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夏天独一份的成长
作者:秦一冉编辑:张兆珍
发布日期 2022-06-26 17:00:07

蓝天、烈日和操场,汗水、疲惫和哨声,组成我关于夏天的回忆,关于华师的记忆。

之前对于军人我只是模糊的印象,他们是荣耀和担当的象征,他们所站立的地方,就是祖国所在的地方。可是当军训动员会时一遍一遍排练队形时,枯燥、无聊、闷热,还有时不时传来的牢骚声,那一刻才突然意识到原来我眼中军人的挺拔,也是在一次一次重复之中练就的。

印象中军人总是严守规则,纪律森严。第一次面对教官,总是有些战战兢兢。带队走到佑铭操场时,我一边着急扔掉自己手边的豆浆,一边担心自己掉下队伍,慌张跑向垃圾桶,结果一时没注意,脚下被绊倒,险些摔倒,教官在一旁出声:“不着急的,慢慢来。”虽然只是一句,却也在无意间打破我对军人的认知,原来在纪律之外,也有关怀。

语文老师曾调侃说,监考时,百无聊赖,所以特别理解数屋顶的瓦瓴的宫女。站军姿时的我,心境大抵也是如此。我的眼神时不时瞥向别的连队,听听其他教官操训的声音;偶尔看一眼天上的云,心中暗暗猜想会不会下雨;站得脚后跟酸痛,让身体前倾,前脚掌用力,以便脚的各个部位都可以受力;长时间晒着太阳,心里想着煎熟了一面,教官该翻面了……同我一样,在树荫下站着军姿的少年们,身着绿色的迷彩服,身旁是葱绿的树林,头顶是蔚蓝的天空,耳旁是不绝的蝉鸣,也许那时的我们因刺眼而睁不开眼,因流汗而难耐,但此时镜头定格下的我们,却是永远的少年。

夜晚是才艺表演的时刻。起初,大家也都害羞,被辅导员强行点名上场展示,观众也都在台下鼓掌以示鼓励,后来也就大大方方在同学们面前表演。辅导员曾说,这是一次机会,一次重新认识你认识一年的同学的机会。我本不理解,但是当与台下的同学一起注视大家的变化,也就明了,正是这些经历塑造和改变此时的我们。

全年级同学一起在全校徒步拉练时,本只是安静走路,但是恰好身旁的同学好生活泼,表演了一路单口相声,“我们好像巨型的蚂蚁搬家。”“我要在2022级军训拉练时跟着他们卖水,一瓶五块要不要,要不要?”我边附和边笑着。漫长的旅程因为同学的陪伴,显得有趣且短暂,彷佛苦涩中掺杂一万分的甜。

我之前的性子总是会逞强,不舒服也要忍忍,忍忍就过去了。但是,几天自己的脖子的红点刺痛,眼睛在太阳强光疼痛不已之时,跟辅导员报告。那一刻才发现,自己是可以表达自己不舒服的,自己可以不是刀枪不入的,当我表达自己不舒服时,并不是我娇气、不坚强,只是我在表述自己身体的状态。

当我写下这些细碎的时光时,发现它原来都是属于我们共同的记忆,或感动、或痛苦、或欢笑、或成长,都是我的印记。在跌跌绊绊,踉踉跄跄中成长。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