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餐桌上,学习也可以“有滋有味”
作者:吴晓会编辑:罗佳雨
发布日期 2021-12-04 21:51:28

往北走,是浸满烟火气的人间;向南看,是与同伴相约学习的净土。夜晚的南二食堂仿佛处于两个极端,却又在一张一弛之中达到了和谐与统一。

一直知道晚上南湖餐厅二楼是可以自习的,却始终没有真正去到那里感受过餐桌上的学习。终于,这次我乘着东一食堂的东风,开启了一场南二食堂之旅。

下午六点的南二是学子们的天堂,每个窗口都排满了急切的干饭人。以风味餐厅为目标定位的南二食堂,向来都以其可口的菜肴吸引着诸多南湖学子。到了八九点的时候,食饱餍足的餐客们逐渐散去,独留下一个个聚精会神的南湖学子,他们或埋头奋笔疾书,或劈里啪啦地敲击键盘,也有几人围坐一圈激烈讨论的,学习氛围丝毫不亚于综合楼的教室。

餐桌——有声自习的新场所

或许有人会说,餐厅里人来人往,吵吵闹闹,不是个适合学习的地方。但也正是因为如此,餐厅成了有声自习的最佳地点。“图书馆太安静了,背书时,我习惯性的会读出来,这在图书馆就很不方便。”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的李珍珍(化名)这样说道。

确实,在图书馆不大声喧哗是基本的要求准则,也是同学们自身应有的道德要求。同时大学学习也没有高中的早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习惯与规律,无论什么时候读书都可能影响到别人。这时,把餐桌上的闲话家常变成朗朗读书声,就构成了大学校园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围坐餐桌边,辩论队在餐厅驻扎“根据地”。由于经常要线下碰面讨论辩题,谭宏宇和他的小伙伴们常常苦于没有合适的研讨场所,自从发现了餐厅可以自习后,他们仿佛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尤其是最近在为一个辩论赛做准备,他们更是将食堂当作了“根据地”,晚上有时间就会来这里讨论。“我们经常会因为不同的观点吵起来,有时候情绪太盛就会影响到别人,但在食堂进行讨论就不会担心这个问题。”谭宏宇还讲到,他们经常讨论到食堂打烊,偶尔也会去超市的开放区继续未完成的讨论。

餐桌上学习,考研人共同进行最后的冲刺。为了准备考研,公共管理学院的贾圆新自七月份实习结束就开始在餐厅背书,每天上午雷打不动的背书时间也让他对考研多了一份信心。他认为在食堂学习读书的最大好处就是可以节省吃饭的时间,为自己复习准备考研挤出了更多的时间。“食堂虽然很吵,但是在这种不太安静的地方背书刚刚好,我的读书效率也提高了不少。”

无论你要自习还是研讨,不管你是学生还是其他人,你总能在南湖食堂二楼找到一张属于自己的位置。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冬夏与春秋。身处餐厅闹市,餐桌上的学习也能“有滋有味”。

餐桌——服务育人的新起点

不仅仅是南湖的华师学子,食堂自身也致力于推动学生在食堂的自习。窗明几净的就餐和学习环境、持续巡检的餐厅安全员,以及异形台下随处可见的插座,都是南二食堂为自习学子提供便利的有效手段。

“自南二食堂创建之初,我们的定位就是要给学生提供自习的便利。这一年半来我们也确实是这样做的,我们努力将餐厅打造成同学们的第二个课堂,以此来推动服务育人的发展。”南二食堂经理张铁林这样说道。他还提到,为了提高同学们的学习效率,食堂采取了分区学习的机制——靠近窗台的方桌是用来给同学们自习的,大厅里的其他区域是给辩论队或小组讨论工作学习的,教师就餐区可以让同学们用来讨论与学习无关的事情。

除了设备设施方面的便利,南二食堂对学生需求也有人性化的考究。冷风飒飒的夜晚,未归的不止有废寝忘食的莘莘学子,还有那无声陪伴的汤粉小店。无论同学们自习到多晚,总有那么几家窗口留着一盏灯、一碗饭,而且晚间的南二餐厅还支持半份购买,让那些沉迷学习的同学在晚上也能吃到一份热腾腾的夜宵,也不必担心浪费的问题。

穿过不算狭窄的楼梯间,一片明亮忽然映入眼帘。我看到,以服务育人为准则的南二食堂,是整洁的、设施完备的餐厅,是温馨的、充满人情味儿的课堂,也是我们学校培育园丁的一方摇篮。

坐在窗边,在明与暗的交界处,我翻开课本,细细品味餐桌上的学习过程。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