不断“迁徙”,从操场的最南端“迁徙”到操场的最北端。我们在移,太阳也在动,我们笑着说:“太阳在哪里,我们的连队就在哪里。”后来我们又被迫去了“小树林”,白净的腿上多了一个又一个的红点,我们戏称这是“蚊子们的盛宴”。最终我们发现了体育馆内的大片空地,找到了一个完美的“安身之所”。

整顿好之后,我们就开始了漫长艰苦的训练。蹲下起立、转弯、摆臂、行进都是常规操作,最窒息的是做同一个动作然后一直保持。比如当听到“蹲下”这个指令时,我就心一头震,时间也仿佛静止了,随之承受了全身的重量右腿逐渐失去了知觉。以及在教官下达“敬礼”的指令后,却迟迟等不到“礼毕”的到来,高高抬起的右臂渐渐发麻,从胳膊到手掌再到手指,我感觉有虫子在蠕动……

除了学习基础动作和经受毅力的考验,对我而言,军训还带给了我另一种生活方式。军训期间我们长时间在外操练,无法携带手机。刚开始总觉得出门在外没有手机,不能及时回复消息,也没有时间感,心里空落落的,就没有安全感。但随着军训日程的一天天推进,我们好像渐渐地习惯了“没有手机的日子”,休息期间彼此开始“讲段子”“开玩笑”,一起唱歌聊天,线上社交转移到线下。舍友笑着说:“没怎么看手机了,我的皮肤好像变好了。”虽然现在回到宿舍我还是会立马拿起手机,但离开手机已经让我感受到了一种新的生活体验,有意识地克制手机使用成为我未来生活中的一个“健康指向标”。

前天晚上在食堂吃饭时遇见一个阿姨,她笑盈盈地问我“军训苦不苦”,我回答说:“当然喽,皮肤都黑了好多。”之后阿姨又突然问我,有没有什么好的地方,我抬起头仔细思考这四天军训生活的点点滴滴,发现“苦日子”中也藏着很多“甘甜”,嘴角不禁上扬了起来。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