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座英雄的城市
作者:李嘉瑶编辑:司小平
发布日期 2021-11-08 15:27:22

2020年初,新冠肺炎病毒侵袭华南海鲜市场,武汉市的点滴动静开始受到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关注。1月23日,武汉封城,市民坚持居家隔离“将病毒闷死”,来自各地的支援源源不断,“为热干面加油”的呐喊此呼彼应。这年春天,许多勇敢的生命画上了光荣的句号,许多英雄的灵魂永存于这座城市,全国人民齐心协力赢得了这场生死博弈。武汉,被誉为抗疫的榜样,英雄的城市。2021年秋,我终于踏入桂子山,得到了细赏英雄面目的机会。

然而,武汉并不是因为抗疫成功才成为英雄,武汉自古就是一座英雄的城市。1912年,孙中山先生等领导的辛亥革命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制度;1957年,武汉长江大桥正式通车,成为连接南北的大动脉;一五计划时期,武汉大力发展重工业、军事工业、科研基地,为我国工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我慢慢地走过一处处景点,去欣赏英雄的姿态。辛亥革命武昌首义纪念馆里,我看着杨静仁写下的“统一祖国,振兴中华”八个大字,猜想他当时应该怀着坚定又激动的心情,否则那整齐遒劲的字迹旁怎会滴落点点墨水?长江桥下,我在轮渡上看夜晚的灯光闪烁,游客的呼声随着接连亮起的灯光逐渐高涨。当年的毛泽东主席欣然挥笔,感叹“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如今,一部部手机、相机举过头顶,不断发展的新科技记录着长江大桥的历史变迁。

武汉的英雄气概,不是在于经历了多次灾难,而是在于一次次从灾难中浴火重生。忆往昔战火纷飞,黄鹤楼于熊熊烈火中化为灰烬。如今,我正对着那经历了多次重修的黄鹤楼,坐在观众席中欣赏精彩的灯光秀。灯光绘出的黄鹤楼在闪电和火焰中终于难以支撑,和我手里的文创雪糕一样逐渐模糊了轮廓,冰淇淋带来的甜美于舌尖消逝,只剩丝丝微凉的忧虑在心底缠绕。但是,黄鹤楼是武汉灵魂的一部分,武汉不会倒下,黄鹤楼也会再次屹立。一代代子孙吟唱着“黄鹤弄晴烟”,他们献出的崇敬和热爱,使黄鹤楼多次重生。

武汉不会倒下。如今走在熙熙攘攘的大小街道上,疫情肆虐留下的伤痕已愈合到难以察觉的程度。步行街的各类商店敞开大门迎接顾客,无需一声吆喝,仅凭别致的商品就能吸引众人驻足。江滩路边,一座座历史旧址并排而立,虽经历了岁月风沙的磨蚀甚至炮火的摧残,仍保持着本真的模样。地道的大排档门前没到饭点就开始排队,老板用大型的锅勺翻炒着麻辣咸香的调料,年轻人肆意欢笑着碰杯,妈妈半呵斥半哄骗着不给孩子买饮料,不小心咬到一粒花椒的小朋友吐着舌头讨水喝……满街都是欢腾和热闹,但人人都很清楚,每个擦肩而过的陌生人,或许心底都有难以言说的伤痛和无法忘怀的故事。只是没有人会轻易倒下,这座城市不会倒下,一切仍在前进。

武汉的英雄气概,在于英雄的人民。他们不全是垂名青史的英雄,但他们是甘于平凡而绝不平庸的英雄。武汉是一座一线城市,但它从不高冷,反而以独特的韵味和接地气的风格征服世界。武汉人民热情接地气。十一假期的街头,人流和车流相互交融,将大街堵成了一幅静态的画。好不容易坐上一辆出租车,长呼一口气正打算打个盹歇一会,司机却热络地和我们聊起天来。我好奇地问他,在如此拥堵的路上行驶一整天,怎么才能保持平和的心态?他笑呵呵地回答道,哪止一整天呢,十几年都是这样过来的,有生意做总是值得开心的。目的地附近人头簇拥,司机为了给我们找一个更方便下车的地点不小心闯了一个红灯,罚款可能占据了今日收入的大部分。要说毫不失落必然是假的,但在轻微的叹气和片刻的皱眉后,他又乐呵呵地说起“有失必有得”的名言。

曾看过一段疫情期间武汉街头采访:一位中年妇女的丈夫感染疫情卧病在床,操持家务的重任全担在她一人肩上。当记者问她的愿望是什么时,她说:“当然是全家健康平安了。其实我也感觉一切都在慢慢变好,挺知足了。就是我那不省心的儿子啊,”她不好意思地笑笑,“还是希望他能加把劲备战高考吧。”罗曼·罗兰有一句名言流传广泛:“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看清生活的真相后仍然热爱生活。”此话用来形容武汉人民再贴切不过了。接受生活的创伤然后积极应对它,“苦大而不仇深”,是武汉人英雄的生活态度。

不朽的历史,积极的态度,坚强的人民,汇成武汉的英雄气概。

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请允许我用更多的时间慢慢向你走近。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