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努力的意义
作者:熊月晗编辑:贾钰婕
发布日期 2021-12-01 19:54:09

亲爱的安迪姐姐:

你在北京大学过得怎么样?

我是那个第一次见你就涕泗横流的孩子,你还记得我吗?

姐姐,从武汉到北京的距离,不是几小时高铁的车程能丈量完的。从武汉到北京,可能需要两年、四年,甚至一生……很多人不理解:“武汉不好吗?为什么一定要去北京?”

因为,北京有你啊。

“她当年啊……”你的故事,全都是老师讲给我们听的。各活动的主持人是你,广播站的播音员是你;一转身就投入学习的是你,成绩排名逐渐靠前的还是你……“老师说的?那都是神化过的。”很多人都只是把你的故事当作茶余饭后的谈资,但我宁可沉浸在这样的故事里。

你是“优秀”这个词最正确的释义,你是我无数个至暗时刻里唯一的光,你在的地方便是最明亮的地方。此心安处,是你的名字。

我们只见过一面,但仅此一面,足够确定我未来的征程。

那天,我远远地看见你。我不认识你,但我知道,那人就是你。姐姐,你知道吗?出校门,右拐,临近十字路口的宣传栏上张贴着你的照片。周末回家的时候,我都会跑到那去偷偷看一眼。一眼,又一眼……直到有一天,我把你的模样记仔细。

霎那间,美好的回忆都在脑海中一闪而过……

我高一那年,你大一。我们在校刊招新群里加了好友之后,就没再联系。突然有一天你说要清理好友列表,我手足无措,你却说:“不删你,放心吧您嘞。”

我高二那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直播中举花走方阵的千万人中有你,我羡慕不已。我不知道的是,你们为了方阵训练,睡了好几晚的大街。

我高二寒假,武汉封城。正月初一,你给我发消息说:“戴好口罩,保护好自己。”

我找你问题目,过了很久你都没有回复。我被父母责备:“别人北大的哪有时间理你?”可你回复的是:“抱歉,刚才一直在陪长辈打麻将,没看消息。”接着,你把题意分析、题目解析、知识点依据,一字一句全部打字发送给我。那道题的解法被我刻进记忆之中,后来再遇见我也从容应对。但更重要的是,你以平等和善的态度,对待一个并不算聪明的学妹,对待一道并不复杂的题目。这一份经历,我感念于心,时常想起,心底也是一片温暖。

我高三那年,你在北京大学拿了国奖。

有关你的回忆实在太少,但正因为少,所以弥足珍贵。姐姐,在我的印象里,你成绩优异却保持谦逊,热爱学习却不是书呆子,即使遇到困难也一笑而过、永不言败。你永远用温柔对待世间的冰冷,用随和驱散寒夜——你是我想成为的人啊。

因为你,我成为更自律、更成熟的人。曾经那个离不开手机的人,卸载了社交软件;曾经那个吃饭磨蹭的人,在十分钟内吃完饭就跑出去背书;曾经那个意气用事,逃避数学和物理的人,开始研究错题……

“拼命想见到的人,迟早肯定遇得到。”你总这样说。我时常问自己,你愿意为了想见到的人拼命吗?多少次在听到老师说“你背书越来越有你安迪姐的感觉了”的瞬间落泪,多少次在心中默念你的名字后重振精神挑灯夜战……如若有朝一日能成为你,我愿不停地努力。

可理想终归是“想”而已。

从什么时候开始,“北京大学”和你的名字成了我的敏感词汇,一提到就哽咽。云泥之异,难越鸿沟,我们的距离还是太遥远,武汉到北京的距离,还是太遥远。我知道,这么短的时间内,我根本不能成为你。“你为什么一定要树立一个根本无法达到的目标?”成绩无奈地摆在那里,事实证明我去不了北京。焦虑和绝望无数次将我击倒在地,我却从未认为把你作为理想是错误的决定。

而你当时就在我眼前,我的眼泪止不住地滚下来。“哎呀,你怎么哭啦?”你递给我一张纸擦泪,但无济于事。路过的老师被我逗得大笑,我突然觉得这个曾经被我当作牢笼的地方,好温暖。

“放平心态,万事大吉!”这是你在我笔记本上留下的笔迹,我已经给笔记本包好封皮。这个笔记本就像有魔力,每每拿起它,我都为之一振。

是的,最后我还是没能去北京。你还是那样优秀啊,姐姐。明年九月,你就是清华大学的研究生啦。

我把这段经历讲给旁人,有时我和他们一样,不明白我为什么对一个只见过一面的学姐,有这么深的执念。想来,可能我们生来就是同一类人吧,所以能产生巨大的共鸣。

我不摘月亮,我要它永远高悬天上,皎洁流芳。它始终陌生,才允许诸多浪漫想象,作为我理想。”“我不顾一切地奔向那片,那繁花盛开美丽的田野,那个少年站在画中间。我总在不经意间,哼唱起这两句歌词。从武汉到北京,从我到你,需要很多年的努力。其实,最终我究竟能不能成为你,已经无关紧要了。 重要的是,我不顾一切地奔向你的过程,就已经很美好了。

我记得,我高考完的那天,你说:“很高兴能陪你一段。”山水一程,三生有幸。姐姐,谢谢你能陪我一段。你是我努力的意义,往后我会一直奔向你。

祝你在清华也能过得很好!

2021121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