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我”到“我们”
作者:李嘉瑶编辑:罗佳雨
发布日期 2022-06-26 23:47:29

“快起床啦,集合的时间快到了!”耳畔似远似近地响起室友急促的声音,我缓缓从睡梦中醒来,刺眼的光亮提醒着我现在已经是第二天——也是军训的第一天。因为前一天晚上构思课程论文的框架,没有保证充足的睡眠。在浑浑噩噩中,我快速洗漱换装,搬起小板凳出门集合。

不同于平时较为松散的生活节奏,军训的生活更加紧张,也有更多的规则。军训化管理较为严格,我们被要求每日早起集合,不允许使用手机,定期检查内务卫生。猝不及防的,不一样的军训“闯入”了我的大学生活。

军训仿佛把我们带回了一群人一起玩、一起闹、一起努力的高中生活。遮挡住有些刺眼的阳光,我囫囵吞下早餐,并且灌入几口冷水让自己保持清醒。相比于平时三三两两去上课,今天同学们有说有笑地挤成一团,聊着近日遇到的趣事。早起时的风像云雀般翩跹,在青葱的树干间穿行,在一群群的“小蓝人”间划过,在我们心中泛起记忆的涟漪。十八岁的集体生活永久清晰地印在我的脑海中,我仍然记得我们“在一起”的每一个瞬间。大家每日朝夕相处,一起为一道解不出来的数学题苦恼,一起于傍晚时分挤在走廊上背书,一起围在讲台旁听老师答疑,一起欣赏傍晚惊艳的霞光,畅想未来。而到了大学,每位同学都有不同的规划,大家选择不一样的课程,参加不一样的社团,有着不一样的欢喜与忧愁,我们独处的时间远远超过与集体共处的时间。我想念高中时和同学们一起并肩作战,相互温暖的日子,所以,我同样期待着有更多机会参与集体活动的军训生活。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我逐渐在军训中理解“我们”的意义。我们在详细的时间表安排下,开始劳累而充实的集体生活,也留下了有趣的回忆。每天清晨,我们约好早起十分钟,一起去阴凉的训练场地;某日上午,我们在雨中欢呼雀跃,一起庆幸大雨带来的短暂休息时间;训练时,我们认真地站军姿、训练动作,一起为彼此的进步鼓掌;休息时,我们围坐一圈学唱军歌,一起起哄请求教官唱歌。在参与军训的过程中,我逐渐增强了集体意识。对我而言,我们不仅仅是一个学院的同学,更是一个关系紧密的团队,队中每个人的细微表现都会影响整个团体的精神风貌,每个个体对于集体而言都至关重要。

在为期一小时的环校拉练时,回顾大学一年的时光,更是一次深刻的反思总结。在炎炎烈日之下,我们身着统一的服装,排着整齐的队列,从田径场出发环绕校园行走一圈。作为已入校一年的学生,我们虽然不再如新生般对校园各处感到新奇,但在环校过程中经过的每个熟悉地点,都能引起我们美好的共同记忆。路过南门小吃街时,我想起在每次夜跑后,和室友穿行在各个门店买夜宵;路过牡丹园时,这时的牡丹已经过了盛开的时间,但是我和同学为完成报道策划作业,在这里仔细观察线索的回忆仍然会如牡丹一般一直绽放在我们心中;路过绝望坡时,我想起和朋友在上课路上,互相嘲笑对方爬坡时喘气模样的场景。回顾一年的大学时光,我突然意识到,我的大学生活同样有许多有趣的时刻和温暖的情谊,我可以分享喜怒哀乐的好朋友,有为我准备生日惊喜的室友,有共同为小组作业努力的同学。美好从未缺席,只是我不曾主动发掘和珍惜美好。这一年很美好,未来,我同样会以更好的状态迎接。

军训是为我们补上的重要一课,通过军训,我们不仅增强了国防观念和坚强毅力,还增进了与同学间的情谊。若是缺少了军训经历,我会难以从高中跨入大学生活,无法真正地向前迈进。在初入学时,我卸下墙上刚贴上的高中时期的合照,减少在朋友圈与高中同学互动的频率,以防自己过度沉浸于过去而无法适应当下。但在此次军训过程中,我意识到前进并不需要彻底抛下过去,正是因为过去拥有美好,我们才会更主动地发掘和珍惜现有的美好,更积极地向往未来的美好。

军训生活在仓促中开启,却留下了深刻的印记。对我而言,军训是一节重要的人生课堂,它为我提供了面对不同人生阶段的建议。英勇的将士总是无畏地在战场上冲锋前进,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也应该学会在生活的战场上,以更昂扬的姿态向前迈进。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