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一声感恩
作者:李嘉瑶编辑:贾钰婕
发布日期 2021-12-02 21:45:43

“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感恩的心,感谢有你”,我们自幼念着诗句,哼着歌词,懂得了感恩的重要性。我们是重视感恩美德的民族,同时却也是含蓄内敛不善表达的民族。我们每每心怀感激,但又是否能常道一声感恩?

表达感恩,意义非同凡响

道谢的意义是什么?童年时期的我找不到答案。

“要记得说谢谢哦。”母亲常常这样叮嘱我。或许是在接过长辈递来的红包时,或许是在收到同伴送的礼物时,或许是在路人为我拾起掉落的物品时,在母亲的教导下,我总能在此类场景中条件反射地道出一声感谢。但这仿佛只是在完成母亲为我布置的一项任务,我从未理解,道一声感谢究竟有何重要意义。

晴朗明媚的清晨,热闹嘈杂的菜市,吆喝声和议价声四处响起,我揉着惺忪的睡眼,由母亲领着挤过人群,为今日三餐精心挑选优质的食材。熟悉的店铺,面熟的老板娘阿姨,她总是很热情,一边称菜一边笑呵呵地和顾客聊天,母亲是这家店的熟客。“小朋友真乖,今天又来帮妈妈拎菜啦?”阿姨亲切地和我打招呼,转身拿起一颗小巧的橘子塞进我手里,“来,奖励你一个小水果。”我低着头,呆呆地看着手中的橘子,尚未完全清醒的头脑感受不到它的吸引力,我突然不愿道出那声应有的感谢。“这孩子,今天怎么不说谢谢?”母亲很不满。她稍带责备的语气激起了我的反叛心理,我扭过头,撇起嘴,更是一言不发。“没关系的,天太早了,孩子没精神。”阿姨笑着为我辩解。

短暂的寒暄后,阿姨拿起秤砣,称量母亲挑选的蔬菜,然后耐心地给玉米剥粒,给萝卜削皮,包装好递给我们。“辛苦你了,陈姨。你那么忙还帮我把蔬菜处理好。”母亲接过菜袋子,微笑着表达谢意。“不辛苦,我才要谢谢你每天来帮衬哩。”阿姨咧开嘴角笑了几声,一向爽朗的她竟表现出一丝羞怯。她的笑声带有一丝欣慰——原来有人了解她坚持细致服务的初心,有人关心她早起摆摊卖菜的辛劳。我想,母亲是在用感谢表达关怀。

“妈妈,为什么我们每天都要重复许多句谢谢?这样有点无趣。”回家的路上,我突然发问。母亲有点惊讶,但仍然耐心,她思索了一会儿,回答道:“道一声感谢是多么轻而易举的事情,但它有很强大的力量,可以让收到感谢的人拥有好心情,更让他们觉得自己所做是值得的。何况,说许多句谢谢正意味着你收到了许多的关心和帮助,难道这不值得开心吗?”

原来,一句简单的感谢,对说者和听者都有非凡的意义,我终于明白了这个道理。自此,我的每句道谢都多了一份真诚。

将感恩表达出来吧,不要如此吝啬。

表达感恩,珍惜深厚情谊

我们时常心怀感激,但却容易忽略道一声感恩。

面对陌生人的帮助,我们尚能及时表达感谢。然而面对熟悉亲切的人,那句感谢却要么被忽视遗忘,要么如鲠在喉,始终未曾出口。

我像沉默孤僻的月亮,她如热烈明亮的太阳;我是毫不起眼的丑小鸭,她是惹人注目的白天鹅。我们之间毫不相似,却偏偏成为姐妹。

尽管我们之间差异甚大,姐姐却从不对我反感,反而甘当我的守护天使。笨拙如我,时常为试卷上不亮眼的分数发愁,她会细心地为我逐题讲解;胆怯如我,始终不敢踏上自行车,她会为我扶着后座给我鼓励;糊涂如我,总是丢三落四,她会耐心地陪我找遍每个角落。姐姐的照顾仿佛温暖和煦的阳光,我很享受,却习以为常,甚至视之为理所应当。我明白感恩的重要性,我记得为所受的恩惠道谢,却未曾想起要向那个一直陪伴在旁、给予至多关怀的人道一声最诚挚的感恩。

我们慢慢长大,我变得更加珍惜和姐姐之间的情谊,也逐渐意识到,我始终亏欠她一声感恩。今天又收到了姐姐寄来的零食,我趁此机会,终于向她说出一直缺席的那声感谢。“一点零食就把你感动成这样啦?”她不解地说道。“当然不止这个原因,还要谢谢你一直以来的陪伴。”“你好奇怪。”她笑道,但我知道她理解我的心意。

姐姐守护我、支持我、陪伴我,是我人生中不可或缺的明媚太阳。我很庆幸,能够将我的感谢及时表达。

将感恩表达出来吧,不要轻易忽略。

心中的一份感动常在,道出口的一声感恩也不应缺席。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