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与新
作者:瞿文君编辑:张兆珍
发布日期 2022-05-25 23:11:33

如果有人问我:“你是不是一个喜新厌旧的人?”我会回答:“是。”

看书时、坐车时、排队时我都爱听歌,但很难一直听同一首歌,就算曾经单曲循环过无数遍的歌后来却再也没听。听歌软件里创建的歌单有“喜欢”,还有“喜欢中的喜欢”、“新爱听的”、“最新爱听的”……我永远都只听最崭新的心动歌曲。

作为一个早已老大不小但仍少女心泛滥的人,我每天晚上都会抱着娃娃睡觉,从小到大枕边早已换过无数个娃娃。开学时我固执地带着一只红色恐龙玩偶跨越四百多公里来到武汉,但在收到一只北极熊玩偶的生日礼物后,恐龙玩偶就被冷落在了衣柜里。

但是我有没有过一直钟爱某种东西呢?还是有的。学子餐厅里的烤鸭饭跟湘西土钵菜我就一直很喜欢;武汉的东湖就算去过很多次,当下一次天气好时还是想去那里看看;曾经有一个文具盒我用了八年,后来它的拉链坏了、棉花掉出来了,我还是舍不得扔。

我有时喜欢新的,有时又喜欢旧的,原因不过是喜欢的程度的区别。当足够喜欢时就会一直喜欢,就算它旧了也还是喜欢,就算遇见了新的也还是喜欢。

当这件东西已经旧得无法再使用时,就只好把它放进百宝箱。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一个百宝箱,里面装满了各种各样的小物件,可能曾经很喜欢它们,但现在它们早已不适用也不能用,可它们的价值也早已不限于使用价值,因此还是细心地保存着它们。虽然可能平时也不会想起这个百宝箱,但若偶然翻到它时就会感慨万千,因为这些物件承载了我们的记忆,看到它就会勾起回去的回忆,会让人觉得自己的过去是有故事的,那段日子是真实存在过的。

前不久,我和朋友去了一趟武汉市泰宁街的旧货市场,密密麻麻的小摊上摆满了各种旧物,有衣服、鞋、帽子、小人书,还有收音机、老式相机和各种乐器,琳琅满目,一眼看去整体色调都呈暗黄色。市场里人来人往,络绎不绝,有很多老人闲闲逛逛,也有不少年轻人东看看、西瞧瞧,买卖问价声不绝于耳,很是热闹。出了旧货市场,我手里拿着一顶帽子,在这个旧货市场我买了一顶“崭新”的帽子。看着这顶帽子,我不禁哑然失笑,突然明白了,人只会在意承载了自己的记忆的旧物,这段记忆是独家的,也是无法转移的,就算买来了那个旧物,也买不来旧物里的的故事。既然这样的话,它和新的又有什么区别呢?新与旧,原来是会因人而异的。

其实有太多物件,它们带给我们的欣喜都停留在了我们拥有的一瞬,其之后的岁月,再无人问津,然后被逐渐遗忘,我们就会买新的物品来代替。这些物件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也就不会在我们心里留下什么印记。唯有用了很久的旧物会留下一段故事,它的使用功能可以被替代,但和它的记忆却独一无二。就如同那朵玫瑰花在小王子心里是独一无二的,它跟其他的玫瑰花都不一样,因为“她是我浇灌的那朵玫瑰花,她是那朵我放在玻璃罩下,让我保护不被风吹袭,而且为它打死毛毛虫的那朵玫瑰花。”

我们总会不断遇见新的事物,新的也会变旧,旧的会消失,或者留在我们心里,就成了唯一。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