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 火热青春
作者:余佳仪编辑:王丽婧
发布日期 2022-06-26 21:32:01

穿上迷彩服的第一天,我看着镜子里的自己,感到既熟悉又陌生。我的脑海中不断浮现出各种可能的军训场面——骄阳下站军姿的我们、阳光下跑操的我们、微风中唱军歌的我们……昨天还是从期末周“熬”出来的悠闲大学生,今天就俨然成为半个兵。炎炎夏日,在南湖畔的绿茵场,延期一年的军训在此刻按下了“重启键”。

“严于律己”是我学到的军训第一课。“双手拇指扣到中指的第二个关节,紧贴裤缝!抬头挺胸,身体微微往前倾!”十五分钟的军姿,漫长又煎熬。六月的武汉,热浪涛涛。我们站在操场上,阳光毫无遮拦地投射下来。在骄阳的炙烤下,我的全身仿佛都在发热发烫,一动不动,悄无声息,只听见汗珠顺着脸颊流淌下来滴落到地面的声音。最后几分钟,尽管已经腿脚酸痛,头昏眼花,但无数次的“再坚持一会儿”还是让我咬紧牙关完成了训练任务。“烈火淬好钢,严训出实质。”无论再苦再累,都要按质按量地完成训练,这是军人对自己的高标准要求,也是我学到的第一课。遇到困境,再逼自己一下,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用一分一秒,日复一日的坚持奔赴热爱的山海。

“你重要,你们也重要。”教官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一个人的动作不规范,集体多加十个俯卧撑;一个人迟到,集体多站十分钟军姿……刚开始大家心中都有些疑惑和不满,为什么一个人犯错的后果要集体来承担?“六连,不仅是集体的番号,也是集体中每一个个体的名字。”教官严厉的训斥令我们赧然。在大学里,集体的凝聚力相对淡薄,没有固定的同学和老师,大家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由选课,个性发展。但强调个性并不等于抹杀集体存在的价值与意义。在军训的十四天里,六连就是学院的代号,我们不仅是同学,更是亲密无间,互帮互助的战友。从站军姿、稍息、跨立到停止间转法、敬礼、齐步正步走,我们一丝不苟地训练着,每一个整齐的动作汇聚成团结一致的力量。响彻云霄的“一二三四”的口号声回荡在整个操场、整个南湖畔,诉说着这届学子似火炙热般的青春宣言。

纪律,素有“军队的命脉”之称。军队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对军人的某些自由做必要的限制,是军队的职能所决定的,也是军人的使命所要求的。特殊的环境、特殊的任务,要求军人必须忍耐特殊的约束、特殊的纪律。当我听到洪亮的口号声,看到一个个近百人组成的队列整齐划一的行动时,深深地被军人的品质所触动。这刚猛澎湃的军人意气是由铁的纪律凝结而成的。一句又一句不得违抗的命令,一套又一套令人生畏的指令,一遍又一遍枯燥辛苦的训练……但服从命令就是军人的天职,不折不扣地执行才无愧于一身戎装。

军训,将书包和背包,钢笔和钢枪,校门和营门紧密联系在一起。它虽没能成为我在南湖畔弹起的第一个音符,但却是大一生活的“强化剂”。军训的每一天,从迷彩服到海魂衫,从晨光熹微到落日晚霞,我与炎炎夏日邂逅,也与火热的青春邂逅。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