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以
作者:洪臻祎编辑:张瀚文
发布日期 2022-06-25 23:05:38

难以想象的酸痛感和肌肉紧绷着的哀嚎声在我的身体里回荡,在夏天雨落前的沉闷空气中,我开始了我为期两周的军训生活。

但是,给予我印象最深的不是队列训练时的疲惫感,也不是烈日炎炎下的汗流浃背,而是我从未预料到的“理论学习部分”。

23日上午,在2021级本科生军训动员大会结束后,我和同学们顺着人流从操场的出口涌出,穿过笔直的林荫道,绕过落叶飞散的大树,跟着学院的队伍进入了教室,等待着学习的开始。

首先令我感到新奇的是帽子的摆放方式。指导员要求我们将帽子放在桌上,帽檐朝前。我不由自主地开始想象从正面看到时的情境——同学们整齐而端正地坐在一排排桌子后,一顶顶帽子形状挺括地摆在桌面上,帽子上的“八一”徽章正对前方。如何摆放帽子这一小小的细节会让队伍的面貌有着近乎夸张的变化!

在我用余光瞥着桌面上的帽子发散思维时,视频的声音将我的思绪一把拽回。上午学习内容想必主要是通过观看视频学习和感悟吧,我先是这样懒懒地想着,眼睛盯着投影的幕布。

然后,我便沉醉了,沉醉在那难以想象、难以经历、难以共感的华师校友们叙述的军旅生涯里。

“其身正,不令则从;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这是2008级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的吴野在军旅生涯中理解并坚信的理念之一。大二时,他怀着一腔少年热血投入了参军入伍的队伍中,在老兵们的榜样下向从小到大不变的军人梦而奋斗。我印象最深的是,他在谈及自己担任某中队队长管理官兵时曾说过的一句话:“我应做到在需要的时候对战友们说‘看我的,跟我来’”。他艰苦而充满魅力色彩的军旅生涯吸引了教室中的我们,以至于在视频中的他讲述完毕后,大家都情不自禁地鼓起了掌。

校友隋建军直言:“‘使命与担当’是需要努力、勇气甚至生命去践行的誓言。”他曾参与许多危险但不得不去完成的任务,他曾在缉毒的过程中冒着犯罪分子的枪林弹雨捕获罪犯,他一直在打击犯罪的道路上用冷静和勇气开拓前行。我震撼于他的觉悟——那近乎于为国为民奉献出自己的全部的觉悟。在他叙述的过程中,教室里充斥着肃穆而凝固的气氛。

这是一个短暂的视频,将向母校报到的华师校友的军旅生涯压缩成短短的几十分钟;这是一个漫长的视频,光阴、汗水、使命、梦想在每一帧每一秒流淌而过;这是一个令人沉醉的视频,风和沙漠夹杂在叙述人的话语间,挺拔的背影在中国漫漫的边境上静静伫立;这是一个令人清醒的视频,军人的血和肉为我们建起了光明的长城,为我们铸就了安宁的白昼。

我因此而思考,军训是什么?

军训是一个让我们得以短暂靠近那些守护我们的军人的身影的机会,是一个让我们得以稍稍体会那些难以想象的军旅故事的机会。

军训让我们明白:军人们正是在这种我们难以想象、难以体会、难以坚持的风霜雨雪中,守卫着祖国和人民,守卫着风花雪月。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