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桂子山
作者:邹媛奕编辑:张兆珍
发布日期 2021-10-15 17:50:46

开学的前一天晚上,我就站在了华中师范大学的北门前,仰望着灯火璀璨车马喧嚣中安静屹立着的大学校门,我的心情比武汉五光十色的灯火更要丰富。十二年寒窗,独坐挑灯;十二年战斗,与全国千军万马的高考大军较量。当我看着校门上的题字泛出的橙色暖光时,一切迷茫的跌跌撞撞都止于这个夜晚。

我在长达三个月的暑假里曾不止一次思考,大学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一个起点亦或是一个转折?

我在桂子山上生活了一段时间,某一天才突然想起来,大学这段时间,意味着一个更健全的人格正在形成。

大学没有了一个人独自拥有的小房间,而是四个人共同拥有和管理的寝室。最初来到这里的那个晚上,我度过了一个失眠的夜。我在思考我的大学生活如何开始,我在焦虑我的住校生活会不会出现问题。那时是迷茫和兴奋交错。

我的三个室友都来自广西省,当我在新生报道系统得知这件事时不免有些担心自己能否合群。但是事实上我的三位广西室友并没有排外,还拿出自己带来的小零食互相分享,我和她们相处得很愉快。到寝室的第一天,我们打扫自己的小地盘,布置自己的桌子和床,洗自己的衣服,最后精疲力尽的爬上小床休息。

许多同学都是第一次离家远行,第一次在校住宿,第一次离开最亲近的人独自在一个陌生的城市开始生活,我也是。刚来的时候会想念以前每天都能见到的家人和曾经要好的高中同学,会想念自己那乱七八糟的卧室,想念床头和我一样高的布偶熊。这里没有独立卫浴,只能拎着盆去抢洗澡间;没有舒适的单人卧室,只能一切都和室友商量;没有万事帮忙操办的父母,只能自己洗衣服,自己去排队买饭。但我清楚,这是人生的必经之路。三毛说,“成长是一种蜕变,失去了旧的,必然因为又来了新的,这就是公平。”依赖和安逸是我最早该丢弃的,而学会独立和学会面对是我在大学生活的这几个星期最早学会的。

在桂子山上仰望天空的时候,我发现华师夜空很空旷苍茫,但是星很亮。

大学的初期过得有点迷茫和忙乱,但是也能看到理想的星光比任何一个时候都要熠熠闪光。在华师,我了解到了很多成大才的校友,遇到了很多有理想、有目标的学长学姐和同学,参加了很多曾经不敢尝试的各种活动,有了很多曾经没有的想法和追求。大学给我的新奇感不止是来自于学校里的风物和人,更来自于一个不一样的自己,我看到了一个人格越来越独立完整的自己,期待着被大学四年塑造成一个更新更好的自我。

华师21级新生的长征路已经开始了,一颗颗种子已经悄悄埋在了桂子山这片土壤里,愿我们都能在披荆斩棘后获得花的芬芳和果实的香甜。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