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师的纸飞机
作者:秦一冉编辑:易楚翘
发布日期 2021-10-15 17:52:28

随着考试最后一次铃声消散,我被高考催促着从一个高中生变为一位大学生。初入华师,还没来得及适应桂子山的青葱,还未一一尝遍食堂,还未曾踏遍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懵懵懂懂,跌跌撞撞,我像是被突然抛出的纸飞机,茫然而无措地在偌大的天空中打着旋儿:未来的我将在哪儿?

天空不知道,风不知道,纸飞机不知道,我,不知道。

还记得当初报道时的情景:那天骄阳当空,太阳似乎永远不知疲倦地挂在天空,肆意而张扬地占有自己的领地;汗津津的衣服紧紧附着身体,带来烦躁的粘腻感;陌生的教学楼和不熟悉的道路,一次又一次无助地问路;笨重的行李箱和酸楚的胳膊,与被勒出红印的双手……这些细节,构成了我与华师兵荒马乱的相遇。来不及驻足,来不及思索,来不及纪念,便这般被匆匆写进华师的名册。

记得那天,太阳刺痛着我的眼,风很微弱,纸飞机无力地飘着,而我,拖着酸痛的身体疲惫不已。

后来呢?华师高大的树木并没有抚慰我的不安,拥挤的食堂并没有给予我家乡的熟悉感。相反,独立洗衣服的笨拙,摸底考试时的惶惶,抢课时的无措,让我像是跌入全新世界的爱丽丝,不知前路,没有方向。

华师好大,大到是我高中校园十倍,大到让我总是在无厘头的转圈,大到我每天的步数都是一万五起步,大到,我于它总是隔着朦胧的雾,雾里看华师,宛如梦境飘渺,总不真切。

大雾弥漫,沾湿纸飞机的翅膀,我牵着飘摇的纸飞机,寻找前路,不知西东。

不知西东?

是啊,不知西东。

我抬头望了望四周的雾气,开始出神:十八岁的光景,又有谁不是这样磕磕绊绊的?

18岁的恽代英先生是什么样子?是不是如我一样无措却又带着些微的希望。是了,却又不是。眼里想象的是同我一样年轻的面孔,但在那个民不聊生的乱世年代,战火四起,啼哭不停,孱弱的大地上到处都是任人欺凌的屈辱。中国的出路在哪里?人民的出路在哪里?是共产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他眼里所见的一定是更为深远的民族前途。

18岁的章开沅先生是什么样子?是不是像我一般迷茫却又带着小小的憧憬。是了,却又不是。眼中浮现出一双和我一样稚嫩的肩膀,但在那个百废待兴的建设年代,残破至极,但又充满希望。如何投身祖国建设?可能不知所措,还好,历史的回音召唤着他,辛亥英雄的故事被他一一书写,他肩上背负的一定是更为远大的历史书写。

我随即明了,原来那遮天蔽日的雾气也只是迷茫与未知。谁的青春不迷茫?谁的青春不彷徨?可是,迷茫不是全部,还有更重要的路在前方等待。雾气只是一时,它终会消散,倘若迷失在大雾之中,就只是可笑的庸人自扰。我回头望向那曾困住我的雾,也许,存在即合理,它或许有它存在的意义。但是我知道我也要继续前行了,无论欢歌,无论荆棘,走下去,总是前程万里。

倏忽一阵清风,柳暗花明,纸飞机摇摇晃晃向天空飞去,虽然困难,虽然不平,但我知道,它也会坚定地向天空飞翔。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