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做一条鱼,遨游历史之海
作者:魏晓暄编辑:贾钰婕
发布日期 2021-10-15 17:49:20

我曾经不止一次地想过,历史,到底是什么?这个问题的答案,直到现在也仍在寻找中,但每当我想起这两个字,总会有许多人,许多事涌上心头,或是激动兴奋,或是冷静深沉,也因此喜欢上历史这门学科。怀着这样一份情愫,我选择来到桂子山,来到历史文化学院,找寻问题的答案。

在我的记忆中,学习历史是充满趣味的。在博物馆老师带领下,我开始认识洛阳铲,学习考古知识,重塑模型,使用曲辕犁,观察古化石,在书本和实践中探索,收获有趣的知识。同时,我觉得历史是有温度的,正如王蒙曾说,历史时刻塑造着民族的集体记忆,这集体记忆来自我们对历史事件的梳理和珍惜,并在精神层面成为共同前行的动力,而新的历史也在我们前行的过程在不断被创造。怀着这份向往,我期待走进大学历史的课堂。

然而理想与现实总是隔着湍急的河流,现实是此岸,理想即是彼岸。

第一次上课,老师为我们列举一百多本推荐书时和各种数据图书资源时,我顿时感到“路漫漫其修远兮”。老师讲课时旁征博引,写下形态各异的甲骨文,讲述最新的学术问题,但对于我而言,这全新的天地却遥不可及,我紧跟老师的节奏,害怕一睡就会错过一个世纪。我想要通过读书跟上老师的节奏,却不知该从何读起,晦涩的词语和各种人名地区总让我摸不着头脑。与高中相比,大学历史涵盖内容扩大,研究历史事件还需要多角度进行探索,需要地理、化学、目录学等多个学科综合运用。历史如同浩瀚无边的海洋,而我则是从一条小溪初次来到大海的小鱼,在小溪中我可顺流而下,亦可溯流而上,然而面对四方皆茫茫大海,我该游到哪里去?这个问题并没有答案。

对于历史最初的兴趣火花,早已被现实中研究历史的重重困难一点点扑灭,我陷在现实的泥潭里,越想挣扎,越难以前行,越陷越深。我感到焦虑、迷茫、烦躁,但我也同样清醒地知晓,我必须试着安静下来,去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正如胡适所说“怕什么真理无穷,知识无涯,进一步自有进一步的欢喜”,不知不觉,我在一寸寸努力着。根据相应课表,我做好相应预习复习计划,提前查找相关资料,理清文献逻辑,原本晦涩难懂的知识现也逐渐熟悉起来。我会认真记下老师每节课推荐的书目,虽然读起来有难度,但我会记录每一本书的重点词汇,慢慢咀嚼其中的含义,和同学讨论,向老师请教。

在聆听历史文化学院第一届基地班学习的侯深教授的讲座中,她运用地理、政治、历史变迁进行分析研究,将琐碎的知识串联成一张严密的网,我被她的渊博知识深深折服,也渴望像她一样在历史学研究中有自己的一方天地。正如章开沅先生所言,“历史是已画上句号的过去,史学是永无止境的远航”,而历史学家每一次旁征博引,研究分析的背后,都是日日夜夜阅览书籍,伏案学习的积淀,都是对探索历史最真诚的热爱。怀着这样的信念,每当我在夜阑人静伏案学习时,读一本书,写一篇繁体字,做一张思维导图,都有一种充实满足感,因为,我奔赴在我所希望的路上。

“日拱一卒,功不唐捐”,我愿做一条鱼,在历史的浩瀚海洋里遨游,而我将无尽寻找,找寻我的方向。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