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雕侠侣》:“情”为何物?
作者:熊月晗编辑:贾钰婕
发布日期 2022-04-18 22:36:01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这是《神雕侠侣》中的李莫愁在故事开头的发问,也是这篇故事的核心线索。对我而言,《神雕侠侣》是一部很特别的武侠小说,在各路英雄狭路相逢的情节中穿插了几段复杂的、荡气回肠的爱情故事。可是,这其中的“情”究竟是什么?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

杨过说,“情”是忠诚。他是一个遭际坎坷的孩子,在他未出世时,就没有了父亲,年幼丧母,从小就形单影只、流浪街头。杨过早早地经历了江湖的险恶,偏见、诬陷、欺凌……这些本不该发生在一个少年身上的事情,都蜂拥而至地涌进他的生活。在一次拼死反抗中,杨过受了重伤,被小龙女所救。小龙女性情冷淡,却肯收杨过为徒,耐心地把浑身解数毫不保留地教给杨过,给杨过无微不至的关心——这都是年少的杨过从未拥有过的。小龙女是老天赐给杨过的“礼物”,她的存在、她的纯净、她的天真都像炎炎酷暑中沙漠中的一滴水,浇灌了杨过的生命,滋养了杨过的灵魂。因此,即便在后来的成长旅途中遇到几位红颜知己,杨过都只是坚定地爱着小龙女,一辈子追随和保护小龙女。小龙女因误会而出走,他就是寻遍天涯海角也要与她相逢;小龙女和他奋力杀敌,哪怕不能制敌,杨过也会舍命护住小龙女,不让她受伤;小龙女和他都中了情花毒,他会把唯一的解药喂给小龙女;小龙女中了冰魄毒针命不久矣,他便决心陪她死。杨过为她扬名立万,为她拯救苍生,为她苦等十六年……对于杨过来说,“情”就是永远守护那个第一个真心对他好的人,那个衣袂如雪的天真无邪的善良女孩。

郭芙说,“情”是包容。她是郭靖和黄蓉的长女,从小随父亲学技,长大后成了武功高强的女侠。但也因为父母的娇生惯养,她从小就骄纵跋扈,长大后更是蛮横无理。但在丈夫耶律齐眼里,郭芙是个正义、直爽、善良、伶俐的女孩,她性格上的不足反倒成为了她的独特之处。在耶律齐娶她为妻后,从未在郭芙的大小姐脾气上做文章,而是依旧尊重她、欣赏她,让她享受到封建年代的人妻难以拥有的自由。对于郭芙来说,“情”是被包容,被宽恕,是永远保留着自己的闪光和偏执。

段智兴说,“情”是和解。他年轻时一心练功,冷落了妻子刘瑛。刘瑛与周伯通有私情,甚至诞下一子。刘瑛的孩子被刺客打成重伤,他却没有出手相救。刘瑛恨他的绝情,他恨周伯通的介入,而周伯通也因为惭愧而躲避刘瑛和段智兴。当他们老了,三人重聚,细数年少时的过错,一笑而去,重归于好。对段智兴来说,“情”就是历尽千帆,对方在自己脑海中剩下的仍是倩影。

对有情人来说,“情”是成全。杨过和小龙女是师徒,因此他们的结合并不被世人看好。为了不让杨过被世人唾骂,不误杨过的前程,小龙女选择离开。陆无双喜欢杨过,但在知道表姐程英对杨过心意暗藏后,选择撮合表姐和杨过;而程英对陆无双也是如此。公孙绿萼虽然喜欢杨过,但明白杨过对小龙女的心意后,仍然愿意牺牲自己为杨过偷得解药,成全杨过和小龙女的姻缘。对于她们来说,“情”就是为自己爱的人争取更大的幸福。

但“情”在某些人眼里,就不是那么美好的情感了。在李莫愁看来,“情”是占有,她爱陆展元,所以陆展元只属于她一个人。在公孙止看来,“情”是欲果,侍女柔儿貌美,他便抛弃裘千尺,风风光光追求柔儿;柔儿死了,他遇到了貌美的小龙女,他便要强娶小龙女;小龙女走了,他遇到了貌美的李莫愁,他便花言巧语地哄骗李莫愁。在裘千尺看来,“情”是恨因,她曾经爱过公孙止,但由于公孙止的辜负让她因爱生恨,她便处处设局,以报心中的郁结。在王重阳和林朝英看来,“情”是阻碍,两人年轻时明明相爱,但王重阳为了自己全真教的修行,最终斩断了和林朝英的情丝,林朝英受尽求之不得的痛苦,自立门规——世代弟子不得与全真教往来。

说了这么多,“情”究竟是什么?“情”究竟有没有一种准确的说法?或许,我们都无法给出一个准确的回答。最终葬身火海的时候,李莫愁唱着的仍是那句“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现在我的确不懂,但没关系,或许以后我就懂了。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