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漫谈
作者:余佳仪编辑:王丽婧
发布日期 2022-05-27 11:58:27

两千多年前,中国古代学者观察到大自然中的变化:天文气象以及四季更迭。这些学者将太阳周年划分为基本等长的二十四个时间段落,设立了指导中国古人农业生产的二十四节气。直到今天,这项发明依然指导着亿万中国人的生活和传统。每年5月5日左右,中国人迎来夏季节气之首——立夏。

据古书《述夏》记载:“四月惟夏,运臻正阳。”阳气鼎盛的农历四月,给世间一切肆意生长的能量。飞扬的汗水,响亮的蝉鸣。傍晚轻柔的暖风,正轻轻拂过。看!榴花耀眼明,青杏已初圆,丝瓜蔓也爬上了院墙;杨树、法桐撑起巨大的伞;在那不远处田埂的枝头上,青青的果子在摇曳,农田里麦苗抽出齐刷刷的穗。初夏的风中,漾起千层波,万重绿。

听!“一候蝼蝈鸣;二候蚯蚓出;三候王瓜生。”这便是立夏之“三候”,即说这一节气中首先可听到蝼蝈在田间的鸣叫声,接着大地上便可看到蚯蚓掘土,然后王瓜的蔓藤开始快速攀爬生长。从立夏开始,小动物们叫响夏天,蛙声蝉声,不绝于耳,大地便在蛙声和蝉鸣声中迎来了夏季。

嗅!栀子花悄然绽放,香气馥郁久远;黄橙橙的杏子压弯了枝条,散发着成熟的果香;大雨冲刷后的田埂,夹杂着泥土和青草的馨香,沁人心脾。初夏的气息弥散在空气里,溢出清新与芬芳。

万物在夏日的召唤下,纷纷开始崭露头角,活动筋骨,呼吸空气,汲取养料。春的慵懒被烈阳抹去,万物被雀跃的烈阳感召,舒展开身子,尽情地生长。正因为此,立夏也被称为二十四节气中的“青年节”,永远充满蓬勃朝气,充满向上活力。

立夏是绿色的,它是层次分明的绿。远山青靛,近山翠绿。成荫的玉柳早已在风中翩翩起舞,漾起一阵绿色的诗意。河水像一块翡翠宝石,晶莹剔透,欢唱着淌过农庄。这绿,仿佛在提醒着我们:夏天已经到来,而迟迟春日在不经意间离我们远去了。四季更替固是亘古不变的命理,但年年此时,依然会有满目的绿,可年年都不再会是一样色彩了。这其中颇有“江畔年年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的丰富哲理。这绿,又像是在暗自呢喃,生命轮回的自然理趣。

如果将人的一生比作四季,那么春天就是少年,浪漫中带着些许稚嫩;夏天就是青年,沉稳而充满活力。春生夏长,在春天被呵护哺育的生命只有经受住夏天酷热的考验,才算真正成长于天地间。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夏时之计贵如金。”时光荏苒,日月如梭;争日抢时,时不我待。在这个初夏的季节,让我们蓄势待发,用自己的真诚和耐心,充实每一天的生活,不枉费每一刻的时光,让自己的人生变得更加绚丽,然后满怀信心地去迎接丰硕的人生秋天。

树木葳蕤,枝繁叶茂。每一抹绿色,都在赞扬夏的活力。埋于春日的种子,定会在立夏茁壮成长,触摸到更高更广阔的天空!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