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生活
作者:秦一冉编辑:张兆珍
发布日期 2021-12-17 11:00:29

随着《你好,生活》《向往的生活》《亲爱的客栈》《青春旅社》等成为现象级综艺,“慢综艺”作为一种综艺类型已经进入大众视野。慢综艺的吸引力不外乎慢节奏的生活方式、散文式的叙事风格、清新治愈的表达、赤诚温暖的情感。慢综艺让我们在缓慢的节奏中鲜活地感知生活,细细品味其中滋味,它所呈现的图景是对快节奏生活的一种逃离。

不可否认,我们生活在一个越来越快的时代。追剧要快、外卖要快、物流要快、出行要快……快速已经嵌入时代,成为大多数人的习惯。约翰·列侬一阵见血:“当我们正在为生活疲于奔命的时候,生活已经离我们而去。”“996”式工作状态中奔波劳累的上班族、竞争中马不停蹄的学生党,在路口慌忙闪过的外卖小哥,直播中语速连珠的带货主播,或手机里满满当当的闹钟,或每顿慌忙仓促的外卖,或赶路时大步疾走,被时间推搡着前进。快节奏在为时代创造出红利的同时,也带来阵痛。“我们正处于一个把健康卖给时间和压力的时代。”颈椎病、腰肌劳损、脱发、胃病等一系列疾病悄无声息地侵蚀着不断处于工作状态的身体。无论是长期处于紧张之下的身心隐患,还是逐渐丧失对生活的感知能力,不管是一味追求速度缺乏耐心的习惯,还是追赶不上飞速发展的群体,都在提醒已经陷入“快生活”的人们以更自在更舒适的心态停下脚步,静看庭前花开花落,闲看天上云卷云舒。

1896年意大利美食专栏作家和社会活动家卡尔洛·佩特里尼由于抵制范式化、流水线式的快餐,提出“慢食运动”,旨在“通过保护美味佳肴来维护人类不可剥夺的享受快乐的权利,同时抵制快餐文化、超级市场对生活的冲击。”“慢食运动”的核心“慢”,也逐步延伸到广泛的领域,形成了“慢生活”的概念。慢生活,不是指速度上的绝对慢,而是一种意境,一种回归自然、轻松和谐的意境。米兰·昆德拉曾道:“慢是一种已经失传的艺术。”从某种意义上说,“慢生活”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方式,是一种健康的心理状态。

“慢生活”对于每个人来说,没有标准的模板,没有规范的尺度,而殊途同归的是轻柔而充满善意地关照自身。它可以是细细咂摸食物的滋味,体会食物在味蕾上迸发的舞蹈;可以是好奇地觉察呼吸时的感受,感知一呼一吸之间心灵与身体的联结;可以是缓缓地欣赏夕阳,观察落日的余晖一点点被黑暗吞噬;可以是温情的书写文字,温柔触摸自己的心绪、触及内心的柔软;可以是慢慢地社交,一个眼神就足以心领神会。不需要匆忙,不需要慌张,“在你的时区里,一切准时。”

也许着急行事,也许步履匆匆,但希望你偶尔驻足,依旧不忘轻抚生活的模样,依旧记得细细地打磨生活的样式。在体验,在感知,在悦纳,内心是充盈饱满的,脚步是轻盈灵活的。不必焦虑,不必焦躁,如同诗人任明信所说的那般:“去过静慢的生活,像树一样照顾自己;拥抱尘埃,珍惜根茎,在任何地方都能成长。”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