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勇
作者:魏晓暄编辑:张瀚文
发布日期 2022-06-25 23:44:58

在纪录片《人生第一次》中,一位青涩的少年在初次成为一名空降军人时感慨到:“人类最强大的武器,不是核武器,而是豁出一切的勇气”。军训,于我而言,亦是一次“养勇”的过程。

在《孟子》中,北宫黝之养勇,是无论何时,皆为“不肤挠,不目逃。思以一豪挫于人,若挞之于市朝。不受于褐宽博,亦不受于万乘之君。视剌万乘之君若剌褐夫。无严诸侯。恶声至,必反之”。北宫黝培养的“勇”是从外求勇。孟施舍之养勇,则是“视不胜犹胜也。量敌而后进,虑胜而后会,是畏三军者也。舍岂能为必胜哉?能无惧而已矣。”在忘我或无我的情况下,以无惧于心,可敌千军万马。最后,曾子对子襄说“自反而不缩,虽褐宽博,吾不惴焉;自反而缩,虽千万人吾往矣”。曾子的“勇”是一种底气,更是一种来自内心坚持道义的崇高品德。于我而言,养勇的过程则是渐进于三者间。

炎炎夏日,当我身着军装站在训练场上,热风催促着一滴滴豆大的汗水滑下,勇气之果亦于此种下。它外化为每一声嘹亮的口号,化作训练场上努力维持的标准的军姿,化作度秒如年却依旧坚持的倔强与奋斗。这种勇气从何而来呢?它总会悄无声息地潜藏在我身边,在迷茫混沌时跳出来在我心中燃起一团炽热的火。在每一次我想要放弃的时候,当双腿颤抖的时候,当忍不住低下头的时候,看着面前站得笔直如同白杨树般的同学,仿佛自己也成了一棵白杨树,只狠狠扎根在那里,忘却时间,再一次挺直了身子。我默默地想,抗洪抢险的战士们需要经历多少次磨炼,才会在泡肿的双脚和全身沾满泥土里坚持完成任务?空间兵需要经历多少次的训练,一遍又一遍的模拟,才会在高空中飞机上从容地跳下去?他们的每一步,都走得比我们更艰辛。练习敬礼的时候,我在无措中笨拙地调整到最标准的姿势,目视前方,观看视频里中国军人风采时铭刻在脑海里的一帧帧画面闪过,他们行进在天安门广场,无论春夏秋冬,虽千万人却整齐如一人……远方和咫尺的人们勇往直前的模样,给予了我再一次坚持下去的勇气。虽然我的渺小,不足以撑起一阵旋涡,但于我而言,无论在训练场还是未来,都需要一份意志去支撑下去,走下去,让跌倒时再爬起来。

训练场地周围种满了梧桐树,随着细微而清晰的一声爆裂,梧桐树树皮一层层剥落,代表着生命的循环与新陈代谢,也代表着在蜕变中获得新生。军训,给予我再来一次的勇气。我有时在想,如果没有疫情,时光回到初入大学的时候,我们会是什么样子呢?那时候,我们互相还不熟悉,军训对于我们而言是一次见面会,大家在磨合中勾勒着未来的大学生活。那么如今呢?在桂子山生活一年后,在了解校园的每一块角落、每一家店铺的特色和食堂里的美味之后,我们对校园多了一份熟悉感,与彼此多了一份默契,眼神里更多了一份从容和自信。

军训,是由繁到简的蜕变。没有手机,没有现实中的纷纷扰扰,没有繁忙与焦躁,我们不必忧心没有看到最新的通知,不必纠结于各种各样的活动,褪去各种斑斓的颜色,生活将变得更纯粹。这样的日子里,在清晨的训练场上,我们喊着号子踩过昨夜的雨落下的影子,精神而又有活力;在烈日炎炎下,热意蔓延,我们全心体会武汉的火炉盛夏,一块小小的树荫地就足以感到幸福;在夜晚的佑铭,休息时静静地看玫瑰色的天空,感受凉爽的风拂过脸颊,拂去一天的疲惫……这样的生活,却能让我静下心来,在空白中天南海北地想象思考,既简单也丰富。

当我笔直地站立在训练场上,这份勇气,既来自于过去的自己在桂子山的扎根,也来自于心中萌生的那份信念,亦是在未来的日子里,始终铭记执着于当下,纯粹于理想。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