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航桂子山,谱写新篇章
作者:李嘉瑶编辑:罗佳雨
发布日期 2021-10-15 17:48:12

从懵懵懂懂踏入陌生校园的那刻起,大学生活便像崭新的画卷,在我面前缓缓展开。我参与着,品味着,反思着,开始了我的大学生活,有了许多不同的大学体验。

学习独立,走向自立

第一次独自搬运沉重的行李,第一次独自办理银行卡,第一次独自抱着课本在诺大的校园中找路……大学生活刚刚开始,我便经历了许多第一次。孔子曰:“三十而立。”在我看来,自立是形成成熟的价值观,能依靠自我力量立于世界;而独立则是不过分依赖旁人,独自解决问题。所以,要自立首先得独立。

隔着校门与母亲挥手告别,带着憧憬又期待的心情转身而去。原以为适应大学生活不算难事,殊不知在第一天我便遇上挑战。开学首日因为配送物品增多,快递站内堆积着满满如山的包裹,快递配送进程也有所延缓。在手忙脚乱地整理完宿舍内务后,我却发现从家里寄来的被子还迟迟未到站。天色渐晚,看着空荡荡的床板,我心中生出一种空洞的迷茫感——我该怎么办呢。我习惯性地准备拨打母亲的电话,突然转念一想,这能解决问题吗?我已经进入大学生活,应该学会自己解决问题。最后,我只好怀揣着紧张和不安的心情硬着头皮拨通物流电话进行协商,终于在晚上八点取到了快递。这是我在大学生活中的第一次独立。

中学时期的班主任像一位“大家长”,有细致的管理,我们需要做的只是听从老师的安排,而大学生则必须学会自主规划。第一次晚点名,辅导员便语重心长的对我们说:“你们身为大学生应学会对自己负责,遇到问题的第一步应该是思考解决方法,而不是求助。”辅导员的话给了我很大的启示。在过去的生活中,我总是理所当然地等待旁人伸出的援手,但在未来的生活中,可够的援手将越来越远。如果仍然一味地等待援助而非主动采取行动,行事效率将大打折扣,甚至根本无法解决问题。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在经历了“快递事件”后,我似乎拾起了一份独自面对问题的从容与勇敢,能够更冷静地独自解决问题。

勇于选择,敢于尝试

大学生活可以丰富多彩有意义,也可以枯燥无聊少滋味,是精彩还是无趣由我们的每一个选择决定。大学和高中的一个巨大差别便是大学的可选择项大大增多,看似我们获得了更多的自由,但“人生而自由,却无往不在枷锁之中”。勇敢做出选择本已不易,而随之而来的还有相应的责任,抑或是承担失败的风险,抑或是付出努力的代价。

尽管生性胆小内向,我明白勇气是每个人成长过程中必须拾起的宝石。电影《阿甘正传》的主角阿甘总是在勇往直前,不断奔跑。有的人在确立一个目标后还要经过深思熟虑才敢行动,有时甚至会因为犹豫不决而失去机会,但阿甘总是不假思索地朝着目标前进。而我,尽管有明确的目标,却总是被心中名为胆怯的怪兽吓退。我一直在问自己,为什么总在犹豫?到底在害怕什么?直到英语课上老师说:“学习的过程就是犯错误。正如迈克尔·乔丹为自己鼓劲时所说:‘我可以接受失败,但我不能接受不曾尝试。’有成功者就会有失败者,所以不必害怕失败,只要尽全力去尝试即可。”我才意识到或许自己真正需要的正是那份尝试的勇气。为了不让自己的青春留下遗憾,我立志学习阿甘的勇敢,放下自卑的想法,踏出舒适圈。报名参加华大在线是我的一次勇敢尝试,也让我慢慢靠近自己的新闻理想。但在学习过程中,我深刻意识到自己仍然需要努力。尽管对新闻稿有些陌生的我还不能抓住一些好的切入点,也没有巧妙的文笔,距离理想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是我会用加倍的汗水和努力去填补差距,证明自己可以克服胆怯,走出舒适圈,勇敢选择,不畏失败。

未来会有千千万万个选择,每条所选的道路上都是鲜花与荆棘并存。勇敢做出选择并为之坚守,不因畏惧失败而勇于尝试,才能成就更好的自我。刚刚开篇的大学生活还有许多空白等着我去填补。明天仍充满未知与挑战,但正是因为如此,才更值得期待。大学生活,我来啦!

(作者为新闻传播学院2021级本科生)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