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青城:呼和浩特
作者:魏晓暄编辑:司小平
发布日期 2021-11-08 15:24:47

内蒙古首府呼和浩特的蒙古语含义为“青色的城”,因蒙古土默特首领阿拉坦汗和其妻子三娘子初到此地时,所见建筑皆是由青砖构成而得名。对于我而言,“青城”代表的不仅仅是历史上的印记,它在今日拥有更丰富的内涵。

青色的古义,是指天空初晓时,云天与太阳光辉相接所形成的颜色。“时光一瞬,华表千年”,今日我们欣赏东方欲晓时的天青色,与千年前无异乎?而这千百年日日迎来天明的青色,又见证了多少历史呢?

怀着这般向往,我心中的青色更添了一份历史的厚重。呼和浩特的历史底蕴,正如青色带给我庄严雄厚的感觉。这里,是远古的大窑文化遗址,是公元前306年赵武灵王在阴山脚下筑长城设立的云中郡,是汉代昭君出塞的茫茫草原,是魏晋南北朝时鲜卑在北方兴起建立的都城盛乐,是辽代“一片长川天不尽,荞花如雪近丰城”的丰州城……一座城,每一个名字,都是曾经来时的民族走过的路。

如今,我们在城市里依旧可以看到它被历史洗涤过的痕迹,这也是民族融合的结果。

在藏传佛教大召寺,时间赠与青城凝重古朴的气质。我们随处可见绘有吉兽如意、佛教人物的彩色壁画,抬头是红墙青瓦金穹顶,仔细观察四角屋檐上屹立着的各种神兽,它们眺望远方,好似守护着这片土地,走进寺庙深处,宝石镶嵌的银佛却更显清秀端庄。禅一鸣清逸,燃一指香火,在繁华的闹市区,大召寺却以庄严静谧自在其中,和光同尘。曾经的鼓楼早已因新建筑而拆毁,仅留下名字和一堵旧墙引人遐想,人生天地间,如白驹过隙,忽然而已,浮生若梦。那记录时间的钟鼓楼,也被时间所吞噬,在新与旧的交替中,仅留下斑驳的印迹。

在城外,青冢昭君墓和新建筑昭君博物馆交相辉映,见证时代变迁。今日青冢郁郁青葱,而曾经和亲的队伍来到这里时,应如是乎?亦或是莽莽荒原大漠孤烟?今日来往游人如织,曾经铁骑上的民族,缅怀昭君时应是怎样一番场景呢?走在旧城区,历史痕迹中映射多民族融合。华灯初上,呈白色的回族清真寺建筑与淡黄色的灯光配合得刚好,在伊斯兰大街,回族女子裹着头发身穿长裙,男子则戴着民族传统的白帽。再走一段路,便是藏传佛教寺庙群,走在街边,随处可见饰有蒙古草原纹饰的建筑和花艺。历史上的山西人“走西口”,为这座城增添了许多汉族的文化色彩,而如今这里的大多数居民都是汉族人。蒙族回族汉族……正因为和而不同,相互尊重彼此习俗,才让多民族融合的生活绵延至今。

“草色入帘青”,青色拥有生机盎然之感。城市建在大青山脚下的平原上,受青山滋乳,青城更是一座生态绿色之城。在你印象中,这里是否是黄沙漫天不见远方?然而,经过一代代人生态治理,这里早已是绿色海洋。在蒙草企业看来,修复生态绝不是随意地人为干预,而是驯化乡土植物,在大数据的帮助下人工进行自然恢复。蒙草建立的小草诺亚方舟,构建了全国最完备的乡土植物种质资源和育繁推一体化生产体系;由“地、气。水、土、生”的数据库,是让生态破坏的矿山、荒漠、草原恢复的宝典。参观过蒙草草博园后,我明白,一颗种子的力量,是长时间扎根的破土而出,更孕育着生态、人民生活、经济产业的勃发。

如今,在青城,无论是身边的口袋花园,还是大规模的森林草原主题公园,无论是城内海绵城市,还是城外万亩防风林,都可见花艺草植,欣欣向荣。

青色,更代表青春与活力。在时代的潮流下,青城也越来越现代化年轻化。在这里生活,城市管理的便民化日益可现。街道路口,“青城驿站”频繁出现,豪华装修的别墅外观下,“驿站”竟是城市公共卫生间!在这里,还有报纸书籍阅览室、咖啡厅、便利店……这样独特的“别墅”体现的是以生为本的理念。在这里,领先乳业蒙牛伊利总部伫立,我们可以参观奶源基地,体验自动化工厂,认识听音乐的奶牛,品尝最新鲜的牛奶,试验最新的研发品种,喝最纯正的奶茶,感受最浓的奶香,共同见证乳业之都的经济发展。

遇见青城,在这里追溯历史,感受自然,体会活力,邂逅青色典雅。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