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走
作者:洪臻祎编辑:张兆珍
发布日期 2021-11-09 10:43:03

十里落枫一里亭,赶着暮风追着雨,疾行人生匆匆里。

——题记

蜉蝣一粟,而过匆匆。

人生的短暂,所有的人好似一开始就心知肚明。幼年时跌跌撞撞学着向前倾走,青年时匆匆忙忙抓着时间飞走,中年时忙忙碌碌为了生活奔走,老年时留留恋恋追着世界疾走。

可见,人生无时不在疾走。

去公园时,你往往会见到许多嬉戏打闹的孩子,天真浪漫,无拘无束。那天在公园里闲逛,我看见一个男孩与他的父亲追逐打闹。男孩追着父亲,他的身体前倾,每一步都用力地踏在地上,将自己向前蹬去,他迫不及待地追赶父亲的身影,手向前伸着,像是要去抓住父亲的衣角,又像是攥着风。幼年的我也曾这样,路还没走稳,就迫不及待地尝试奔跑——比走快一点、比跑慢一点,去追着蝴蝶、去越过草坪、去抓住什么快乐的东西。

如果说孩子是为了攥住心里莫名的那点欢喜而疾走,青年人常常舍弃了自己的那份闲暇的欢喜在疾走。

风卷残云过,无心落花红。在大学里,人流不息,每个人的身影都会在你的身边一晃而过,快得像一阵匆匆而过的风。他们向着食堂、向着教室、向着宿舍、向着每一个可以短暂停留的地方走去,然后再赶往下一个站点。

青年人一方面因为生活的驱使而疾走。身边的朋友和我一样,“健步如飞”的时候往往是在赶着时间。早起赶着八点钟的课堂,所以急急忙忙地穿越食堂;课间赶着三十分钟的路程,所以抄着近路慌慌张张。你常常看见赴约的人穿梭在落叶的树下,却难得看见他们停下;青年人另一方面为了自身对进步的渴望而疾走。你身旁路过疾走的一个人——他可能是为了去抢一个教室前排的好位置,以便更好地听讲;他可能是为了在晚上六点前去到操场,准时开始一天的训练;他也可能是为了赴一场与日出的约定,早早带着相机寻找最佳地点……

青年人的疾走,朝气蓬勃,就算是不得已时的抱怨,也带着一种他们特有的活力。

但人到中年,总有身不由己的时候。我见过六点的菜市场,小贩们忙忙碌碌,他们吆喝的声音疾走在清晨微凉的空气里;赶着上班的工人穿着蓝色的工作服,匆匆走过大街小巷。我听见父母无奈时的叹息,也目送他们迅速掩上门、一如既往出门上班的背影……

年老后,疾走并不会停下。许多老人依着心中的愿望、抓着时间的尾巴,在世间疾走。我曾见过爷爷搀扶着奶奶缓缓地散步在溪边,风呼呼卷过,水潺潺流过,白鹭轻轻掠过,它们都比爷爷奶奶快。可是在我眼里,慢慢走过溪岸的爷爷奶奶像是追着蝴蝶的孩子,抓着心中的快乐,向前疾走着。

行时流影景,静时景如凝。人生无时不在疾走,疾走时你或许看不清身边的风景,但你的眼角烙下了无数流淌过的美景。人们从出生开始就向前奔走着,为了一心欢喜、为了一身能力、为了一家幸福、为了一生安宁,我们跌跌撞撞、匆匆忙忙最后慢慢悠悠地“疾走”着,在世间划下了一道属于自己的痕迹。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