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华师的一棵树
作者:杨钰灿编辑:屈诗艺
发布日期 2021-11-12 16:30:43

庄子曰:“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过隙,忽然之间而已。”时间一晃而过,初来华师报道已经是一个多月前的事情了。众多事务像李斯特的五线谱,纷繁复杂,让我这个出炉不久的大学生每天恨不得倒头就睡,一睡不醒,但半梦半醒中,初见华师的印象却无比清晰。

“树林荫翳,鸣声上下。”这是我对华师的初印象。远远站在校门口,浓烈的绿意扑面而来。焦黄的落叶星星点点,葱绿的梧桐叶犹傲枝头。参天的树木夹道相迎,微风轻拂,无声诉说着百年华师的历史风韵。再向前看看,枝干笔直,绿荫华盖。偶有斜出者,也是冒着一股劲,攒着一份力,像其他树一样,高高地抬着头。

挥别担忧的父母,拖着重重的行李,穿过北门下的关卡,我独自一人,踏进了华师。在排队等待校车时,八点钟的阳光泛着金边,慢慢舔舐过每个学子稚嫩的脸。阳光熹微,在层层叠叠的林叶间,更显温柔。

一辆大巴缓缓驶来,当我正兴奋地期待自己能否登上它时,突然,刺耳的争吵声“夺人眼球”。前方父女发生了激烈的争吵。“快点,从这里走!”一个健壮的男人,将女儿笨重的行李箱提起,三步并作两步向后退,用手肘强势地怼开了一位男同学,作势要翻越栏杆,也绕过前方等待已久的同学们,抢先登上前往宿舍的大巴。

“插队!”我心中不满。拥挤的车流,喧闹的人流早已将我的父母淹没在校门口。看着那位父亲的一举一动,我心中涌起对规则被违反的不喜,还有更浓烈的情感——分别的孤独。阳光如此灿烂温柔,仿佛试图抚慰我的落寞和思念。握紧行李杆,我笔直地站着,仿佛华师校园的一棵树,自己成长,自己担当。

“欸,你干什么你!不要着急,站好,站好!”远方传来高喊声,不一会儿,一个穿着白色衬衫,满头大汗,脸色涨红的人快步走来。声音沙哑,带着些许疲惫,脸上长时间迎着早晨的阳光,晒出了滴滴汗珠。“有什么着急的,排好队,排好队!”维护校车秩序人员苦口婆心地劝着“肯定能上车,不急,站好站好啊。”女生惭愧地低下了头,拉了拉父亲的衣摆。那位父亲也放下了行李箱。“就是先把行李拿过去,拿过去……”面对劝说,那位父亲终于消停。小小的插曲过去,队伍重新开始有序地移动。

“朴实,刚毅。”这是我对华师人的初印象。没有父母在身旁,却有老师与学校为我们保驾护航。秋日的阳光更添暖意。绿意更浓了,树也有港湾。

最终,大巴还是与我无缘。登上大巴的最后一个同学从我面前走过。视线绕过她的背影,我看着面前的“观光小车”。一边是“连门都没有”的小车,另一半是同学们大包小包的行李,我十万分怀疑。“这真的是校车吗?”

“你上去,东西放着,没事。”校车司机穿着华师文化衫,向我打包票。我哭笑不得地看着他们正儿巴经地请我的小推车入座,还给它系上了安全带。

终于发车。坐在“观光校车”上,更能与华师的一草一木,每一丝新鲜的空气零距离接触。两侧绿意盎然,可与家乡榕城相较。我本惴惴不安地坐在第一排,随着山路颠簸,心情却更加放松。来自福建的孩子,对于山路有莫名的亲近感,毕竟被称作“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地方可不是浪得虚名。

“家”,是我对校园的印象,温暖重现心间。

开学后数日,文学院举行了新生开学典礼。在一片橙黄色的掌声中,院长的讲话令我记忆犹新。“做华师的一棵树。”刘云院长动情地说。我眼前仿佛重现初入校时,那一棵棵参天大树。他们是华师无言的名片。向深处扎根汲取营养,向高处生长享受阳光。而拥有向深处扎根的力量,才有向上生长的繁华。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老师用忠诚博雅的态度熏陶着学生的灵魂。

漫步校园,听雨打叶动,风声作响,暗嗅桂香。常见三两结伴同行者嬉戏逗趣,也能偶遇手不释卷的学生步履匆匆。新奇的体验,来自宿舍里绵软的温床,来自食堂中浓郁的饭香,来自教室里的书声琅琅,来自深夜里的挑灯夜战……初至华师的兴奋在血液里欢歌,但未来不可水到渠成。在佑铭体育馆的跑道上强健体魄,令8号楼的自习室为我敞开,把图书馆22点送别的铃声当作一日句号。

在华师,于书香文墨中追寻生活新的方向。成为华师的一个人,成为华师的一棵树,每时每刻,不忘初心,顽强生长。偶尔,也用树梢的嫩叶,去碰碰云卷云舒。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